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关于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一季度 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5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4

 

关于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一季度

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政府安排,3月下旬,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对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府共有13件为民办实事工作,涉及17个责任部门和相关区镇处。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措施,积极对上争取,截至目前,13件实事办理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进展情况

)脱贫攻坚工程。主要任务是筹资1.2亿元,完成12369人脱贫和8个贫困村出列。市财政初步估算可统筹资金1.6亿元;市扶贫办已于3月19日将12369人脱贫任务分解到各区镇处,8个贫困村所在镇处已拟定贫困村出列计划。

一是统筹谋划全年工作。拟定了《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关于打好潜江市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潜江市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规则》《潜江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修订潜江市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召开了2018年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村级项目及政策资金统筹会、全市2018年精准脱贫推进会;二是开展“春季攻势”总动员。2月24日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市委办公室重新调整市领导包保贫困村方案,明确副县级领导担任4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三是组织开展“春风行动”。2月25日至28日,连续组织5场2018年“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系列招聘活动。进场招聘企业205家,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发放宣传资料30000份、开展培训登记报名2567人、进场各类求职人员11000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356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45人);四是强力推进产业扶贫。紧紧围绕“虾稻产业800亿”重大战略,全力打造小龙虾产业扶贫品牌,预计新增“虾稻”基地15000余亩,进一步发展壮大贫困村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虾稻、优质大豆、网箱养鳝、葡萄、菊花等特色产业基地。壮大“潜江裁缝”品牌经济,预计安排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脱贫3000多人。提高小额信贷的覆盖率,新增加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作为合作方;五是强化设施建设扶贫。经层层审核认定,共核定2018年村级扶贫项目44个,投资总额2741.67万元。3月23日,召开了全市村级扶贫项目建设与管理会议予以推进;六是深入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截至3月26日,全市共注册爱心人士5498人、贫困户20986户、管理员439名,物品对接成功率64.71%,资金对接成功率39.39%

)还建房建设。主要任务是全年开工9005套,基本建成1972套,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对象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两个,分别为返湾湖亮点片区和化工二区,共2104套,计划投资4.8亿元;月波村、深河三、四、五组等九个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各类手续办理及组织拆迁,共6767套,计划投资31.71亿元;另外高场办事处和张金镇田家湾两个项目,共134套,计划投资2470万元,尚无工作进展;资金来源均为棚贷资金。4月上旬,受理并公示公共租赁住房申报家庭155户,其中最低收入家庭8户,中低收入家庭147户,最低收入家庭在实物配租以前,通过发放租赁补贴的方式做到“应保尽保”。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明确各项目指挥部成员单位和部门职责;二是科学制定建设计划。全面摸清全市还建房底数、面积、类型等情况,科学编制还建房建设计;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坚持自查、核查、督查的督办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民生交通工程。主要任务是筹资1.298亿元,改造县乡公路100公里,建设通村公路1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座。其中通村公路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资金来源为部省补助资金1000万元,其余为乡镇自筹。县乡公路改造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资金7200万元,其余1800万元为乡镇配套。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总投资980万元,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资金784万元,其余196万元为乡镇配套。

一是做好100公里通村公路采集建库工作。截至目前,100公里通村公路已完成路线采集及建库工作,4月上旬下达通村公路计划,由各区镇处负责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对上争取通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二是积极推进100公里县乡公路改造。开工在建26公里县乡公路升级改造,累计完成投资1560万元;三是加快完成10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已完成10座农村公路危桥施工图设计,正在开展预算编制及项目财评等招标前的准备工作。

(四)文化惠民工程。主要任务是筹资1711万元,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安排省级专项资金256万元开展“六馆一站”免费开放、1000万元保障曹禺大剧院运营,安排150万支持市民体育中心运营,安排省体彩公益金300万元完成市级配送体育健身器材200套,投入5万元完成送图书30000册(次),安排10万元放映农场公益电影400场。

一是启动惠民物质配送。制定了送图书年度工作计划,目前已经完成送图书下乡5000册(次)。启动配送体育健身器材招投标程序,拟于5月底开始采购器材;二是最大限度开放场馆。其中曹禺大剧院开展公益性讲座、培训活动12场,惠民演出9场。市民体育中心实施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外场馆全年免费开放;室内场馆年免费开放天数25天以上,室外场地每天开户外景观照明6小时;三是抢抓档期组织电影下乡。年初对全市29套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对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明确分工,抢抓黄金放映档期,避开农忙和雨季,抢抓双休和节假日,每晚分设2个放映点,一季度已经完成放映44场,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五)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任务是投资40215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5.9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8.9万亩,补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

一是编制了《潜江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已经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印发相关单位;二是正在积极筹备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上图入库的前期工作;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有6个项目区完成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招投标,占项目总数的38%;已开工项目数6个、3万亩,开工项目数占总项目数的38%;开工面积5万亩,占总面积的19%。已落实项目资金27537万元,其中国土整治类项目资金15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4810万元,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资金1400万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资金1370万元;高标准农田省级缺口占比资金220万元,地方政府转贷债券资金18237万元。

(六)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主要任务是全年对4个办事处、9个镇、6个管理区和1个经济开发区实施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包括13座污水处理厂(总日处理能力1.81万吨)的新建和1座日处理3万吨既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投资约9亿元对20个区镇处进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总长度728km。拟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市住建委为PPP项目实施单位,市城投公司为PPP项目政府出资代表。

一是加快实施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有张金镇、老新镇、龙湾镇、熊口镇、运粮湖管理区、白鹭湖管理区6个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基本建成并通水。经过近3个月的运营调试,5个污水处理厂可在2018年3月底实现正常运行,张金生活污水处理厂可在4月中下旬实现正常运行。其它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也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配套主干管130公里、接户管约160公里,工程实体形象进度已近40%;二是强化工程施工管理。制定了项目实施管理路线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整体推进。组建6个督查专班,吃住在乡镇,对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安全开展全方位巡查。制定出台了工作考核细则,以“两办”督查室每月对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督查通报为基准,对排名靠后的乡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年终考核前三名的乡镇给予奖励。

(七)教育惠民工程。主要任务是筹资5000万元用于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新建、维修教学及辅助用房2万余平方米、新建维修运动场地、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筹资2000万元用于高中攻坚计划,对潜江中学、园林高中、实验高中校舍进行改扩建,按照新高考的要求,添置高中课改必须的设备设施。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和分年实施计划,以“先急后缓、突出重点”为原则,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和资金到位情况,确定了校舍建设工作任务,编制了《潜江市2018年第一批全面改薄校舍建设类项目备案表》(第二批正在按规划编制)、拟定教育信息化建设方案、细化了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项目实施方案;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目前,已筹措到位资金3339万元。其中,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专项资金约983万元(中央511万元、省472万元),全面改薄中央专项资金2356万元。向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报备了2018年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实施项目情况表;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成立督办专班,督促项目学校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格落实基本建设管理程序,确保建设工期和质量。一季度“全面改薄”建设已完成17个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同时进行初步设计方案编制、概算及施工方案设计。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综合楼7栋,维修加固教学综合楼5栋、食堂5栋;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编制完成了 24所初中和7所小学的微机室建设方案,包括机房改造、电脑配置(1600台)、系统安装等,该项目拟于四月上旬完成项目招标。需求学校班班通、体音美器材、食堂等设备设施采购项目将适时启动。

(八)城区口袋公园建设。主要任务是投资2000万元建设园林城区主干道及人口密集区10处街头游园。投资4800万元建设潜阳路配套两处停车场及选址新建三处停车场,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一是绿化配置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潜阳东路(南荷菜场)生态停车场、杨市立交桥三角地口袋公园建设工作,正在开展保驾路与东城大道交叉处(2处)街头游园、红梅路(政府对面)街头游园工程建设,其他5处工程已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及预算编制工作,正在进行财评;二是停车场建设任务落实较快。完成了潜阳东路出入口景观节点配套停车场建设工作,占地面积3660平方米,可提供130个停车位。完成潜阳东路南荷智慧停车场建设,面积约3068平方米,新增停车位58个。积极选址新建停车场,紫月路生态停车场已完成场地平整,正在进行场地基础处理施工。计划在潜阳西路金属材料公司(面积约9324平方米)拟建设一座9层立体停车场,建成后可提供1200个停车位;在潜阳中路纺织品公司(总面积约8660平方米)拟建设一座12层立体停车场,建成后可提供1500个停车位。

(九)卫生惠民工程。主要任务是筹集资金6471万元,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2017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组织了对全市项目执行单位2017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情况的考核并下发通报。2018年2月底对通报中要求整改问题进行了“回头看”。2018年3月16日,迎接了省卫计委对我市2017年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组对我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二是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972658份,健康档案建档率95.63%,其中有动态记录的档案570848份,健康档案使用率达58.72%。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设置宣传栏、举办健康教育讲座、组织健康教育咨询进行广泛宣传。加强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组织对全市医疗机构建档542个单位巡查2597次。全市家庭医生共签约管理507842人,签约率49.8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60001人(外出人员已电话预约),签约率97.11%;三是健康扶贫工作整体推进。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的救治方式。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的健康扶贫机制,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慢性病医疗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年度自负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大力落实“三个一批”计划。实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计划,增强健康扶贫的精准性。

(十)强化社会救助。主要任务是筹资1634万元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和残疾儿童专项康复工作,安排97.32万元全面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筹集资金278.02万元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实行政府购买养老援助服务,资金来源构成为省级社会福利专项资金、本级福彩公益金和本级财政预算。

一是出台办法保障补贴落实。1月19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潜江市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办法》文件,文件内容涵盖政府对居家养老人群、机构、营运商的补贴范围和金额;二是建设养老服务平台。信息平台软件采购报市政府采购办,按采购办理流程定于4月10日开标,平台运营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三是积极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在园林、泰丰办事处试点,2019年覆盖50%区镇处,2020年实行全覆盖。三是完成一季度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了省级补贴资金583万,市级补贴资金600万。统计了各区、镇、办事处上报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人数16274人,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550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724人。目前正在进行低保信息比对,死亡信息比对,残疾等级信息比对以及人社工伤保险护理信息比对中,4月底将1至4月份残疾人“两项补贴”款通过农商行转入残疾人账户;四是对全市各区、镇、办事处进行摸底筛查,统计康复对象66名,于3月6日全部安置进行康复训练(50名在本市定点康复机构,16名在市外定点机构),其中:脑瘫儿童20名、智力残疾儿童24名、听力残疾儿童13名、孤独症儿童9名。

(十一)创业带动就业。主要任务是扶持新增创业3500人,带动就业7500人。截止目前,全市共新增创业1011人,占年计划3500人的28.88%,带动1661人实现就业,占7500人计划的22.15%。其中个体创业816人,带动1192人就业,创办企业195家,吸纳469人就业;开展创业培训7期394人:共使用创业扶持专项资金61.64万元,其中创业担保贷款40万元,培训补贴21.64万元。

一是加强培训,推动创业。组织在技校、潜网电商及微派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课程内容涉及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现状、平台介绍、淘宝系统简介、店铺运营、客服工具等;二是联合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帮助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提高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创业培训7期394人,其中电子商务培训6期193人;三是通过贷款推动创业。以文件形式明确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促进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笔共计40万元。四是强化表彰,鼓励创业。为鼓励服务创业和创业成功人员,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3月对全市2017年度34个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和10名创业之星进行了表彰。五是开展服务,助推创业。2018年共举办9场大型“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大型招聘推介会,截止目前,参培训登记报名3680人,接受就业创业指导、创业扶持、就业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咨询3500人次,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5560人。

(十二)黑臭水体整治。主要任务是投资950万元完成南门河1、2、3号湖及箱涵清淤,投资950万元完成三支渠污水管网建设,投资530万元建设黄滩泵站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投资2000万元建设马昌垸汇水池改造工程,投资2亿元完成城南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

一是加快已开工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南门河1、2、3号湖及城区箱涵清淤工程正在进行清淤设备基础施工,完成投资200万元,2018年5月31日前完工。江汉大市场东侧至城南河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及渠道整治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完成投资50万元,2018年5月31日前完工;二是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在挂网招标,4月9日开标,计划2018年5月31日前完工。构筑物建设及设备安装正在根据专家评审会意见及实际情况,完善施工图纸。城南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施工图设计已全部完成,将按市城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先行启动管网建设。目前管网建设工程已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施工单位,施工单位正在选址搭建项目部,完成投资100万元。计划12月31日前完工。

(十三)实施“厕所革命”。主要任务是完成7.85万座农户无害化厕所、474座农村公共厕所、226座城镇公共厕所、2座交通厕所、18座旅游厕所建改任务,打造示范公厕20座,建立以区镇处和相关责任单位为管护主体、多元化运管模式并举的管理机制。

一是充分把握试点机遇。我市列入省2018年“厕所革命”2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全面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开展“五大攻坚行动”(统筹规划、全面建改、管理提升、示范引领、文明如厕);二是强化制度保障。3月22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潜江市“厕所革命”推进工作方案》,拟定了《潜江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其中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厕、城镇公厕(含学校、集贸市场等)、交通沿线厕所、旅游厕所分别由市卫计委、市农业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体旅新局负责推进落实;三是加强工作培训。各地各部门对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等5类厕所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分类建立了工作台账,形成了农村户厕、农村公厕、集镇公厕调研报告。针对农村户厕现状、统计方法及建改方式进行了指导培训;四是大力做好典型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在省人民政府网站、潜江日报、潜江新闻网等宣传报道我市“厕所革命”相关基础知识、先进典型案例等。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从本次督查情况看,一季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基本顺利,所有实事办理单位均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项目开展的时间节点。部分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但也有少数项目由于工作力度、民调、资金等因素影响,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市政府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实事办理质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扎实推进实事办理,把每一件实事办成“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二)转变工作作风,消除各类工程隐患。严格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实事办理过程中,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坚决杜绝脱离实际、盲目决策、违规操作、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等现象,消除实事工程隐患、造福于民、取信于民,获得人民群众拥护。

(三)加大统筹力度,确保实事办理进度。一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落实好配套资金;二是简政放权,不断优化实事项目立项审批程序;三是严格抓好督办。各责任单位要全面落实“三提高”的标准,细化工作目标,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研究、巡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保证实事办理工作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