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优化营商环境,亮点在这里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贺佳丽)5月12日下午,潜江市举办了2022年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本场发布会内容围绕政务服务工作展开,发布会主题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营造高效营商环境”。

潜江市发改委主任郑慧涛在会上通报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亮点与成效。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标对表,厚植发展新动力,构筑竞争新优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创“近者悦,远者来”的新局面,为“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建机制,提升工作首位度。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优化体制机制建设,激发优化营商环境活力。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强化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建引领组、优化政务环境组、优化市场环境组、优化法治环境组、投诉处理组、作风保障组等“一办六组”,着力构建“党建引领、部门作为、社会监督、作风保障”的工作格局。

三是优化考评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市委年度重点督查工作计划,开展科室(窗口)评议活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构建“目标考核+季度督查+年度评议+平台受理”的全方位监督评价体系。

二、重改革,提升办事便利度。以“四办五减”为抓手,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顽瘴痼疾攻坚行动。

一是聚焦群众关切热点。加快推进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一门一窗”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实现38类高频事项全国通办、319个高频事项武汉城市圈圈内通办和47个高频事项与河南省驻马店市联通跨省通办。丰富“鄂汇办·潜江旗舰店”APP主题功能,实现939个政务服务事项和277个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

二是解决企业投资难点。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设立企业开办(注销)专区,推行施工许可“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深化工程项目“五多合一”改革,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工作,将小型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实行工业项目“五证同发”,确保项目加快落地。

三是打通数据共享堵点。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化政务服务项目建设,扩大电子证照、数据信息的汇集与应用,目前已汇聚全市41万条证照数据和1247万条政务数据,累计调用数据38万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强法治,提升市场公平度。以法治建设为引领,推动办事“找关系”向“靠法治”转变。

一是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开展政府失信机构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治理,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力度,坚决杜绝“开空头支票”“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2021年以来,累计兑现招商引资奖补资金9645万元。

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统筹推进24个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审慎行使自由裁量权,将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范围扩展至各执法领域。探索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全面推行89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审批替代型承诺等信用承诺制。

三是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慎捕慎诉慎押”措施落实,审慎办理涉企人员涉嫌犯罪案件。2021年以来,共依法对涉市场主体案件不捕不诉91件127人。开展“万警访联万企”活动,成功打掉袭扰企业的恶势力团伙1个。优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组建6个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务咨询”。

四、优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以创新服务为重点,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一是精准落实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动29项“认定类”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二是全程帮办代办。推行“普惠制”帮办代办服务,优化“园区代办员+窗口协办员+部门联络员”服务流程,实行所有招商引资工业项目主动帮办代办服务,提供其他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帮办代办服务。

三是畅通沟通渠道。开展“党建+服务企业”活动,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走访企业,上门送政策,帮扶解难题,当好企业“服务员”“店小二”,更加主动做好助企发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