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3年我市小龙虾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解读单位: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来源: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15:5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2023年,我市将持之以恒推进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补链延链强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小龙虾优势特色全产业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巩固潜江龙虾在全国小龙虾产业的引领地位、标杆地位、龙头地位。

一产业方面,进一步激发科技动能,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2023年我们将推动小龙虾养殖业创新发展,依托湖北省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扎实推进小龙虾(克氏原螯虾)优质抗逆新品种(系)培育与产业化。加强新品种试验示范,推进“虾-稻-螺”、“虾-稻-蛙”、“富硒龙虾”等虾稻共作新模式研究。大力推广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立体模式、复合模式等3种成熟模式,进一步提振一产潜力,夯实产业基础

二产业方面,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扶持全市小龙虾加工企业优化工艺,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提升企业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有序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满园工程”建设,大招商力度,逐渐丰富园区业态。提升业竞争力。加快新产品研发,鼓励企业加快预制菜品研发。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进规”,努力实现每年培育入规上限商贸企业30家左右。

三产方面,做实小龙虾交易物流全国枢纽地位,以潜网集团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为载体,加快小龙虾区域性交易市场建设,提升冷链仓储物流服务能力。探索潜江龙虾餐饮轻量化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推动本地实体经济拓展电商新模式。探索“中央厨房+餐饮连锁”经营模式,推动“中央厨房”原辅料全国统一配送。不断开发常温、即食、休闲、快消产品,丰富产品种类,开发规格适中、成本低、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进一步挖掘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

在品牌运营上,潜江龙虾节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龙虾节这一平台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潜江虾-稻产业,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媒体矩阵开展“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宣传。组织潜江龙虾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知晓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