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勇立潮头逐浪高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强,无商不活”。潜江虾-稻产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屹立不倒、保持领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市众多的二产加工企业。

纵观全市虾-稻加工企业,我们欣喜地看到,莱克、柳伍、华山等龙头企业风采更胜往昔,而令人惊喜的是,一批后发企业更是气势如虹,谋求“弯道超越”。一个具有引领力和创新力的虾-稻特色产业集群已然颇具规模。

“打造潜江虾-稻特色产业链,构筑现代农业发展高地”,一起看潜江如何破题。

集群发展驰骋天“虾”

潜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鸟瞰图(市招商服务中心供图)

一人强,不是强,再强也是一只羊。团队强,才是强,团结起来就是狼。

这句话放在县域产业发展上也是适用的。一个产业的壮大,仅仅依靠某一家或几家大型企业是难以完成的,需要集群式的企业、“保姆式”的政府团结一致开拓市场,从而驰骋天下。

潜江虾-稻产业的发展路径,正应此理。

“经过20余年悉心培育,我市现有小龙虾规上加工企业37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近日,记者从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

前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动效应,后有后起之秀剑走偏锋创新跨越,既有竞争又有协作,利用同质化资源进行差异化发展,背靠政府的优异营商环境和政策红利扶持,构成了如今潜江虾-稻产业的繁荣发展格局。

走进潜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新柳伍车间内,自动清洗流水线运转不息,数百名工人正剥出鲜嫩Q弹的虾尾肉;莱克展台上,以龙虾为主的潜江特色农产品“预制菜”散发着浓郁香味,吸引参观人员驻足品尝。

2021年8月启动,2022年4月正式投产。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26.28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重点建设50万吨潜江龙虾精深加工聚集区、40万吨冷链物流暨虾-稻产品集散交易中心、龙虾辅料加工及虾稻精深加工聚集区,打造集研发、加工、仓储、电商、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虾-稻全产业链国家示范园区,实现了40万吨的生产能力,带动就业11000人,实现产值38亿元,贡献税收6000万元。

园区强大吸引力之下,海大、湖耕、昌贵、良成将陆续入园,扬名、文和友等知名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之中。

后湖管理区的潜门虾客“预制菜”工厂,正安装调试设备筹备投产。全自动化生产线、超低温液氮锁鲜等行业先进技术一应俱全,蓄后发之势,谋“弯道超越”。

目前,我市坐拥整肢虾、虾仁、甲壳素及衍生品等系列产品60多种和全国唯一的淡水甲壳素精深加工基地。2022年,全市完成小龙虾加工原料虾35万吨,加工产值210亿元。

在市委、市政府虾-稻双轮驱动战略之下,潜江龙虾、虾稻两开花。

位于高场街道的巨金米业,于2022年5月成立潜江巨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倾力打造潜江虾稻(巨金)科技产业园。

“我们一期工程5万吨粮食仓储项目已于2014年竣工投产,目前正在建设3万吨粮食仓储及年产20万吨大米加工车间,还将购置安装创新型智能化冷鲜米加工设备及配套设施842台(套)。”该公司董事长李广斌介绍。

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加工20万吨大米,年烘干粮食6万吨及8万吨粮食仓储能力,实现产值10亿元,联农带农5160户,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

发展不息,奋斗不止。在潜江虾-稻产业蓬勃发展的征程上,市委、市政府一直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

“我们将利用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小龙虾产业提质增效、小龙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进一步培育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上市金种子企业。同时,进一步扶持全市小龙虾加工企业优化工艺,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提升企业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鼓励企业在传统产品整肢虾、调味虾、虾仁、虾尾的基础上开发小龙虾休闲食品、代餐食品,丰富产品种类,拓宽消费场景,抢占消费市场。”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刘挺表示。

集群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高效配合和协同创新,潜江虾-稻产业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正显现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未来,中国龙虾还得看潜江。

科技推动现代农业“大步走”

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小龙虾加工车间一派繁忙

凭借一只虾、一袋米,我市现代农业在全国脱颖而出。在高标准农田里,生产技术和合作社“保姆式”服务让农户实现“科技种田”;在企业车间,精深加工将农产品“吃干榨净”。迈着科技化、标准化步伐,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生机勃勃。

在位于总口管理区的潜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小龙虾产业焕发蓬勃生机。走进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小龙虾生产线火力全开。随着灌装、包装等全自动机器的不断引进,企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预制菜”加工更加标准化。

“在不断创新小龙虾加工技艺的同时,我们也在‘预制菜’赛道上积极探索。”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办公室主任彭雨农介绍,从小龙虾加工到“预制菜”,从少量试水到遍地开花,借力科技创新,企业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年产值持续攀升。

做精一产、做强二产,龙头企业相继发力。在位于高场街道联丰村的巨金米业潜江优质水稻“四化一园”科技示范园项目现场,一座集现代农业、科技研发、数字化加工、田园观光、科普研学为一体的大型现代产业化综合体雏形即现。这是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良好势头的又一佐证。

以园兴技,以技促农。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来自“国”字牌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我市聚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涵盖园林街道、泰丰街道、杨市街道、龙湾镇、熊口镇、渔洋镇,构建“两区一基地”,即科技创新和综合商务区、产业集聚与产城融合发展区,绿色高效虾稻共作标准化种养基地。以潜江虾-稻产业为主导,着眼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通过“生产+加工+科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技术集成、农民就业增收,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时,积极争取申报各类项目,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

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接下来,我市将充分整合省级科研力量开展虾稻加工设备、精深加工、风味食品等关键技术研发创新、示范试点,同时借助省级平台,重点支持甲壳素、壳聚糖精深加工新技术新项目落地,推动低聚糖在保健食品、化妆品、医药品等领域突破性发展。

税费服务跟上来 龙虾产业“跑得快”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宝龙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产销情况

随着夏天到来,潜江小龙虾迎来产销旺季,虾农们凌晨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乡间小道上运送小龙虾的车辆来来往往,潜网集团小龙虾交易中心内货车络绎不绝。市内小龙虾品牌餐饮店一家挨着一家,油焖、蒜蓉、清蒸……丰富多样的口味和做法,吸引各地游客打卡消费。

与小龙虾产业一样红火的还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市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宣传税收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龙虾产业行稳致远。

挑选、清洗、剥壳、分拣、打包……走进市宝龙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繁忙的小龙虾加工场景映入眼帘,从育种、养殖、加工、研发再到销售流通,潜江小龙虾全产业链蓬勃的发展势头如夏日骄阳般火热。

“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和税务机关的精心服务。‘六税两费’、农产品核定扣除、留抵退税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使得企业在小龙虾产业链延伸上更有底气。”该公司财务经理张祚友表示,纳税服务“精准滴灌”帮助企业稳步前行。全覆盖、全方位的政策宣传解读,让企业对税惠政策“全知晓”。办税流程优化、直达快享“再提速”,尤其是留抵退税优质高效的办理,帮助企业规避了更多涉税风险。

宝龙水产是我市重点税源企业,有加工生产线11条,高峰期用工200多人,年收购小龙虾近2000吨,2022年共享受留抵退税26.18万元,“六税两费”减免3.83万元。该公司带动周边村民、农户创收致富,产业影响力不断增大,实现了企业的发展和农户生产优势互补,同频共振。

在潜网集团小龙虾交易中心,“虾嫂”们手脚麻利地将小龙虾分拣出来,“虾哥”们将小龙虾装好冰块,打好包,送往虾谷快运中心……处处都是繁忙的景象。

“税务部门经常深入企业,关注我们的切实需求,大到政策落实,小到流程问题的解决,都是第一时间回应。同时,还帮助我们规范发票管理制度,建立印花税登记台账,降低纳税风险,既贴心又安心,去年潜网集团共享受税收减免261万余元。”该公司会计鄢俊兰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赞不绝口。

同样享受到市税务局贴心、暖心服务的,还有湖北中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年国家税收政策越来越好,农产品核定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优惠一个连一个,税费服务越来越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办税缴费体验感越来越好。”企业法人陈成表示,企业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等各项优惠约300万元,真金白银盘活了企业资金,公司进军海外市场的劲头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