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管理区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515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4日 15:00:40 文  号:后政发〔2021〕1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4日 15:00:40 名  称: 后湖管理区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4 15:00 来源: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就后湖管理区2021年元旦春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和动员广大志愿者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主要内容

1.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大幅度增多的情况,在办事处(社区继续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使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牵头单位:区文教办。

责任单位:团委,区妇联,后湖派出所,区综管办,各办事处(社区)

2. 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办事处(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广泛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一一邻里一家亲”等活动,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组织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 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组织在外创业的春节返乡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在互帮互助中增进家乡感情、感受家乡美好、支持家乡建设。

  牵头单位:民政办。

责任单位:后湖学区,区妇联,各办事处(社区)

3. 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文化、科技、医疗、健身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举办文艺演出、文艺培训、实用技术培训、书籍报刊赠送、书赠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牵头单位:化站。

  责任单位:区农办,办事处(社区)

4. 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  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基层干部、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高额 彩礼、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组织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消费者适量点餐、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有效杜绝 舌尖上的浪费 。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不文明驾驶等行为。组织志愿者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办,后湖派出所,后湖学区,办事处(社区)

5.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人们参加义务植树、巡逻护林,参与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牵头单位: 区环保科。

责任单位:区文教办,区综管办,区水利科,区,各办事处(社区)

6.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  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宣传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集贸市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

  牵头单位:区社会办。

责任单位:区安监局,后湖派出所,各办事处(社区)

三、活动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办事处(社区)和相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提前谋划、加强统筹。各牵头部门与责任单位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

2. 融入文明实践。办事处(社区)要切实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融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中,着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不断提升文明实践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3. 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要与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形 象工程”,让职工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