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首届潜江裁缝节将于8月2日至4日举办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潜江要闻

7月23日,潜江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了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并宣布首届潜江裁缝节将于8月2日至4日举办。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匠师荟萃、特色鲜明。经过近40年的发展,全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400余家,加工产值突破百亿元,还有近18万名潜江裁缝活跃在全国各地。潜江纺织服装产业被湖北省确定为“全省成长型产业集群”,潜江高新区被列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形成了全国户外用品生产基地、全国羽绒服生产基地、全国童装生产基地。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编制《潜江市纺织服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一总部一核心一产城三基地”的发展布局,提出“聚人气、育产业、创品牌、增效益”的发展路经,规划用5至10年时间,培养10万名高素质潜江裁缝,培育100家规上企业,打造千亿产业规模。

由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主办的首届潜江裁缝节将于8月2日至4日举办。其间,将紧紧围绕“擦亮劳务品牌,振兴裁缝之乡;打造产业集群,建设服装名城”的活动目标,突出潜江元素、产业特色,举办一系列亮点纷呈的活动,进一步擦亮“潜江裁缝”品牌。

当天发布会上,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就为什么举办首届裁缝节和如何办好首届裁缝节、我市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势亮点和重要举措、“潜江裁缝”劳务品牌的形成和影响力等问题答记者问。

提问:潜江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势在哪儿?

市经信局局长王舒伟:文化底蕴厚实。“细腰文化”源远流长,沿传千年,从量体裁衣作坊到大规模服装加工,赋予了浓厚的纺织服装产业文化底蕴。“潜江裁缝”劳务品牌享誉全国,我市有18万潜江裁缝,遍布全国各地,2007年、2008年两次获得全国十佳劳务品牌,具有“看体裁衣”和“一刀剪”的娴熟裁剪技能,一直是国内服装加工企业追求的“香饽饽”。

加工实力雄厚。我市纺织服装产业主要产品是羽绒服、棉服、夹克等休闲、户外服装,这些产品工序长、工艺难、质量严,充分体现了我市整体较高的服装加工水平。现有东颢制衣、佳兴服饰与森马集团,利维高与“奥索卡”,东颢制衣、幸福服装与以纯集团,比帆制衣、奥瑟夫与迪卡隆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市域内服装加工品牌年生产能力达到7600万件(套),基本涵盖国内外服装知名品牌。

人才资源丰富。我市大学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产学结合,设置专门的服饰与服装设计专业,重点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艺术设计能力,并能熟练运用电脑进行制版,具备成衣制作、服饰陈列、服装营销、服装表演策划等相关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提问:潜江市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哪些亮点?

市经信局局长王舒伟:重视产业发展有决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在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努力实现“1155”发展目标,着力构建“4+1”产业体系。其中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打造,成立了支持行业发展的纺织服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谋划专项推动。专题举办纺织服装经贸招商活动,进一步在产业链上延链、补链、强链。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蓄能造势。

打造品牌名片有影响。7月12日,由我市选送的湖北中伦国际纺织城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杨方同志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6月30日,全国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在全国展播活动刚刚落幕,潜江裁缝劳务品牌斩获全国二十强。相关部门对潜江裁缝劳务品牌价值进行评估,进一步擦亮了“潜江裁缝”,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争创全国荣誉有地位。7月1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过前期现场评审,将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列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进一步推进我市打造全球休闲户外服装高端制造基地、中国电商品牌服装快反中心以及中部优质纺织加工基地,有效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潜江迈向世界服装制造之都。

提问:潜江市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哪些举措?

市经信局局长王舒伟:高位谋划,擘画产业发展蓝图。市委、市政府聘请行业内最顶级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大手笔、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编制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坚持“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发展理念,确定了“一总部、一核心、三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提出了“聚人气、育产业、创品牌、增效益”的四步走发展战略,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自去年10月核心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截至目前,首期1000亩规划用地已满园,投资150亿元成功落户23个项目。

协会引领,统筹行业健康发展。高规格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协会,聘请德高望重的原市领导任职协会会长,邀请中服协、中纺建的领导和专家,市委书记、市长参加协会的成立大会。建立健全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发挥政企互动的“纽带”作用。

政府扶持,助力产业集群集聚。出台了《潜江市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落户的二十条措施》、《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潜江市加快飞地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立两亿元专项资金,在品牌建设、稳岗强岗、平台建设等多措并举,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问:请问“潜江裁缝”作为一个响当当的劳务品牌,是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市场影响力如何?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持续擦亮这一品牌,将“潜江裁缝”品牌做大做强呢?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程文辉:潜江作为楚文化发源地,潜江儿女素来心灵手巧,特别是从80年代初期,潜江本地大批民间裁缝艺人凭手艺谋生,形成了独特的“缝纫文化”,“潜江裁缝”凭借技术好、肯吃苦、勤劳诚信等特点,受到青睐,逐步形成闻名全国的一支劳务大军,在2004年就已号称10万“潜江裁缝”出潜江,截至目前“潜江裁缝”从业大军约18万人,分布全国各地。                                                                                                                                                                          

“潜江裁缝”走俏大江南北,务工人员已由过去的“外出求职”转型为“登门抢聘”,通过精心培育,得到多项奖励。2007年7月,被授予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荆楚缝纫妹”称号。2007、2008年连续两次入选“中国十佳劳务品牌”。今年6月,“潜江裁缝”又荣获全省第四届十大劳务品牌称号,市人社部门推荐的“潜江裁缝”形象代言人,参加“全国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评选,斩获全国“二十佳”。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落实政策,优化品牌发展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十二条”,持续对劳务品牌企业给予场地、用工、税收等方面扶持,促进劳务品牌企业发展。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劳务品牌质量。支持江汉职业艺术学院设置服装产业院系,加大职业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持续推进“潜江裁缝”向学历高端、技能精尖发展。

三是加强引导,支持品牌发展壮大。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招引回流工程,吸引纺织服装企业、技能工人回流,不断积聚产业规模,为“潜江裁缝”家门口就业提供充足岗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提问:潜江为什么要举办本次节会?潜江将如何办好首届裁缝节?

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徐正清:潜江举办首届裁缝节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是进一步擦亮“潜江裁缝”劳务品牌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潜江纺织服装产业蓬勃发展,从业人数达到18万余人。创造了中国十大衬衫品牌普拉索,幸福实业成为全国第一家服装上市企业,潜江裁缝曾为神七宇航员制作过备用服,为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传递制作过登山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制作过作训服。“看体裁衣”“一刀剪”成为潜江裁缝的一张靓丽名片。2007年、2008年,“潜江裁缝”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十大劳务品牌。我们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将进一步提升“潜江裁缝”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弘扬“潜江裁缝”敬业、诚信、求精、图强的工匠精神。

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是推动潜江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纺织服装产业是潜江从农业化向工业化城市转变的主导产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积淀,纺织服装产业现集聚了400余家企业,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是为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一总部一核心三基地”产业发展规划,潜江计划在未来5年聚集“潜江裁缝”10余万人回乡创业就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是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需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这是潜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是以节造势、以节聚人、以节促产,加快形成“聚人气、育产业、创品牌、增效益”,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协同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带动和促进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

提问:怎么样办好首届潜江裁缝节?

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徐正清: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是擦亮“潜江裁缝”全国十大劳务品牌,振兴潜江纺织服装产业的一项开创性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于8月2日至4日由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主办,中伦国际纺织城冠名来举办首届潜江裁缝节,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次节会我们将着力搭建好三个平台:

搭建好宣传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潜江裁缝”劳务品牌和潜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成果。届时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及网络媒体将齐聚潜江,宣传报道首届潜江裁缝节。

搭建好交流平台。首届潜江裁缝节邀请了中纺联、中服协、省服协、国际国内服装大咖以及行业专家学者莅临指导交流。届时将举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座谈会、经贸招商活动和粤楚国际服饰时尚产业园开工仪式,同时还将举办寻找最美潜江裁缝暨服装技能大赛、“荆楚风韵”服装模特大赛、颁奖晚会等系列活动。

搭建好合作平台。首届潜江裁缝节举办期间,中纺联将授予潜江“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称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务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将发布“潜江裁缝”劳务品牌价值。同时,中华集团、以纯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将莅临潜江开展投资合作、供应链合作、技术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纺织服装发展新征程。(记者 曾俊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