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投资环境

1. 水乡园林

潜江,一座生态宜居之城。素有水乡园林之称,境内水系发达、汉水穿境而行,东荆河源流而出,百里长渠穿城而过,城南河绕城而去,田关河、西荆河等河流纵横交错,借粮湖、返湾湖、冯家湖、白鹭湖、张家湖、苏湖等湖泊星罗棋布。潜江是全省重要的特色水产基地,是虾稻高效种养模式的发源地。

潜江,水乡园林特色独具,是有着“活化石”之称的水杉的第二故乡。 20 世纪 70 年代初,一部反映潜江风貌的纪录片《水乡园林》在联合国公映,引起了强烈反响,著名作家碧野盛赞潜江:“这是一座绿色的城!”

潜江森林公园

湖北省唯一的平原森林公园,总面积160公顷,水杉树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园内现有植物1500多种,珍稀物种275种,林木繁茂。

江汉水杉公园 

江汉水杉公园是江汉平原最大的人工水杉林,面积46.7公顷,其中水杉林面积22.9公顷。立有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于1988年为水杉公园题名的“江汉水杉纪念碑”和碑文。

借粮湖风景区 

借粮湖是一个集历史古迹、民俗风情、绿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休闲、独家的理想之地。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写下“采莲侍君观,捉鱼等君尝,湖光映天色,泊渚好借凉”盛赞借粮湖美景。

 

  2. 立体交通

潜江北枕汉水、南接长江、东连武汉、西通三峡,是湖北省内承东启西的桥梁城市,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公路:境内有G318国道,沪蓉、京珠、随岳、襄岳、石枣等高速公路纵横交汇。

航运:内河航运四季畅通,拥有汉江泽口港、红旗码头,距武汉港1.5小时车程。

铁路:汉宜、沪蓉高速铁路,设有客货两站。

航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距潜江1.5小时车程。


  3. 物华天宝 

水利资源

潜江系古云梦泽一角,湖泊星罗棋布,河网纵横交织。

主要河流:汉江、东荆河。

主要湖泊:借粮湖、返湾湖、冯家湖、白鹭湖、张家湖、苏湖6大湖泊。

水资源总量:13.6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为2.28亿立方米。

市区自来水日最大供水量10万立方米。


矿产资源 

潜江地下富藏油气盐。

石油:2亿多吨

天然气:9,700多亿立方米

卤水:227亿立方米

钾盐:4,590万吨

岩盐:7,900亿吨

芒硝:8,997万吨


农业资源 

潜江地上盛产粮棉油。目前农作物播种面积为211.6万亩,是国家商品粮、优质棉、特种水产、速生丰产林、瘦肉型生猪、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出口创汇七大基地。

种植业

产品

面积(亩)

产量(吨)

粮食

1,127,000

470,900

棉花

7,5000

4,528

油料

350,000

70,229

蔬菜

312,000

885,488

林业

潜江现有林地面积18785公顷,木材年采伐量77973立方米。

水产业

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总产量12.7万吨;小龙虾养殖面积33.42万亩,总产量4.38万吨。

畜牧业

牛年出栏3.2万头,生猪年出栏101.1万头,羊年出栏2.3万头,家禽年出笼1430万只,禽蛋年产量4万吨。


 4. 人杰地灵 

楚都风韵 

龙湾遗址是潜江龙湾镇境内的一座规模巨大的春秋晚期楚宫殿遗址群,号称“天下第一台”的东周楚王行宫—章华台坐落于此。

红色圣地 

潜江这片红色赤土上,境内遗留的红军街、红军堤向人们展示了它曾经的辉煌历史。而诞生在潜江境内的革命元老李书城、李汉俊更成为了人们心中永远的丰碑人物。

曹禺故里 

曹禺,祖籍潜江,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以他名字命名的曹禺文化产业园,是全国戏剧创作和戏剧交流的重要平台。

艺术瑰宝

潜江的地域文化独具特色,拥有10大类共计163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3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