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关于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政府安排,10月中旬,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对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责任部门和相关区镇处都能严格按照《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措施,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工程建设,截至目前,10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年度任务的80%以上,进展较为顺利。但民生交通项目、还建房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3个项目进展缓慢,未达到序时进度(具体情况见附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进展不均衡。虽然大部分惠民实事进展较快,达到了目标进度要求,甚至有的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但是总体来看工作进展不均衡,截止目前我市实施的13项惠民实事,2项已经办结,8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3项进度滞后。

(二)个别工作推进慢。今年的惠民实事办理工作总体按照市政府要求快速推进,但受客观因素影响,个别实事进展较慢,主要是以下原因:一是政策制约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承办的民生交通工程项目,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因省政府政策调整,导致前期已完成的施工图需重新设计调整;通村公路建设,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通村公路建设计划标准补助调整,而影响了进度。二是手续办理问题。市住房局和市城投公司承办的还建房建设项目,因前期手续办理影响了施工工期。市农办承办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7个项目因前期规划设计招标、财政评审、工程建设招标等程序耗时近6个月时间,2018年项目资金出现了5470万元的缺口,严重影响了工期。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三个季度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基本顺利,部分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但也有少数项目由于工作力度、民调、资金等因素影响,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目前,只剩下最后三个月时间,相关工作还十分艰巨,为圆满完成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市政府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惠民实事是政府在人代会上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方案,加大推进力度,认真解决实事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实事按要求完成。

    (二)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各责任单位要对照附表,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安排计划,狠抓工作进度,确保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对任务重、难度大、工期长的实事,要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攻坚战。

(三)做好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实事办理过程中,严格防控资金风险,用好每一分钱,坚决杜绝违规操作、弄虚作假。严格防控工程质量和施工风险,加大监督管理,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认真组织回头看,对已经提前完工的项目,要对建设情况开展再督查,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对仍在按计划施工或者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要倒排工期,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年底前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把每一件实事办成“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附: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进展表

 

 

                             2018年10月17日

附件:

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进展表

序号

实事

名称

2018年工作任务

已完成事项

未完成事项及存在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

组织

协调

责任

领导

1

脱贫攻坚工程

完成14369人脱贫和8个贫困村出列。

截止目前,市财政已统筹精准扶贫资金2.29亿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0.61亿元,统筹各部门财政项目资金1.28亿元,在2018年清理回收存量资金中安排0.4亿元);市扶贫办已于3月19日将12369人脱贫任务分解到各区镇处,8个贫困村所在镇处已拟定贫困村出列计划。

1.产业带动脱贫成效不突出。除田南片等适合发展虾稻连作的部分镇处以虾稻连作为村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成效显著外,田北片等其他不适宜发展虾稻连作的地方,产业扶贫路子窄、办法少,没有形成本地产业扶贫特色。

2.宣传引导不够广泛深入。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对扶贫攻坚先进经验和典型的宣传还需要加大力度,一些村组干部、贫困人员对扶贫政策知晓不全面。

3.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多数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低、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安于现状,没有发展动力;部分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极少数贫困户一心想吃低保,“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

1.强化宣传引领浓氛围。一是媒体宣传提高影响力。二是户外宣传提高覆盖率。三是入户宣传提高知晓率。四是文艺宣传提高认可度。五是典型宣传提高参与度。

2.坚持问题导向促提升。一是持续开展“三大活动”,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切实加大督查力度,补齐问题短板。”

3.加大产业扶贫凸实效。一是龙头企业带动。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三是劳动培训就业带动。充分发挥水产加工、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在生产、运销、餐饮、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吸收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达到“参与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

市扶贫办

杜国忠

严义高

2

还建房

建设

推进还建房建设,开工9005套,基本建成1972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对象应保尽保。

1因建设规划调整实际建设9494套,计划投资33.988亿元。其中已开工3668套、55.33万平方米。2.已完成“基本建成”项目1603套。

1.城投公司开工建设项目缓慢,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7个、共计5826套、73.7万平方米。

2.基本建成项目1972套还有369套未完成。

1.加快未开工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分项目、因问题分别制定有力措施,抓紧实施,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按时完成。2.督促东荆花园项目部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前完成东区余下764套主体施工建设。

市住房局

市城投公司

龚义海

陈玉峰

董方平

刘  冰

3

民生交通工程

建设通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县乡公路1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座。

1.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已完工31.45公里,开工在建15公里。

2.通村公路建设。已完工5.2公里,开工在建20公里,拟建1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500万元。

3.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已完工1座,开工在建5座。

1.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因省政府政策调整,县乡公路路面宽度必须达到5.5米,导致前期已完成的施工图需重新设计调整,余53.55公里正在开展财评工作。

2.通村公路建设。今年6月份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通村公路建设计划里程53公里,并按20万元/公里标准补助(较往年提高10万元/公里),余12.8公里待建。

3.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余4座因水位高,无法施工。

1.县乡公路财评结束后立即施工。

2.通村公路12.8公里争取在年底建设完。

3.农村公路桥改造,抢抓枯水期开工建设,确保年内完成4座建设任务。

市交通运输局

蔡宗雕

陈庆忠

4

文化惠民工程

送戏100场、送图书30000册、送电影4552场、“六馆一站”免费开放、市政府向曹禺大剧院、市民体育中心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配送体育健身器材。

1.送戏81场下乡惠民,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80%。

2.送图书30000册(次),已完成100%。

3.电影放映场(次)3467次,已完成89%.。

4.“六馆一站”已经实施免费对外开放,其中市民体育中心实施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

5.曹禺大剧院2018年预计全年演出58场(已安排),已演出54场。

6.市政府向市民体育中心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向社会运营开放。

7.已完成体育健身器材200套的采购任务,目前已下发190套,完成95%。

已筹资1711万元

1.送戏下乡惠民余19场。

2.电影放映余1085场。

3.曹禺大剧院2018年余4场未演。

4.体育健身器材余10套未下发。

1.深入抓好送戏、电影下乡活动,让更多城乡群众享有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2.2018年市民开放日完成12场,达到管理要求。10-12月完成一场公益讲座。

3.10月底前完成全年体育健身器材配送任务。

市文体旅新局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

市广电局

龚  华

王玉梅

5

高标准

农田建设

整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节水灌溉、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25.9万亩,其中新建8.9万亩,补建17万亩。

2018年,我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5.72万亩(新建8.72万亩、补建17万亩)涉及14个项目区,新建、补建各7个项目区。目前,已有7个项目区完成了主体工程,1个项目区开工建设(其中新建1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288亿元,已到位资金2.8亿元,余1.1亿元社会资金还在筹集中。

7个项目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前期工作周期太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要通过规划设计招标、财政评审、工程建设招标,施工队伍才能进场施工,前后耗时近6个月。

2.2018年项目资金出现缺口。9月份,省财政厅直接从我市国库账户划转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地方转贷债券资金4740万元。同时,规划争取2018年省级缺口占比资金730万元到目前仍未能落实。项目资金缺口达5470万元。

1.尽量压缩前期工作时间,加大督办力度,加快工作进展。

2.争取落实项目资金。加快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地方转贷债券资金拨付进度。

3.加强部门协调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涉及的单位并不多,但各部门项目资料要求不一样,建设标准不一样,资金拨付要求不一样。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市国土整治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农业综合开发办等单位之间,加强信息沟通,实现资源共享,统一口径,统筹推进。

市农办

杜国忠

严义高

6

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建设广华办事处、杨市办事处、总口管理区、高石碑镇、积玉口镇、浩口镇、高场办事处、周矶办事处、潜江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渔洋镇、王场镇、周矶管理区、后湖管理区等集镇污水处理设施。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第一批6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厂区已完成建设处于试运行阶段。

第二批6个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土建工程形象进度在50%至90%之间,可在11月中旬完成施工。广华片区尚未开工、高场办事处开工较晚外,其他乡镇的形象进度在35%至82%之间,可在11月底前完成建设。

1.各厂区自11月上旬起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确保全部在12月底前进入试运行。

2.12个乡镇的污水收集主次干管总长度为220km,已完成建设123km,接户管总长度约300km,已完成建设60km,接户管施工为下阶段工作调度重点。

市住建委

相关区镇处

龚义海

陈玉峰

董方平

刘  冰

7

教育惠民工程

筹资7000万元,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

已争取中央预算内及省市级专项资金共计6241万元。其中第一批中央改薄资金2339 万元,教育信息化资金1000万元,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中央专项资金1007万元,发改委中央预算内资金744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151万元。

“全面改薄”资金尚未全面到位。“全面改薄”中央专项资金项目需省教育审定备案,目前第一批资金3339万元已到位,第二批资金额度尚未下达,预计10月中旬下达。

1.在资金筹措上,将积极会同财政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并进一步加大向中央、省争取项目资金的力度。

2.加强项目进度督办及质量管理。成立督办专班,督促项目学校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格落实基本建设管理程序,确保建设工期和质量。

市教育局

龚  华

王玉梅

8

城区口袋公园建设

对城区主干道及人口密集区10处空置地带进行绿化配置,并在潜阳路配置2处停车场。

1.10处“口袋公园”,已完成9处公园建设任务;2.2处停车场建设,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约2200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约2460万元。

泰丰路(加油站旁)街头游园正在建设中。

泰丰路(加油站旁)街头游园工程计划在10月20日完成场地清障工作,10月30日前完成土方回填工作,11月30日前完成绿化苗木的栽植工作,12月10日前完成游园内道路、路灯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12月30日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市城管局

龚义海

董方平

郑致银

9

卫生惠民工程

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

截止9月底,共筹集资金6958万元,完成筹资任务。

1.全市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972658份,健康档案建档95.63%,

2.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60551人,签约54532人,签约率90.1%;罹患14种大病人员755人,共救治414人

1.基层人才流失较大,市级医疗机构的“虹吸”现象,老百姓对基层医疗服务的不信任,导致基层和市级医疗机构处于两难局面。

2.健康扶贫未在实质上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1.由政府主导,严格按照省级关于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指导意见,进行全面综合改革。

2.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加大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的报销力度,预防和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二是鼓励、呼吁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加大慈善众筹的应用力度,切实缓解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

市卫计委

龚  华

王玉梅

10

强化社会救助

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残疾儿童专项康复救助。发展老龄事业和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适度提高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面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实行政府购买援助服务。

1.经统计,2018年申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500人,申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515人,预计共发放为510万元;

2.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进入康复实施阶段,现共有108名残疾儿童正在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70名在本市定点康复机构,38名在市外定点机构)3.高龄津贴提标工作己完成。己于9月份按新标准开始发放。

1.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还未完成建立。目前,对象正在申报阶段,于11月份开始发放补贴资金。

2.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实行政府购买养老援助服务未实施。

1.10月下旬开展失能老人评估工作,核准人员数据后,于12月底全部资金发放到位。

2.对园林、泰丰、杨市办事处的红庙社区、马昌湖社区、棉原社区、鑫阳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于12月底投入使用。

3.将监督康复质量、完善康复档案、保持康复机构和残疾儿童家长的沟通;加强残疾儿童专项康复工作宣传力度,督促区镇处继续开展残疾儿童筛查工作。

市民政局

市残联

龚  华

王玉梅

11

创业带动就业

扶持新增创业3500人,带动就业7500人。

截止目前,全市共新增创业5615人,占3500人计划的160%,带动就业8910人,占7500人计划的118.8%。其中个体创业4523人,带动6279人就业,创办企业1092家,吸纳2631人就业;开展创业培训37期2302人:共使用创业扶持专项资金6518.6952万元

已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创业人员筹资难,创业培训师资力量有待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需加大投入。

1.加大创业培训工作力度。

2.加大对大学生及困难人员创业扶持。

3.出台对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及基地政策支持。拟出台我市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及基地优惠政策。对凡入驻园区企业在水电、房租等项目上给予一定标准资金补贴。

4.扩展创业基地及众创空间建设。全力加快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在已建龙虾职业学院众创空间、华翼电商及潜网电商平台基础上,对新拓展创业基地及众创空间建设给予政策等方面支持。

市人社局

郑慧涛

金茂清

12

黑臭水体整治

做好截污入网工作,加快城南河、县河、城东河及城区支渠黑臭水体整治。

1.一支渠西侧、二支渠及五支渠、南门河1、2、3号湖黑臭水体整治、黄滩泵站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城区箱涵清淤已全部完成;2.城南河黑臭水体整治东侧污水主干管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红梅路至紫月路段桩基施工,完成10座沉井及310米顶管施工。3.一支渠东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正在进行穿章华南路顶管沉井施工;4.三支渠黑臭水体整治进行东侧污水管网已基本完成埋设,西侧段面及四支渠黑臭水体整治清淤已基本完成施工;5.马昌湖汇水池改造正在进行污水泵站主体施工;

1.一支渠东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拆迁方案正在与园林办事处、市征收办协商,目前工程进展缓慢。2.县河、莫解渠及六支渠市政污水管网、渠道清淤及渠系建筑物配套项目已根据市政府安排,完成了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待近期由市规委会审查通过后报市发改委审批。

1.12月底完成城南河东侧污水管网建设、一支渠东侧黑臭水体整治。

2.县河、莫解渠及六支渠市政污水管网、渠道清淤及渠系建筑物配套项目10月15日-10月31日完成项目财政评审工作;10月25日-11月18日完成项目招标投标工作;11月20日签订工程施工、监理合同并开工建设;

市住建委

市水务局

龚义海

金茂清

董方平

13

实施“厕所革命”

加快推进城镇、农村、公路、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学校的“厕所革命”工程建设。

截止9月底,全市农村户厕累计完成25995座,占省下达任务的46.42%;农村公厕已完工67座,在建302座,占省下达任务的104.53%;集镇公厕已完工5座,在建43座,占省下达任务的96%;城区公厕已建改完成62座,占省下达任务的68.13%;交通沿线厕所完成2座,旅游景区景点厕所完成9座,均已完成省下达任务

项目进度还需加快。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2.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力争11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3.突出重点,着力打造。集中居住的农户对改厕后的尾水实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4.加强指导,确保质量。督促技术指导部门、质量监督部门等强化巡查督导,指导各村居及农户因地制宜,分类建改,同时强化一体式三格化粪池的抽样检测,确保产品质量。

市发改委

郑慧涛

金茂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