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市2022年区域协作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鄂发〔2021〕12号)、《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机制的通知》(鄂办发〔2021〕15号)文件精神,按照“一帮一”的原则,经济强市县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结对帮扶,开展区域协作。为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精神,做好今年与张湾区结对帮扶,推动两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

结合区域协作考核要求,市乡村振兴局代拟了《潜江市2022年区域协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后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2022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主要内容由“责任落实、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四个部分组成。

(一)责任落实。一是建立互访机制。区域协作双方建立互访机制,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二是制定协作计划。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两地实际情况,制定区域协作计划。编制年度协作投资建设项目清单。

(二)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一是投入资金援助。区域协作财政帮扶资金由市级统筹安排,年度帮扶资金要按不低于全市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的0.1%测算安排且确保帮扶资金不少于500万元。二是实行劳务协作。开展异地劳务协作,加大对服装、龙虾加工等行业的用工劳务合作宣传,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对有意愿的重点监测劳动力实施就业培训,实行转移就业,帮助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增收。三是开展消费帮扶。通过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832”平台引导和鼓励潜江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对张湾区的消费帮扶,加强营销合作。

(三)促进乡村振兴。一是特色产业带动。帮助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业园区特别是农业产业园区共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立足潜江龙虾等特色产业,形成两地合作互动的产业链闭环。二是引导企业投资。根据张湾区农业产业特色,积极将有意向、符合产业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引导到张湾区投资农产品加工业。三是加强人才支持。选派党政干部到张湾区进行挂职,时间半年。组织教师、医务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赴张湾区学习交流,时间1个月以上。四是拓展结对关系。推动潜江市有关镇(街道、管理区)、村(社区)与张湾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

(四)工作创新。一是推广成功经验。在区域协作的过程中,要将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张湾区去。二是统筹力量协作。广泛动员潜江市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区域协作,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