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夏天孩子发烧感冒是空调吹的?

最近的湖北,正值盛夏酷暑时节

只想每天待在空调房里不想出门,

偏偏家中小朋友感冒发烧了,

顶着烈日出行,

一番折腾后到达医院,

走进发热门诊里一看,

排起了长队!!!



候诊的家长们不禁发出灵魂质问:
“大夏天的,怎么这么多孩子发烧?
是不是空调吹的?”


吹空调会让孩子得病?
导致发热的不同疾病“长啥样”?
如何正确处理发热?

本文对此一一盘点,
希望各位家长看后
能心中有数,遇事不慌

夏季宝宝发烧常见原因

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


夏季天气热,湿度大,是呼吸道病毒以及肠道病毒传播的高发季节。一旦孩子的抵抗力下降,又有相关疾病的接触史,就极易“中招”。

这其中就有家长认识的“熟面孔”: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

它们是一对“表兄弟”,都是出自同一个家族,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肠道病毒群。二者均以夏季为高发季节;5 岁以下的孩子是高发人群;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方式来传播。



手足口病以急性发热和手、足、臀等部位皮疹以及咽峡部疱疹为主要特点。(提醒:有些孩子临床症状表现不典型,即使患病也可能不表现为高热,出疹也比较少。)

疱疹性咽峡炎以发烧,咽喉部出现疱疹,伴明显疼痛为主要特征。

此外,还有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


流感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常在冬春季节出现流行,而在我国南方许多城市,夏季也是流感高发的一个季节。


小婴儿不应忽视: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小儿不应忽视的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婴幼儿多见,常仅仅以发热为主要症状。

夏季闷热,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家长们最好给宝宝保持私处通风透气、干燥和卫生,以免因细菌过度生长而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勤换贴身衣物或纸尿裤也是预防手段之一。


发烧了,肯定是空凋吹狠了?

孩子发烧后,很多家庭会为“空调开不开,能不能让发烧的宝宝待在空调房里”这一话题争得面红耳赤。

孩子发烧已经是件让人郁闷烦躁的事情,偏偏还有人在一旁火上浇油地说:“说了孩子要受热,不能贪凉,这孩子的病呀,就是吹空调吹出来的”。



空调可不背这个锅。

但空调使用不当却可能是罪魁祸首。

比如:空调没及时清洗;夏季细菌病毒活跃,有些家庭空调一开就是一整天,家里很少通风透气,多人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抵抗力差的孩子就容易“中招”。

此外,空调温度过低,孩子汗流浃背反复在空调房和室外之间来回进出,或者空调一会儿开一会儿关,忽冷忽热让宝宝抵抗力下降,也容易感冒。

孩子发烧感冒了,能开空调吗?

当然能开。

高烧的宝宝本来就需要降温,如果环境温度过高不利于退烧,而合理的利用空调降低室温,对发烧的宝宝是有好处的。

给发烧的宝宝开空调,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定时开门窗换气;经常关注孩子的状态,保持适宜温度,一般推荐保持室温26-27℃为宜;避免空调直吹。


孩子发烧,家长这样应对

有家长说,一摸着孩子越来越烫的身体,感觉自己的身体都要燃烧起来,非常焦虑。



发烧了,要马上压下去吗?

发热需要引起重视,但也无需过度惊慌。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它是某种疾病的症状,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正常的防御反应。

孩子体温升高,可以抑制体内微生物的复制和繁殖,提高人体的炎症反应,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清除。

所以,发烧在一定意义上讲,对孩子的病情恢复是有利的。高热一定要及时处理。

除了焦虑,家长还可做些什么?

发现儿童发热时,家长应尽快测量体温,建议采用电子体温计进行腋温测量。

临床上按照体温的高低将发热分为四个等级(以腋温为准):
低热:37.5℃~38.0℃
中度发热:38.1℃~38.9℃
高热:39.0℃~40.9℃
超高热:≥41℃

改善患儿的舒适度,可以进行恰当的护理

如可以采用温水外敷儿童额头,或适当时间的温水浴,或减少穿着的衣物,均可以起到物理降温的作用。

退热贴、风扇和降低室内温度等也可通过传导、对流及蒸发作用带走身体的热量,使发热儿童感到舒适。(注:各国指南均不推荐乙醇擦身、冰水灌肠等方法用于退热治疗。)


但在体温上升期时,不适宜采用物理降温来退热。因为发热体温上升期患儿会感到发冷或恶寒,出现寒战、皮肤苍白等现象。

在患儿发热寒战时要注意保暖,改善发热患儿的舒适度,可适当为患儿添加衣物或盖上被子,注意保暖的同时也不宜将患儿包裹太紧、太厚,可根据其发热状态增减衣物。

患儿居住的环境温度也要适宜,调节室内温度,使患儿感觉温暖舒适为宜。

使用退热药。

2月龄以上儿童体温≥38.2℃伴明显不适时,可采用药物退热。

2月龄以上儿童发热需要药物退热时推荐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儿童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退热,2月龄以下儿童发热禁用任何解热镇痛药,
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联合使用或交替使用。


做好记录,心中不慌。

在宝宝每一次发烧时,家长应记录患儿的体温、饮水量、饮食情况、大小便次数及颜色等,这些信息能帮助医生判断患儿状态。

出现这些问题,不要再等待

一旦出现以下任意一种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儿童年龄<3个月、发热前到达过疫源地或怀疑有疫区接触史、无法进食和饮水、出现按压不褪色的皮疹、面色苍白或灰暗或发绀、皮肤花纹、意识不清或反应很差、肢体活动障碍、持续疼痛或哭闹不止、呼吸急促、心动过速、持续高热不退(>39℃)、抽搐、既往有基础疾病的患儿。

夏季防病这样做

一、依据室内外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另外,宝宝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不可直接吹风扇或空调,一定要用柔软的干毛巾把汗擦干或者换上干的衣服,等过一会再享受风扇空调带来的凉爽。

二、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开空调时,室内温度最好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10℃以上。同时,要勤通风换气,保证室内外空气新鲜流通,最好每两个小时通一次风,一次十分钟。  

三、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不要带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宝宝出门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孩子玩的玩具也要经常清洁消毒。

四、平时要引导孩子积极锻炼身体、适当到室外活动,增强体质。此外,要均衡饮食,保证营养物质的摄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