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赤生村焕发新活力:从“袖手观”到“拍手赞” 从“站着看”到“跟着干

通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民舍错落有致,红色墙画精神十足,村民们或休闲、或劳作,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一幅村净、景美、民乐的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一种产业发展、风貌提升、美丽宜居的新气象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老新镇赤生村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广泛聚民心、集民智、纳民言、汇民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村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原本沉寂安静的乡村焕发出生动活力。

敞开了说 “话”出新蓝图

“大家对村里的发展有什么建议,都来说一说。”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茂清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村入户,和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共同谋划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发展蓝图。

“田间生产道路由于损毁严重,车辆经过时颠簸剧烈,尤其是在小龙虾收获旺季的时候,碰到下雨天要全靠肩挑手提才能把小龙虾运到公路上。”赤生村6组村民汪生荣率先开腔,“我建议铺上碎石路,这样就好走车了。”

硬化这些田间便道,成了村民多年的殷切期盼,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触发了其他人的思路,大家纷纷敞开心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9组村民罗洪典说:“村部到烈士桥的水泥路是80年代修建的,已经破损严重,而且比较窄,交通非常不方便,我希望将路面加宽刷黑。”

6组村民龚本海说:“通城河河边太陡了,下雨天格外不安全,我建议在路边安装防护栏、警示桩……”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情空前高涨,围绕人居环境、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为赤生村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一起出谋划策。

通过干部下沉、群众自报等方式,该村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和建议,平等吸纳各方意见,提炼最大“公约数”,建立“共同缔造”问题清单,谋划赤生村后河红色旅游景观带建设、赤生村虾稻产业基地道路建设项目、赤生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8个大项目,14个子项目,共计资金1679万元。

一起参与 干出新气象

为促进各项目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利和湖泊局等单位积极领取任务,大大提升项目落地进度。

在“共同缔造”理念带动下,村民们不等不靠、团结一心,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劳力,迈出了“共同缔造”第一步。

老新镇心辉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运来8车碎石,罗洪典主动出钱,请来挖掘机挖沟整路,无职党员刘经龙主动领头,分工责任到人,村民们自告奋勇,出工出力。

11月9日上午,伴随着碎石倾泻而下的轰隆声,赤生村二十几位村民在村干部带领下,扛着铁锹、锄头齐心协力,一起动手开始铺设碎石。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该村已铺设碎石路2.4公里。

“以前,大家总是等着政府来把路修好,没想到在共同缔造活动中,大家共同努力把路很快修好,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9组村民姚仁山笑着说道。

眼下,一个个群众期盼的项目建设得如火如荼,大家纷纷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跟着干”。该村负责人付义明感叹:“在赤生村,扮家园个个行动,美村塆户户有功。没有村民的觉悟,就没有今天的‘共同缔造’成效。”

公开来评 管出新风尚

“以前农闲时没啥事可做,只能去茶馆打牌。如今,道路更宽、环境更美,我们不仅有更多去处,还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幸福指数急剧攀升。”如今,共同缔造活动得到大家的支持和称赞,村民钱天涛高兴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各项建设项目得到大家的肯定,如何进行长期评价约束、维护管理?在建设和改造村庄环境的同时,赤生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党员公约、卫生条约,坚持支部引导、社会帮扶、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形成了“群众房前屋后自己扫、村庄环境卫生一起管、美好家园共同建设”的乡村治理模式。

该村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自治组织,选出由村民代表评分小组作为监督方,每月定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激发村民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积极性。

付义明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采取积分制管理办法,提高村民积极性,激励大家自觉参与村庄治理。大家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村里的事情一起干,美好环境不等不靠,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如今的赤生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一起做,建立了良好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小切口”推动着“大变化”,“小改变”孕育着“大浪潮”,“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