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关于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上半年

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7月上旬,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对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元至6月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责任部门和相关区镇处都能严格按照《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措施,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工程建设,截至目前,13件实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脱贫攻坚工程。一是“三大活动”扎实推进。市扶贫办认真整改省市暗访存在的问题,5月23日召开了“三大活动”动员大会及督办会,印发了《全市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各区镇处和市直单位共排查问题152条,已完成问题整改101条,51条问题正在整改中;二是产业扶贫效果明显。6月27日组织召开了产业扶贫现场会,进一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虾稻产业800亿”重大战略,新增“虾稻”基地15000余亩,全力打造小龙虾产业扶贫品牌。推动建立贫困村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虾稻、优质大豆、网箱养鳝、葡萄、菊花等特色产业基地。壮大“潜江裁缝”品牌经济,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脱贫3000多人。提高小额信贷的覆盖率,新增加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作为合作方,切实解决产业扶贫融资难;三是项目建设平稳起步。2018年共核定2018年村级扶贫项目44个,投资总额2741.67万元。召开了全市村级扶贫项目建设与管理会议,印发并实施《潜江市2018年村级扶贫项目库及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方案》;四是扶贫网应用推广逐步提升。截至7月17日,全市共注册爱心人士48108人、贫困户21089户、管理员438名,物品对接成功率66.67%,资金对接成功率63.13%。较一季度有较大提升。

目前,脱贫攻坚工程主要存在驻村帮扶力度不强、驻村工作纪律不严、产业脱贫成效不突出等问题。下一步要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督查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扶贫十法”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力度。

)还建房建设。一是还建房开工进展顺利。我市9005套还建房项目因建设规划调整,实际建设9701套,计划投资33.988亿元。其中已开工3736套、55.33万平方米,分别为返湾湖、化工二区、东荆花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有5965套、73.7万平方米,分别为园林办事处月波村、深河三、四、五组,泰丰办事处泰丰新居,杨市办事处火车站片区、杨市三期,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竹苑三期,王场镇绿色生态河道;二是公租房租赁补贴对象完成审核。截止到5月31日,梳理了轮候库中所有符合发放租赁补贴条件的对象95户,目前发放方案已通过审核,正按程序进行资金请款。

目前,还建房建设存在项目手续办理时间过长,棚改工作协调力度不够,棚改建设推进不快等问题。下一步要及时启动房委会工作棚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建设主体移交后,加快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三)民生交通工程。一是县乡公路升级改造顺利开建。根据省政府政策要求,调整施工设计。目前,已开工在建35公里,其余65公里正在开展施工图预算编制工作,累计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二是通村公路建设完成审核。前期市交通运输局已与各乡镇对接,完成100公里通村公路信息采集及现场核实工作,待省计划下达后,可立即将计划下达各区镇处组织实施;三是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成前期工作。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开展项目预算编制及财评工作。汛期过后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民生交通工程存在县乡道改造资金缺口大县乡公路及危桥改造配套资金难到位县乡公路附属工程欠完善通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难度等问题下一步要强化属地责任,尽快实施路肩土方回填,加强对项目建设程序和质量安全的管理。市财政局、市交投公司加快融资,有效解决缺口资金问题。

(四)文化惠民工程。一是文体惠民设施配送进展较快。送图书下乡已达15324册(次),市级配送体育健身器材200套目前正在招投标;二是场馆开放已进入常态管理。图书馆、群艺馆、市博物馆、曹禺祖居博物馆、曹禺纪念馆、体育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已经实施免费对外开放其中市民体育中心实施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曹禺大剧院实施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运营管理,截止目前,曹禺大剧院开展公益活动6场,市民开放日5场,惠民演出39场。市民体育中心向社会运营开放,全年开放天数在330天以上室外场地仅除夕、初一闭馆两天,其余时间正常开放;三是电影放映喜获好评。市电影公司抢抓黄金放映档期,避开农忙和雨季,抢抓双休和节假日,每晚分设2个放映点,截止5月底已经完成放映158场,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四是送戏下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的70%。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将“送戏下乡文化惠民”与“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潜江)”活动、“宣讲十九大戏曲进万家”紧密结合,目前已经进行了70场送戏下乡活动,演出地点涉及6个区镇处15个行政村,惠及群众17万人次。

目前,文化惠民工程主要是电影放映中存在影片单一,节目选择性不强问题。下一步市电影公司要结合我市农村实际,丰富片源。同时,进一步核算电影放映成本。

(五)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修正了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根据省里“建新、补旧、去存量”的新思路,适当调整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修改完善了我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5.72万亩(新建8.72万亩、补建17万亩),比年初方案少0.18万亩,其中新建面积少0.18万亩。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14个项目区,新建、补建各7个项目区;二是加大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力度。5月份组织召开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议,讨论了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运行机制,安排部署了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工作,加大了项目建设督办力度。
    目前,我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于6月12日正式发文,启动了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下一步要强化各相关单位责任,加强人员配备,加强信息沟通,对已选址的项目,要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迅速启动项目设计招标;要按照市领导签批的意见,尽快将总口2.1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置换项目资金调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统筹专户。

(六)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是基础设施抓紧建设。集镇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8.9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5亿元,已完成了运粮湖管理区、白鹭湖管理区、张金镇、熊口镇、老新镇、龙湾镇6个厂区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主管网130公里,接户管70公里,目前正在调试运行工作,在线监测数据达标,具备正常运行条件。当前已开工的厂区及完成进度为:周矶30%、后湖60%、浩口12%、积玉口5%、高石碑5%。已开工的配套管网完成进度为:周矶10%、后湖90%、王场95%、竹根滩7%、渔洋23%,总口16%、高石碑8%。广华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和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已与油田充分对接,正在做施工设计,施工单位正在进行前期厂区清淤换填、排水及围挡、三通一平等准备工作;二是强化工程施工管理。乡镇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协调和督办力度,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入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内容,健全督查通报机制,制定了相应的工程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对项目的投资、质量、进度、安全进行全方位严格管理。

当前工程进程中,部分既有合流制管道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难度太大,下一步要大力争取省厅支持我市结合实际分步完成。第二批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已全面启动,8月底前要完成建设,施工的战线长、矛盾多,任务重,下一步要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充实专班,强化督查,定期通报。

(七)教育惠民工程。一是积极对上争取。今年是全面改薄收官之年,通过积极争取,省改薄办支持我市结合实际对原改薄规划库项目进行了调整,并通过了省改薄办审核,为确保我市全面完成改薄任务夯实了基础;二是大力筹措资金。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通力协作,共争取中央预算内及省级专项资金5090万元,目前已到位3339万元。其中第一批中央改薄资金2339 万元,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中央专项资金1007万元,发改委中央预算内资金744万元;三是加快项目建设。2018年第一批下达的17个项目前期手续都基本完善,其中周矶办事处两个项目已进入预算,积玉口中学综合楼项目已完成维修建设,正在进行审计,潜江中学、实验高中建设项目现已完成设计及前期手续办理。

目前,在落实市级配套资金方面还存在一定难度。下一步教育、财政部门要加快协商,严格按照调整后的项目库,加速推进,确保全面改薄国家验收顺利过关。

(八)城区口袋公园建设。一是10处“口袋公园”进展顺利。已完成了杨市立交桥三角地街头游园、楚商林景观游园、城东节点口袋公园、红梅路(政府对面)街头游园等4处公园建设任务;保驾路与东城大道交叉处街头游园两处、潜阳西路(西出口)街头游园、南浦路(消防中队对面)街头游园、泰丰路(加油站旁)街头游园等5处公园正在建设中;潜阳西路(汽车客运站东侧)街头游园已完成施工招标,正在做进场施工准备;二是停车场建设推进有序。已完成紫月路生态停车场(龙展馆对面临时停车场710个停车位)、曹禺公园周边停车场(升级改造后提供1470个停车位)升级改造工作。现正积极选址新建10处停车场(4510个停车位)。潜阳西路金属材料公司停车场和潜阳中路纺织品公司停车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

(九)卫生惠民工程。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基础扎实。全市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949097份,健康档案建档率96.67%。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管理496066人,签约率39.2%,重点人群签约管理228125人,签约率84.1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934人,签约60357人,签约率97.5%,其中贫困人口罹患14种大病、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晚血病人签约率100%;二是健康扶贫工作整体推进。大力落实了“三个一批”计划,实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计划,增强健康扶贫的精准性。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机制,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慢性病医疗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年度自负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探索试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的救治方式。自2017年12月1日起至今,享受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1719人,报销金额142万元,目前,罹患14种重大疾病救治238人。

目前,主要存在基层医务人员“引不进、留不住和“一站式、一票制”结算服务不完善问题,导致就诊贫困人口往返于各部门,群众获得感不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对村医取得乡村全科医生执业助理及以上资质人员,采取“乡进村用”“定编定岗”的方式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切实保障在岗村医待遇,解决后顾之忧,提高村医岗位吸引力。进一步加强部门配合,完善“一站式、一票制”结算服务系统,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十)强化社会救助。是适度提高了高龄老人津贴标准。津贴标准由30元、50元、300元分别提高到了50元、80元、350元。1至6月,我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22326人,高龄津贴711.558万元,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目前正在开展老龄政策宣传工作,完成了高龄老人名单公示、入户核查登记工作,完成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工作;二是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工作逐步推进。现己招标采购了民政局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和系列管理服务运营系统及配套智能化设备,签定了购买合同,计划8月份完成施工、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同时招聘养老服务公司,组织外出学习;三是按规定每月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1至4月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528万元;5至6月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01.8万元。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29.8万元;四是残疾儿童专项康复进展有序。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从3月份开始进入康复实施阶段,现共有102名残疾儿童在省内定点机构接受专项康复训练,其中,67名在本市定点康复机构,35名在市外定点机构。在训残疾儿童中脑瘫儿童29名,智障儿童42名,听障儿童21名,孤独症儿童10名。为了保证康复服务质量,拟于近期对全市2018年机构康复训练项目102名受助对象救助情况进行回访。

目前,主要存在高龄津贴标准提高幅度不大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场地未落实问题。下一步要建立高龄津贴长效自然增长机制,要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与社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规划相配套。

(十一)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加强培训,推动创业。在技校、潜网电商及微派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共组织创业培训28期1550人,其中电子商务培训19期540人;二是实施贷款,推动创业。印发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目标任务文件,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促进作用。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笔共计1326万元;三是强化表彰,鼓励创业。对2017年度34个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和10名创业之星进行了表彰;四是开展服务,助推创业。共举办15场大型招聘推介会,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协议9932人,开展培训报名6652人。全市共新增创业3354人,占全年计划的95.8%,带动5554人实现就业,占全年计划的74.05%。其中个体创业2693人,带动3871人就业,创办企业665家,吸纳1688人就业;

目前,主要存在创业人员筹资难、创业培训师资力量较弱、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不快等问题。下一步要创新培训机制和模式,加大对大学生及困难人员创业扶持,研究出台对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及基地政策支持政策,全力加快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对龙虾职业学院众创空间、华翼电商及潜网电商给予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

(十二)黑臭水体整治。一是确定了园林城区黑臭水体名单,完成了城市黑臭水体专项规划及整治方案编制工作,完成了城区主要河流、湖泊排污口的排查和沿线管网建设资料的收集;二是推动了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一支渠、二支渠及五支渠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完成。城南河东侧污水主干管管网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红梅路至紫月路段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沉井施工。南门河1、2、3号湖及城区箱涵清淤工程已完成全部箱涵及南门河1号、1号湖清淤。一支渠东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及马昌湖汇水池改造拟近期开工建设。三支渠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东侧段面(江汉大市场至城南河)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穿章华南路顶管沉井施工。三支渠西侧段面(章华南路至紫月湖中央公园)及四支渠黑臭水体整治正在清淤施工。黄滩泵站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县河、莫解渠、杨市六支渠整治《设计报告》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 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提前完成杨市六支渠黑臭水体渠道疏挖整治工作

目前,主要存在工程进度慢问题。下一步工作专班要继续加大强化督办结账力度,加快项目合同签约和工程建设。各地要强化措施,组建强有力的专班,强力推进征地拆迁民调工作。

(十三)实施“厕所革命”。一是印发了《潜江市“厕所革命”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类厕所的建改任务,其中农村户厕7.42万座,农村公厕417座,集镇公厕51座,城市公厕91座,学校厕所45座,交通厕所2座,旅游厕所10座;二是组织召开了全市“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现场参观了积玉口镇、龙湾镇两个试点乡镇农村厕所建改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全市“厕所革命”推进工作;三是完善了工作调度机制。各地、各部门已形成正式“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方案,并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工作要求,形成每周报送建改完成情况机制;四是强化了培训与督查。发改、卫计、农业等部门组织对各区镇处开展了业务培训,组建6个督导工作专班开展了农村“厕所革命”督导工作;五是推动落实建改资金。各区镇处与市水乡园林投公司已签订委托协议书,由各区镇处自主招标建设。同时积极筹措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改厕所需资金的30%(每户400元)预拨工程款,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六是启动农村改厕尾水排放监测工作。对龙湾镇和积玉口镇试点的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资源化模式、无动力集中处理模式、微动力集中处理模式的尾水排放正在开展监测工作。

截止目前,我市共完成8227户农户厕所、1座农村公厕、2座交通厕所、5座旅游厕所的建改或提升任务。完成了东门海绵公园等10座公厕工程建设任务;其余16座公厕已开工建设。对65座城区改建公厕已全部明确选址,落实了设计、造价等前期相关工作,预计在7月底前可全部投入建设。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半年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基本顺利,部分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但也有少数项目由于工作力度、民调、资金等因素影响,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市政府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力提速,确保实事办理进度。一是各责任部门要算好时间帐,认真梳理下半年工作任务,对13件为民实事中的问题要形成清单,对应时间节点,加力提速,确保所有实事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各责任单位要大力宣传实事办理的工作进度和成效,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评议、全民监督。

(二)落实责任,确保实事办理效力。一是要坚持领导责任到位、监管措施到位,确保办一件成一件,并且让每项实事持续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持续受益;二是要注重工作统筹。为民办实事要聚焦重大重点工程,要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合起来。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让实事办理深入人心。

(三)强化保障,确保实事办理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各分管领导要结合问题清单,分线调度、全面督办,专题解决、年终考核。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研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的问题;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要持续加大资金对上争取力度,盘活本地资金。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拆迁民调。进一步简政放权,压缩项目审批时间;三是强化项目监管。严格对为民办实事项目招投标程序进行把关、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管,防范风险,确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