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新冠影响生殖?康复后的好“孕”锦囊,戳这→

对于准备Get兔宝宝的家庭来说

不少人免不了担心

感染新冠后

是否会影响生殖功能?

康复后何时备孕好?

女性感染后出现月经紊乱等异常情况

是否意味着病毒攻击生殖系统?

正在进行生殖辅助的患者

感染后还能继续干预吗?

武汉协和医院生殖中心专家为您详细解读

↓↓



目前研究显示,新冠感染的确可直接或间接影响精子质量,导致精子浓度、活力、形态变差。但这些影响是一过性的一般在下一个生精周期即可恢复,一个生精周期约75-85天。




目前的研究显示新冠感染对卵子质量和卵巢功能没有明显影响,也没有在女性患者卵子内检测到新冠病毒。只是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月经不调。






温馨提示

如果想看卵巢功能,可以做B超卵泡监测,查性激素、抗苗勒氏管激素(AMH)等,通过这些我们可以评估卵巢功能。





备孕计划可以结合夫妻双方的情况综合考虑,如果有急切的备孕需求,在身体好转后次月可以开始备孕。如果没有急切的备孕需求,考虑到卵子和精子的生成周期,可以在三月后开始备孕如果这期间意外怀孕,不需要终止妊娠,只需做好产检。






温馨提示

夫妻双方在备孕前,一定要进行孕前检查,了解卵巢功能,精液质量等指标,再来根据检查结果制定备孕计划。




多数研究表明新冠感染或接种过新冠疫苗对女性卵巢储备、卵巢功能或卵泡液参数没有显著影响。既往感染患者在短期内并不影响试管婴儿助孕的结果,但感染超过180天的患者的卵子数目可能会减少。接种新冠疫苗后立即开始试管助孕治疗的患者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无明显区别。


试管婴儿助孕中发生感染怎么办?


01

助孕准备阶段

在试管准备阶段,双方完善术前检查期间或者尚未进入治疗周期,可暂缓就诊,待疾病治愈后(一般需7-10天左右)再来就诊。

02

助孕降调期间

降调期间如感染新冠病毒,无需过于担心,大部分患者会在7-10天左右自愈,一般不会影响治疗进程。

03

助孕促排卵期间

在促排卵期间,女方如无症状或轻症,可与医生沟通,了解风险,医生需评估卵巢过度刺激叠加病毒感染后可能带来的双重风险,再决定是否继续促排治疗,并在夜针日和取卵前重新评估症状能否进行取卵若症状较重,建议取消周期,待病情进入稳定期后再重新开始进入周期。女方已促排,男方无症状感染者可进行取精;有症状的男方感染者,原则上不建议取精和后续操作,但在充分知情同意和风险告知后,仍可选择受精后全胚冷冻或仅行卵子冷冻。

04

取卵前后

如果取卵日出现发热、腹痛等明显症状,建议取消手术。取卵手术后的患者若出现新冠感染,可以选择将胚胎冷冻保存,暂缓移植,待症状好转后进行解冻移植。

05

解冻移植周期准备阶段

拟进行解冻移植,在内膜准备阶段的患者,感染后若无发热、腹痛等明显症状可以继续进行内膜准备,若症状较重,建议取消移植,待病情进入稳定期后再重新开始行内膜准备。

06

胚胎移植后

如在胚胎移植后发现新冠感染,要积极对症治疗,如有体温升高,可采用物理降温等方式改善。若症状严重,及时到医院就诊,采用孕期相对安全的药物进行治疗。


孕期感染新冠对孕妇有何影响?



从总体人群表现看,孕妇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妊娠期感染新冠绝大部分是无症状或轻症,出现症状和普通人群也相似,比如发烧、咽干、咳嗽、流鼻涕、浑身酸痛等,一般5天就有好转。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免疫性疾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是感染的高危人群,症状重或高热不退需及时就诊。


孕期感染新冠对胎儿有何影响?



目前国内外研究结果均表明新冠病毒宫内传播概率极低,胎盘是很好的天然屏障,尚未发现新冠感染的孕妇通过胎盘感染胎儿,且尚无证据表明孕早期感染新冠病毒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