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市生猪及猪肉市场情况调查

潜江市生猪及猪肉市场情况调查


4月份以来,潜江生猪及猪肉价格止跌转涨截止日前,依然涨势迅猛。为准确握我市生猪生产和价格情况,市发改委组织专班通过电话询问、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畜牧有限公司、家庭农场等生猪价格监测点开展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非洲猪瘟、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潜江市生猪价格持续波动,饲料价格更是一路攀升,4月份以来,潜江市生猪价格止跌回升,由47日的12.66/公斤连续上涨到目前的21.2/公斤,涨幅达67.46%,养殖效益也由亏转盈,生猪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一、20221-7初我市猪肉价格与生猪出场价格监测情况

据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77日,生猪出场均价为21.2/公斤,比3月(今年上半年最低时期,下同)均价上涨74.06%,比上年同期上涨35.9%,玉米均价3.09/公斤,比1月均价上涨5.82%,猪粮比价为6.86:1;后腿肉零售均价为15.75/500克,比4月均价上涨44.76%,比上年同期上涨20.05%

名称

计价单位

1

2

3

4

5

6

77

生猪

/公斤

15.16

13.64

12.18

13.38

15.27

16.8

21.2

仔猪

/公斤

21.97

20.75

21.46

28.42

32.82

39.05

42

二元母猪

/公斤

40.25

37.46

35.40

36.33

41.25

42.2

47

玉米

/公斤

2.92

2.94

3.00

3.01

3.05

3.09

3.09

猪肉(夹腿肉)

/500

14.34

12.85

11.5

10.88

11.93

13.04

15.75

二、当前我市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情况

(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根据国家统计局潜江调查队抽样和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点调查了解,我市生猪存栏、出栏均处于稳定增长中,供应可保障。

(二)生猪养殖扭亏为盈。

    受俄乌冲突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粮食格飙升,畜牧业养殖饲料价格一直处于上行趋势,也推动了猪价的上涨。成本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养殖户的利润空间,但养殖亏损的情况已经结束。

(三)猪肉储备保障。我市去年和两家生猪基地场企猪肉储备合同已于今年4月份到期,为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市商务局正积极筹备2022年猪肉储备工作,目前已向市财政局请示资金,与农业局完成对接,同时启动对猪肉储备企业的遴选工作,猪肉储备合同将于7月份完成签定。

三、生猪价格上涨原因与形势研判

(一)“供不应求”导致生猪价格上涨。一是生猪出栏量减少。自去年12月份以来,随着生猪出场价格下跌,大宗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猪粮比价长时间处于4.5:1以下,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生猪养殖受到巨大冲击。猪肉需求减弱、饲料价格大幅上涨、非瘟疫情风险增高、贷款困难等多重原因,造成了中小型养殖户持续亏损的情况下提前出栏或干脆另谋出路,导致目前养猪量减少,可出栏的生猪数量也随之减少;另外,有部分农户将养殖企业200斤以上的肥猪买入进行二次育肥,赌价格继续上涨再行卖出,也造成了目前市场供应偏紧,猪价上涨。二是养殖户惜售心理严重。据积玉口镇董店村养殖户介绍,因目前生猪价格上涨迅猛,价格越涨,养殖户越是惜售,都想等到价格高点了再卖,存在“卖跌不卖涨”的心理。

(二)农户养殖信心显著提升。目前仔猪市场火爆,补栏高峰期将至。受出栏价格上涨影响,养殖场(户)对后期养殖效益的较为乐观,导致补栏积极性增长,仔猪价格上涨明显,但部分养殖企业仍在观望,仔猪并未大量对外销售。

(三)生猪价格预计将持续回暖。跌了近半年之久的生猪价格,在产能调减、国家临储收购、消费回暖等多因素作用下,生猪养殖重回盈亏平衡点。结合调研情况综合研判,经过去年长期的猪价底部运行之后,目前猪价已进入新一轮上涨时期。按照前几轮“猪周期”的变化规律,猪价一般会有一年左右的峰值期,但当前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仍保持在历年正常水平,生猪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因此猪价短期内不会急速下跌,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预计未来猪价将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可能会存在阶段性回调,但上行趋势不受影响,猪肉零售价格也会随之上调,但在市场调节及国家的管控下不会出现暴涨。

四、稳定生猪生产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对生猪生产的引导。生猪生产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稳定发展生猪生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落实好补贴、保险等惠农政策,竭力为养殖户协调解决贷款、养殖场地确认等问题,帮助解决养殖户面临的实际问题,维护生猪生产稳定健康发展。

(二)建立和完善预警机制。持续加强生猪及猪肉价格监测,确立价格预警指标,将猪粮比价作为基本指标,同时参考生猪盈亏平衡点、生猪市场供求情况,适时调整预警指标及具体标准,及时采取相应的预警措施。

(三)加强疫病防控。相关部门要加大生猪疫病防治的指导力度,推进科学饲养和严格消毒措施,从猪舍建设、防疫注射、疫情预警、治疗、疫猪处理等各环节入手,防止猪病毒性传染病传播;防止在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又出现疫病传播或者出现生猪批量死亡的情况,在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建立可追溯的安全检疫体系,将疫情损害控制到最小。

(四)提高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支持生猪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养殖创建工程和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强化现代生猪养殖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生猪供应能力、养殖效益和质量安全水平。从长期来看,要稳定生猪生产、摆脱价格大幅波动,规模化、专业化是生猪养殖业的必由之路。规模化养殖能够弥补散养的缺点,在防疫上便于管理,在产品质量安全上便于监管,生产技术先进,生产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符合生猪生产的发展方向。

(五)加强宣传引导。近期仔猪价格及育肥热情高涨,养殖户需准确把握入场时机;在生猪价格稍有上涨时,建议养殖场(户)要认真对待生猪价格行情,理性补栏,克服从众心理,理性认识“猪周期”,增强风险意识,合理安排生产,优化养殖结构,出栏适重育肥生猪,不盲目压栏,努力规避风险,实现合理盈利经营。





潜江市价格监测中心

20227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