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石碑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10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15:20:00 文  号:高政办发〔2022〕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15:20:00 名  称: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石碑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1 15:20 来源: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高石碑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高石碑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实施


为全面推进高石碑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认真对照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标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突出重点、综合整治,着力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城镇品位,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培养健康卫生行为,建设高石碑打好扎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镇活动,加大投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努力改善居民生活与生产环境,整体提升我镇农村卫生工作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通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镇村布局合理,管理秩序井然,环境优美舒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成立组织

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党委决定

1.成立以党委书记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各村居支部书记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

2.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小红兼任。指挥部同时下设11个工作组。

四、主要任务

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1.健全爱卫组织,在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建卫生镇活动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责任落实。

2.统筹创卫工作,对照创卫的标准,责成相关单位、各村居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创建卫生镇活动,及时对爱国卫生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并将有关资料上报市爱卫

3.逐步建立和完善城乡卫生管理制度和国家卫生镇长效管理机制。

(二)健康教育宣传

1.中小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开设健康教育课,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 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3%牵头单位学区。协助单位卫生院

2.卫生院、各村居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病人及其亲属开展健康教育,住院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牵头单位卫生院。协助单位村居

3.村居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一基本知识与技能》

为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基本技能掌握率≥70%牵头单位:卫生院。协助单位村居

4.各行业结合本单位特点开展有关职业病防治、疾病预防、卫生保健、控制吸烟等方面健康教育活动,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牵头单位镇直各单位。协助单位卫生院

5.利用各种形式开设教育栏目,能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对创建国家卫生镇活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牵头单位:计生办。协助单位:宣传办)

)集镇环境卫生

1.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下水道无垃圾堵塞现象,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现象,广告牌匾设置规范居民楼房阳台屋顶乱堆乱放和乱挂衣物等现象,路边车辆停放整齐,街巷路面普遍硬化,无残垣断壁、乱搭建、垃圾渣土暴露违章饲养畜禽现象。牵头单位:城建办。协助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2.清扫保洁制度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收运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牵头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3.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场建设、管理和污染防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城镇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牵头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4. 生活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管理规范。牵头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5.有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环卫设施齐全,给、排水设施完善,公厕、垃圾站建设符合卫生要求,经营食品的摊位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亮证经营。牵头单位城建办、农办。协助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市场监管

6.河道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水利站、村居

单位及居民区卫生

1.环境卫生绿化率超过30%院内道路硬化整洁,垃圾日产日清,划线停车,卫生区域划分明显有标牌统一规格,无违章建筑。牵头单位城建协助单位:镇直各单位)

2.室内卫生门、窗、墙壁、天花板、楼梯走廊、电扇等无积尘无蛛网地面干净无垃圾,有纸篓、痰盂室内物品摆放整齐花卉盆景无枯死公共茶具用后消毒,有消毒设施。(牵头单位:城建办。协助单位:镇直各单位)

3.食堂卫生有卫生许可证防鼠、防蝇、防尘、防腐消毒、排烟、排污水、存放垃圾的设施齐全炊具消毒,餐具洁净无油垢物品摆放整齐,生熟分开从业人员经培训持证上岗,在工作中必须佩戴健康证,衣帽整洁,掌握相关卫生知识。(牵头单位:卫生院。协助单位:镇直各单位)

4.单位厕所为水冲式或三格式卫生厕所,干净无臭味。(牵头单位:城建办。协助单位:镇直各单位)

饮用水卫生

1.卫生监督机构建设达到规定要求,设备、经费满足工作需要,依法开展各项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水利站、水厂、卫生院

2.认真贯彻执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工作有计划,落实计划有依据。卫生监督、监测和技术指导规范,资料齐全。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水利站、水厂、卫生院

3.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手续齐全有效,卫生管理制度健全,设有专卫生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持有效的健康证明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要求,从业人员操作符合卫生要求经营场所室内外环境整洁,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措施落实,卫生设施清洗、消毒保洁,通风照明和排水等和各项卫生指标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牵头单位:卫生院。协助单位:水利站、水厂、市场监管所

食品卫生管理

1.认真贯彻国家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计划和总结,各项监督、监测工作落实制定重大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工作规范,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处置,连续三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有关资料齐全。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市场监管所)

2.食品生产经营者均纳入监管范围,取得有效证照。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产经营场所布局和工艺流程合理,各种卫生设施齐全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采购、储存、销售符合要求。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市场监管所)

3.对流动食品摊贩实行统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并有相关文件。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市场监管所)

村居卫生

1.有卫生保洁人员和制度。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各村居

2.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公厕数量达标,符合卫生要求。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各村居

3.村容整洁,路面硬化平整,村内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无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等现象。牵头单位:农办。协助单位:各村居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成立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机构,召开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启动会议,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各责任单位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开辟创建专栏,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定期召开专班会议,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制定各组分阶段实施计划,对照创建标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做好资料、图片的收集、汇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创卫”水平。

自查自纠阶段。邀请市有关专家,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及时改正,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质量。

(四)总结验收阶段。全面落实长效巩固机制,使乡镇卫生工作迈上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并加强督促检查,以良好的工作成效通过省爱卫会的明查、暗访和考核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创卫工作,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镇指挥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镇班子成员结合责任分工,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居及镇直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充分认识创卫工作的艰巨性,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作为一场硬仗来打。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创卫氛围。创建活动是一项综合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民的参与。做好创建宣传,是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标语、宣传单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铺开宣传,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加强工作作风,确保工作全面达标。各工作专班、各单位要将布置的任务进行细化,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迅速行动,根据本单位的职责和工作分工,对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逐项落实,并准备好相关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随时接受检查。镇督查专班将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环境卫生美丽乡镇。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过程中,根据各项工作细则制定的日常管理机制要坚持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保持新常态、不掉队,始终保持我镇创建卫生乡镇的成果,为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