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我市小龙虾产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虾稻共作模式转型再升级,服务小龙虾加工、餐饮、文旅发展,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促进一二三产业不断纵深融合。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稳步推进虾稻共作模式转型再升级。2021年,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9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85万亩,池塘养虾面积5万,建成了13个万亩和7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今年以来,因地制宜推广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推广标准模式养殖面积79万亩,拓展模式养殖面积5万亩,复合模式养殖面积1万亩,升级改造标准化虾稻共作基地,辐射带动虾稻共作基地提档升级,大幅度提升了我市虾稻共作的经济效益,保持了我市小龙虾养殖技术的领先地位。小龙虾全年产量15.75万吨,小龙虾养殖业产值48.13亿元。同比去年,虾稻共作标准模式大虾比例由20%提升到40%,虾稻共作复合模式大虾比例达60%以上。

(二)广泛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开展现场教学、线上指导、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集中培训34期,培训农民6000人次,编印发放《水产标准化生产养殖日志》、《潜江水产》、《小龙虾养殖气象服务专报》等技术资料3万份。在养殖生产关键时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技术指导45次500人次,并对2020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的100名学员进行了跟踪服务指导。重点抓好小龙虾疫病防控,预测预报及时准确、防治措施有力有效,全年未发生大面积、大批量小龙虾死亡现象。

(三)有效开展渔业养殖污染治理。积极推广虾稻共作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开展用药减量行动的示范推广,重点严把投入品使用关,使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5%以上,抗生素类药物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10%以上。我中心龙湾渔场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三期)总投资350万元,通过生态沟渠、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人工湿地等工程建设,采用物理过滤和生物净化等技术,实现3800亩以上的精养池塘养殖尾水集中依次达标排放。冯家湖退池还湖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全部渔民搬迁工作,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根据农业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文件要求,为了达到查清我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家底,有效收集和保护珍惜、濒危、特有水产资源,实现应保尽保,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我中心成立工作专班,于9月15日全面启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截至目前,通过集中和分散培训,举办培训12场次,培训普查人员80余人次,全市确定普查主体302个,已有杨市、渔洋、熊口、浩口等11个区、镇、办事处完成了普查任务,共完成普查主体200个,主体信息完成系统录入152个。

(四)积极服务加工业扩产增效。我市培育龙虾加工企业16家,开发了整肢虾、虾仁、甲壳素及衍生品等系列产品60多个,拥有全国唯一的淡水甲壳素精深加工基地,2021年龙虾加工产值198亿元。推进潜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引导龙虾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集散交易等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我中心安排专班人员入驻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小龙虾交易中心,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电力建设、园区蒸汽管道建设正稳步推进,入驻企业湖北莱克已完成施工临时道路2000m,物流道路基础13000㎡,项目建设阶段总体完工量达40%,项目总投资已达1.2亿元,柳伍水产冷库的基础已完成,第三面围墙已开始施工,订购的制冷机组、冷库板已到货,跟随工程进度适时进行制冷设备安装。

(五)有力推动餐饮物流稳步发展。建立了虾谷360、京东潜江馆、翼之虾等电商交易平台,建成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在周边省市设立分中心17个,构建覆盖全国500多个大中城市的冷链物流网,高峰期日均交易量可达800至1200吨,截至目前我市小龙虾产品销售突破33万吨,销售额超135亿元。同时,推动小龙虾菜品的创新,研发、推广虾稻、虾茶等捆绑营销,加强潜江龙虾美食推广工作,我市餐饮业创新推出128种龙虾菜品,培训龙虾烹饪师8700人,在外开设龙虾餐饮店3000多家,成为享誉全国的龙虾美食胜地。

(六)不断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3月18—20日,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相继成功召开。6月11—13日,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五届虾-稻产业博览会主体活动。此次博览会线下共有100家优质企业现场参展,其中汉江流域14个城市进行特色农产品展示,线上线下共同实现多地同步连线。开幕式上,省知识产权局发布发布“潜江虾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驰名商标认定结果;中国节事与旅游大会授予我市“一节一会”活动“中国优秀当代节事”荣誉称号;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51.8亿元。举办了2021潜江龙虾产业发展座谈会、2021小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等科技活动,邀请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调研潜江龙虾产业发展,对潜江龙虾产业把脉问诊,力促潜江龙虾产业在新形势下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2022年工作

(一)基本思路

立足我市小龙虾特色产业优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思想破冰引领小龙虾产业突围,以科技创新促进潜江龙虾高质量发展;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要求,延链、强链、补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市场物流、餐饮美食、节会文化于一体的小龙虾优势特色全产业链。

(二)工作目标

小龙虾养殖面积稳定在9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85万亩,池塘养殖面积5万亩,科学谋划,合理开展虾稻共作拓展模式和复合模式的生产推广,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力争2022年小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其中养殖产值50亿元,加工产值230亿元,小龙虾餐饮、交易物流等第三产业产值320亿元。持之以恒办好“一节一会”,集中力量将“潜江龙虾”打造成“全国第一、世界知名”的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

(三)重点工作

1.做好养殖模式创新优化。以湖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和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为契机,优化技术推广服务,提升健康养殖水平,大力开展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生产,加大虾稻共作复合模式模式推广力度,有序扩大虾稻共作拓展模式养殖面积,加快推进从“大养虾”向“养大虾”转型,提高农民养殖效益,促进我市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2.加快小龙虾良种科技攻关。依托桂建芳院士专家团队,建设潜江龙虾种业服务中心。在熊口镇赵脑村虾稻共作万亩连片基地、后湖管理区张家窑办事处、高场街道甘家塔等虾稻共作万亩、千亩连片基地建设小龙虾生态繁育基地。进一步提高苗种选育繁育科技含量,破解种苗退化难题,加快优良品系培育。

3.推动渔业养殖绿色健康发展。合理调优渔业布局,科学调整养殖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养殖,推广适销对路的名特优品种、高附加值品种、低消耗低排放品种,发展鳜、鲈、蛙、黄颡鱼、鳝等优势特色水产品种。大力发展设施渔业养殖,重点推广圈养、流水槽等设施养殖。抓好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建设,采用物理过滤和生物净化等技术,实现精养池塘养殖尾水集中依次达标排放,打造全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区。

4.巩固加工业全国领军地位。“潜江华山-赵脑联合体”模式为样板,依托柳伍水产、昌贵水产、潜网集团、中虾农业创建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支持交投食品科技年加工20万吨小龙虾项目建设;支持华山科技10万吨小龙虾加工流水线建设;支持柳伍水产年产18万吨小龙虾加工扩规项目建设;支持昌贵水产智能制造生产线引进项目建设;支持中虾农业4万吨水产品加工技改项目建设,全力形成规模优势和牵动效应。提升细分领域匹配力,支持晓飞歌、郝大虾、扬名等调味料生产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做好湖北渴望牧业、海大集团建设年产35万吨饲料生产线项目的“店小二”。

5.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安排专班人员入驻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对建设项目进行细化,压实协调服务责任,持续跟进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积极与相关单位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确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扩规扩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科学实施招商引资战略,发挥我市区域优势、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扩大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积极引进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入驻潜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6.夯实交易物流全国枢纽地位。做强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提升冷链仓储物流服务能力,建设小龙虾物联网系统和冷链仓储(虾谷智慧云仓)。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和营销人才培养引进,健全小龙虾电商培训体系,打造小龙虾网红产品品牌,支持虾谷360平台建设,依托虾谷360平台持续开展网络促销,引进抖音、斗鱼、快手等品牌网红团队积极开展直播带货、拼单团购等活动,牢牢把握年轻群体,采取线下龙虾产品联营销售、线上预售产地直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电商市场占有率;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优化电商直播、生鲜商超、社区零售等新渠道销售布局,发挥神尊农业等龙头企业优势,为大、中、小城市酒店餐厅、中央厨房、外卖商铺等流量中心做好配套,获取重点消费市场。

7.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积极组织小龙虾产业龙头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武汉农博会等展会,结合国际国内重要活动宣传推介潜江小龙虾。走进2-5个省份,对接当地商超、批发市场等,开展主题推介活动。精心谋划打造湖北(潜江)龙虾节和虾稻产业博览会特色文化品牌,坚持市场化运作,鼓励、引导小龙虾经营主体、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积极参与节会活动,通过举办节庆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品牌,提升潜江龙虾品牌影响力和认可度。办好中国小龙虾产业大会,汇聚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群策群力,打造全球小龙虾产业发展风向标。

8.深挖龙虾文旅融合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潜江龙虾文化内涵,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产品展示展销中心,重点打造“虾稻连作”和“虾稻共作”发源地、生态龙虾城、熊口龙虾特色小镇与虾谷龙虾特色小镇等地标性龙虾文化旅游景点,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龙虾文旅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园区或示范点;实施“小龙虾+大文创”战略,引入专业策划团队,通过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制造热点话题、策划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使潜江龙虾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