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以“软”实力支撑“硬”发展 潜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号工程”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如何做到不止步,高位推进是关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强化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优化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激发优化营商环境活力。


机制持续完善,推动政策加快落地。目前,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动29项“认定类”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我市还积极开展“党建+服务企业”活动,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走访企业,上门送政策,帮扶解难题,当好企业“服务员”“店小二”,更加主动地做好助企发展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市委年度重点督查工作计划,开展科室(窗口)评议活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构建“目标考核+季度督查+年度评议+平台受理”的全方位监督评价体系。


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由上至下的合力,让全市营商环境更优、发展底气更足,如同搭建起一条高速轨道,让潜江高质量前进的列车行稳而致远。


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集中开工活动中,我市拟开工项目53个、总投资280.6亿元,仅4月27日活动当日就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120.3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5月11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来到中材(潜江)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一见面就直奔主题——营商环境,并现场办公,为他们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政府给了我们信心和好的环境,我们更要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早建设、早投产。”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地方和部门都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让他们能安心建设。目前,该企业已有2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


眼下,越来越多企业家为潜江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点赞。这背后是一次次攻坚行动的实施,一项项改革项目的落地。


近年来,我市聚焦群众关切热点,加快推进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一门一窗”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一窗通办”。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实现38类高频事项全国通办、319个高频事项武汉城市圈通办和47个高频事项与河南省驻马店市联通跨省通办。丰富“鄂汇办·潜江旗舰店”APP主题功能,实现939个政务服务事项和277个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


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设立企业开办(注销)专区,推行施工许可“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深化工程项目“五多合一”改革,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工作,将小型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实行工业项目“五证同发”,确保项目加快落地。


打通数据共享堵点,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化政务服务项目建设,扩大电子证照、数据信息的汇集与应用,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我市还创新性推行“普惠制”帮办代办服务,优化“园区代办员+窗口协办员+部门联络员”服务流程,实行所有招商引资工业项目主动帮办代办服务,切实为企业”减负”。



让发展驰骋“公平赛道”


4月28日上午,市人民法院“裁缝之乡”巡回法庭在龙湾镇服装产业园举行揭牌仪式。


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湾镇是我市重要服装产业基地之一,在龙湾设立“裁缝之乡”巡回法庭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支持和保障龙湾服装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司法需求,助力龙湾镇法治建设的主动实践。


当前,我市以法治建设为引领,推动办事“找关系”向“靠法治”转变,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环境。


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开展政府失信机构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治理,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力度,坚决杜绝“开空头支票”“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2021年以来,累计兑现招商引资奖补资金9645万元。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统筹推进24个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审慎行使自由裁量权,将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范围扩展至各执法领域。探索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全面推行89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审批替代型承诺等信用承诺制。


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慎捕慎诉慎押”措施落实,审慎办理涉企人员涉嫌犯罪案件。2021年以来,共依法对涉市场主体案件不捕不诉91件127人。开展“万警访联万企”活动,成功打掉袭扰企业的恶势力团伙1个。优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组建6个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务咨询”。


向一流看齐,朝最优迈进。多措并举之下,企业和群众更真切地感受到我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释放出更多发展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