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广华寺街道“小积分”推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广华寺街道充分发挥居民积分制管理优势,把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小事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以积分激发村(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创造性,基层社会治理由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转变,治理人人参与、成果人人享有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精心打造阵地 助力社区共治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开展积分对象需求大调查、大讨论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把民生需求设置为积分事项,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实施方案,界定志愿服务活动类别,明确积分兑换实施细则,成立“兑换站”,米、油、毛巾、洗衣液、肥皂、医用口罩等物品在兑换站中应有尽有,不同物品上标明了兑换分数,鼓励居民积极参与。


    


聚焦群众需求 探索特色兑换

根据居民需求不断完善兑换站可兑换物品,用“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将所得积分在“兑换站”兑换商品和社会服务。例如广华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博通电器代金券、点点家政免费上门服务;广北社区可兑换家装公司代金券;广中社区可兑换各类餐饮消费券;华美社区可兑换新华书店折扣卡。同时,积分赋予与兑换由社区专人负责监督,定期公开积分兑换、物品发放情况,兑换全程公开透明,接受居民监督,为进一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积分兑换制度奠定基础。


  


激发参与热情 打通治理环节

依据活动开展情况,每季度或月末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促进居民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营造“社区建设人人有责,治理成果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实现奉献、积分、回报良性循环,有效提升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接下来,广华寺街道将继续结合积分制管理,进一步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参与利民惠民工作的积极性,为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注入新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