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农场2020年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15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10:01: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10:01:00 名  称: 后湖农场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8 10:01


一、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时期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应对汛情旱情等自然灾害,战胜一个又一个突如其来的艰难险阻。我们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农场发展在逆势中奋力拼搏,成绩来之不易。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0%。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8%;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9%;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占计划任务的100%。实现入库税金2750.92万元,超计划19.6%;实现利润400.9万元。

(一)团结一心,赢得疫情防控新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做到谋在前、干在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创造“三全”硬隔离法,保证了防控实效。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全场干部群众486人踊跃参加,形成了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对辖区7344户23614人排查锁定,构建了全链条、闭环式防控体系,形成了党员率上、干部带头、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守住了无疫乡镇,护佑了全场人民身体人健康。

(二)逆势前行,实现经济发展新辉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开展驻点帮扶25家重点企业,协助解决16家企业对接6家银行,授信总金额达4800万元,促进了辖区企业全部顺利复工复产。下田指导小龙虾养殖户优化种养模式,引导推广“虾稻共作”优化模式,中稻面积增加5000亩达30000亩,有效保障了虾农收益,落实了保粮任务。发力招商引资,引进芮菡制衣,盘活全圣服装;促进潜网集团、宝龙水产、湖耕食品、茂昌纺织扩规升及智能化改造,年内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4亿元。聚焦休闲旅游及现代冷链物流产业,全力打通产业链,不断衍生新经济。农场潜江市虾谷小镇成功入围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专业、专注策划“十四五”规划项目38个480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列全市第一、第二。

(三)生态优先,擦亮文明洁美新名片。以“三大保卫战”为抓手,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开展了“小散乱污”企业整改、协助企业项目技改、秸秆禁烧、料场扬尘管控等工作,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开展了辖区水环境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畜禽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认真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保证了辖区内所有水域的干净、清澈;植树造林52490棵,防病治虫1050亩,共建“绿色家园”;后湖集镇污水管网铺设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完成,污水处理运转正常;通过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集中处理,实现了畜禽养殖废弃物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后湖管理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土壤酸化、潜育化、面源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完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宣传教育群众提高生态环保意识,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农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垃圾分类乡镇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后湖获得了“全国卫生乡镇”,返湾湖运动休闲旅游线路入选国家级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等荣誉。

(四)以人为本,力推社会事业新发展。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聚焦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落实,确保了全区545户1330人脱贫人口无一例返贫。社会救助及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救助各类贫困人员1949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07.44万元;发放养老金18930.51万元、丧抚费636.19万元。通过制度上保障、标准上提升、队伍上重视、资金上倾斜,创文创卫和文化体育工作得到加强。以农垦危房改造为抓手,完成机械厂集中安置小区一期建设,核发危改户补助资金1141.5万元,村居环境和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巩固提升群众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政、老干、计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为民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惠民实事有效落实。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化、实质化、常态化,在全市“一网通办”通报中连续排列全市前3位。

(五)科学施策,构建现代治理新体系。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路护路及禁毒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共接处警715起,立刑事案件35起,刑事打击21人,受理行政案件101起,办结行政案件39起,治安处罚56人,调解各类纠纷51起,救助42人次。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强力落实各项安监措施,全年开展重点行业安全检查33次,整改大小隐患936个,投入整改资金532万元。项目建设管理及招投标工作更加规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统一制定机关效能考核办法(社区参照执行),工作效率、质量和效果有效提高。强化农场内部管理,制定并执行后湖农场内部控制各项制度,农场各项管理更加规范。

一年来,我们较好地完成了上次职代会上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

此外,武装、统计、征收、物价、档案、老协、老干、支油、科技、农机、“两违”治理、便民服务、血防、技术监督、市场管理、林政、渔政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面对疫情、灾情,我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指导关怀,离不开农场老领导、老干部、老职工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企业老总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全场广大干群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农场向他们及在座的各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农场经济加速推进、社会事业繁荣进步、生态建设亮点纷呈、综合治理提质增效的五年。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递增9.5%,固定资产投资年递增28%,人均可支配收入年递增9%。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无比自豪,我们倍感欣喜!五年来,我们获批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潜马”先后荣获中国田径协会特色赛事、铜牌赛事、银牌赛事、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和特色赛事“最美赛道”,先后荣获湖北省卫生乡镇、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全国卫生乡镇、入选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单位等诸多荣誉。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年年名列前茅,特别是2019年、2020年,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获得大满贯。

五年来,我们以特色产业为主体,区域经济发展强劲。发展虾稻共作面积达到34990亩,建成18个规模板块基地;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77亿元;累计争取各类项目100余个,完成投入建设资金达20多亿元。五年来,我们以生态修复为前提,后湖面貌焕然一新。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返湾湖生态修复工程完成850户湖区居民拆迁任务,退池还湖面积达2万余亩;以“潜马”赛道建设为契机,全场道路、水系、绿化等配套建设实现提档升级;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完成污水管网主管网铺设71公里、入户管网54公里;完成镇区、赛道及铁路沿线立面改造3000户。五年来,我们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于2019年底完成全部556户1377人脱贫任务;完成850户拆迁居民分房任务;五年共救助困难群众24047人次2392.95万元。共完成社保扩面1605人、共发放养老保险金82547.37万元、丧抚费2403.07万元。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周、“庆丰杯”体育赛事等大型文体活动20余次。五年来,我们以注重实效为手段,社会环境持续向好。缉毒禁吸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辖区11公里铁路的安全运行保障有力;五年累计整改安全隐患6460处,投入整改资金2329.2万元。五年来,我们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内生动力积聚迸发。50名医务人员和医院资产成功移交市卫生系统;顺利完成7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完成收编退休教师50人养老金差额补齐;成立潜泓公司并开展营运;农场土地确权工作认真开展。

各位代表,当前的后湖正处于转型发展的起步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高,面临的挑战更加激烈,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也将集中显现。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存在的各类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不足仍是影响后湖发展的主要因素;疫情的后续影响还未消除,经济下行趋势对经济造成较大压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多;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还要加强,干部素质还要提升,干部结构还要优化。等等这些,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目标和具体战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开拓和奋进至关重要。我们要坚定改革意志,勇创一流, 让农场脱胎换骨活力迸发,让后湖动能十足灿烂美好。

“十四五”时期,全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围绕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域振兴,奋力打造“一区两翼六后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亿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建成国家级虾谷特色小镇、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度假区;国有现代农业企业强场建设赢得新优势,进入全省农垦第一梯队,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省级文明乡镇;生态文明取得新成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国生态乡镇;区域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领跑全市最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一区两翼六后湖”的发展目标是循序渐进、互为提升、相融相合的有机整体。“一区”即生态强区;“两翼”即以镇区及排灌河以东区域为东翼,以虾谷小镇、农产品加工园区为平台为支撑打造服务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排灌河以西区域为西翼,以马拉松赛道、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度假区为轴、为核打造旅游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六后湖”即生态后湖、融合后湖、数字后湖、平安后湖、文明后湖、品牌后湖。生态强区是总根基、总优势、总动力,东西两翼是主阵地、双引擎、孵化器,六个后湖是发展保障和民生品质、助推器。“一区两翼六后湖”是后湖“十四五”发展的总定位、总目标、总任务。具体为坚持七个发展路径:

一是发挥生态优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优势转换成经济发展优势,让凸显的生态高地成为滋润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打造生态后湖。

二是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农垦经济群,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市域经济、农垦群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推进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星星点灯,烘托出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度假区一轮明月,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是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打造虾谷特色小镇,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园区,推动产业升级、高端发展。

五是发挥统的功能优势,聚合一家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区域治理现代化,打造数字后湖、平安后湖、品牌后湖。

六是发挥体制优势,实施农场企业化改革,建设国有现代农业基地,加快打造具有竞争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国有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七是发挥人文优势,承办好马拉松赛事等大型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阅读等各类文体活动,积极推进人文强场,打造文明后湖。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也是我场全域振兴跨越发展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农场工作,意义特殊,影响深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潜江市委、市政府区域发展战略和各项决策部署,把握大势,立足大局,着眼大事,坚持系统理念,运行辩证思维,强化“三新”引领,坚定“三个”融合,实施四大战役,提升四大功能,推进四大工程,竞进有为,争当排头兵,破题成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8%;税收增长2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市平均水平。

围绕实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三个四大”方面工作:

(一)坚决打赢四大项目战役。坚持结果导向,把推进四大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扛责上肩、攻坚克难,坚决迈过跨越发展难关。

     全力以赴推进四大项目建设战役。推行领导挂帅、专班攻坚、每周调度、按月结账机制。借智引资,找准切入口,寻求最大支撑,精准发力,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完成目标进度任务。一是乡村振兴项目。将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经典工程、振兴工程,打通后湖东通道、塑造张家窑美丽乡村新风貌、打造后湖国道街区,加快推进张家窑办事处与镇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二是虾谷小镇项目。实施10万吨冷链仓储物流项目、“数字农业硅谷”建设,引入市龙虾投等融资平台和投资商,土地、产业、资本三轮驱动,推进虾谷小镇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启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打造以小龙虾元素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擎,驶入层次更高、更具宽广度的生产性特色小镇赛道上,引领特色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三是卓尔文旅项目。加快潜江至返湾湖直达战备公路、返湾湖二期生态修复项目、返湾湖湿地度假区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创新能力、生态环境品质,挺进我市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前沿阵地,占领文旅产业发展高地。四是城镇功能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二期工程,深入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化率,带动城乡融合发展。

更大力度抢抓项目落地。以全域振兴的理念制定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规划,以全域振兴的使命提速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实施。以构建产业综合体、全产业链为目标,以“互联网+”新思维,精准提炼,高质量落实虾谷小镇专项发展规划,举旗定向、划定路径,为申报全国特色小镇打下基础。加快推进宝龙三期、楚旭鑫、武汉岐道、湖耕食品、广州华艺、虾谷水产科技、湖北九州通重组武汉伟润等7个招商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推动国开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红枣(新疆)仓储包装、小龙虾配套物资市场等招商项目落地,星发水产等僵尸企业盘活。强化争资立项拼抢意识,持续做好资源枯竭型城市、独立工矿区改造、国家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振兴战略、国土综合整治等政策争取工作,坚决做到对重大政策、重大试点、重大项目应争尽争,常规性项目资金应得尽得,竞争性项目资金应拿尽拿。

(二)大力推进四大功能提升建设。坚持目标导向,把强化“四大功能”作为主攻方向,开拓创新,持续进取,激发新动能。

特色产业聚集辐射。聚焦生态休闲旅游和虾稻特色产业,依托卓尔智造、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及宝龙水产、湖耕食品、虾谷水产等小龙虾加工企业,做强二产业,引爆三产业,做大龙头企业,带强产业集群。建成卓尔国家返湾湖湿地公园度假区云梦绿洲、飞鸟王国景点,实施多方式、多层级、多密度、多广度宣传、数字化营销,抓住市场,抓住人心,做到竣工即营业、营业即火爆,形成良性循环,打造涵盖湿地康养、休憩、游乐的产业生态圈。借力北京信良记农产品餐饮供应链100强品牌,强化精深加工和产品研发,推出更多符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新产品。大力提升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发展能级,完善物流配送、冷链物流等业务,创新“互联网+小龙虾+流通+终端+服务”的运营模式,打造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小龙虾流通生态圈。培育品牌打造,助推龙头企业整合上市,实现虾稻特色产业产值翻一番。利用工业园区存量地,引进农产品加工知名企业,支持福好医疗产能倍增技改、乐水林纸提质技改等“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鼓励正大上水产品饲料生产线,打造后湖特色饮食一条街发展,启动机械厂商圈建设,支持康星油脂退二进三盘活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聚集集群发展。

数字后湖转型引领。成立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整合天网工程、智慧马拉松系统、视频监控资源、数字城管资源、全区水系管网地理信息资源及各部门信息资源,搭建基础信息数据库,做到区内部门共享一个系统、一套数据,实现信息资源在区属单位(含市直部门)的全面共享,打造高效运转的政务平台,构建高效统一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推进人、地、事、物、组织的可视化呈现和指挥调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实“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推进实施数字惠民工程,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助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交通枢纽门户升级。实施襄岳路车道扩宽及景观提升工程、234国道后湖至熊口段道路拓宽工程,提升品质,打造门户。强力推进潜江至返湾湖直达战备公路,带动南部;新建跨东干渠大桥,联动东片;实施文化路、杜家沟路建设,贯通镇区与马拉松广场,扩容镇区;改扩建肖家台队多经队南北道路、蒋妃大道东路、军垦队黄永线道路、流塘姜柳路等通组道路,实现农村骨干公路100%改造升级,形成区内交通网片状连通、全域畅通的交通网络格局,干道外拓,提高到荆州机场畅达度,提升交通枢纽门户能级。

生态品质日臻一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五控”治理,压实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扎实做好辖区水环境治理和自来水水源污染治理,实施自来水铁锈管网全更换工程,加快推进自来水接汉江工程,加强集镇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营,积极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推动企业环境友好型发展,加大秸秆禁烧和环保督察整改力度,全体动员做实垃圾分类工作,抓好全区绿化、植树造林和林木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全区环境质量。推进城管精细化管理,加大城乡环境统筹治理,全面落实好“五项措施”,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及垃圾收运体系、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新建垃圾压缩站、露天垃圾填埋场整治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宣传生态文明,营造浓厚的爱生态、亲环境、讲文明氛围,因地制宜修建小广场、小游园、小苗圃、小路径,为城乡居民提供健身休闲的优美空间,建设潜江最美乡镇,巩固全国卫生乡镇成效,创建全国生态乡镇。

(三)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增效建设。坚持效果导向,把“四大工程”作为主战线,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开创新局面。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推进乡村规划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空心居民点迁村腾地。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开展村庄环境治理三年行动。发挥职工群众主体作用,以项目作支撑,扎实推进沿五一路张家窑、张家咀队、肖家台队、沿蒋妃大道红星队、指路碑队、军垦队、沿姜柳路姜家咀队、王家档队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前湖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健全乡村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巩固提升沿马拉松赛道、234国道、铁路沿线、运拖路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成果。持续开展乡村绿化、庭院花果化、两违整治、生态型池塘、厕所革命等行动,建设一批具有湖乡特色、民俗风情、人文风貌、红色内涵的队居,久久为功推进美丽村居建设。加快农业强场建设,扎实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广“虾稻土憨巴”等综合种养综合种养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水稻耕种收的机械化水平,大力培育乡村本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大力推进关庙民宿、皇装垸田园综合体、流塘荷塘月色等乡村旅游发展,大力支持综合性合作社发展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线上经营,增加农民收入。

深入实施农场企业化改革。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决策部署,强化求生存求发展的使命感,以建立国有现代农垦企业为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建立国有现代农业基地为抓手,把准改革节奏,切实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一是鼓励各农业办事处自建和联合辖区农工、家庭农场主等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建设面向城市的绿色优质食品供应基地,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构建农场+农工利益紧密的农业生产者队伍,在产品、技术、渠道上积累经验,为下步对外扩张打下基础。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提升人才吸引力、市场竞争力、对外扩张力。改革聘用人员薪酬制度,做好企业生产、市场化营销、数字建设等方面的人才引起、培养。三是实施农场退休老干部养老金补差。四是把潜泓公司做优做活,继续把闲置资产、闲置土地注入潜泓公司,核定资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化管理。实施闲置资产盘活经营,试水做农业项目投资,增加农场收入,为农场壮大实力打造投融资平台。五是落实保粮食安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达38000亩以上。

深入实施民生改善工程。以改善民生作为根本考量,做细做实民生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就业培训等政策,发展慈善事业,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把关心关爱儿童、老年人落到实处;推进垦区危改后续工作,实施一砖瓦厂集中廉租平房工程,解决老旧小区住房安全,提高老弱病残困难人群的生活质量;持续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和老干工作,做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后湖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文化站标准化和后湖图书分馆建设,推进基层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常年举办各类体育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争创全省文明乡镇、全国运动健身模范镇。

深入推进平安后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抓牢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各项工作,加强诚信社会建设,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规定,完善档案管理,扎实做好“双拥”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社区窗口建设,推行“一窗、一单”服务,拓展楼栋长、信息员模式,加快打造红色物业,建立家庭纠纷矛盾处理机制,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平安乡村”监控平台全覆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警一辅”,落实好人民调解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集中精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场,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和救援力量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击非法集资,实施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推进“放心肉”工程建设,支持后湖派出所新建办公场所,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置工作。

办好民生实事。今年农场承诺办好以下10件实事:1、筹资780万元,完成红星路、姜柳路、长咀路、军垦路等总长8.87公里的公路改扩建工程;2、筹资600万元,完成万福河堤防加固、田关河堤防整治等农田水利工程;3、筹资280万元;新建天新场办事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郧江队移民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活动中心);4、筹资1600万元,完成莫岭“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建设;5、筹资720万元,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及垃圾收运体系、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新建垃圾压缩站、露天垃圾填埋场整治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施居民区绿化亮化工程;6、筹资83万元,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新增一套聚合氯化铝投加设备和实施100余户PE管更换工程;7、筹资1.2亿元,完成东干渠大桥及乡村振兴道路改扩建工程;8、筹资400万元,完成后湖卫生院发热门诊及5个办事处卫生室的新建与改建工程;9、筹资800万元,完成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与后湖图书分馆等装修工程,实施流塘文化墙等文体惠民工程,启动文化综合体建设;10、筹资200万元,启动一砖瓦厂集中廉租平房建设工程。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建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教育,锻造政治坚定性,提高全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抓党建、抓基层、抓支部,建强组织体系,拓宽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拓展“党建+项目建设”“党建+社区治理”“党建+平安建设”,推行“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岗位练兵”“党建+产业振兴”,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政法、党管统战、党管武装工作,落实到日常,提升到新高度。

锐意进取求突破,增强创新本领。以思想的破冰引领发展的突围,以不断变革谋求发展、焕发活力,以激励和约束并举、严管和厚爱并重,打造努力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以执行与控制并用,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拓展机关效能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队干部管理办法,发扬一线工作法,推行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具体清单化,不断提高执行力、落实力,推动资源、区位优势转成经济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巩固提升“妇女之家”、“四心”统战工作法、“诗词楹联之乡”等品牌,促进成立“创意工作室”等以个人或小组命名的行业工作室,推动青春健康俱乐部、儿童服务站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垃圾分类品牌。实行“传帮带”工作机制,加大对年轻工作人员的培养锻炼,做到人事相宜、事得其人、人尽其才、事竟功成,打造发展动态能力。

驰而不息抓治理,加强廉洁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等重大事项的集体议事、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文件签发、来文办理、请示报告等领导班子成员审批审签事项程序,把责任落到实处,打造责任担当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肃财经纪律,抓好资金清收,落实预决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办一切事情,加强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强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压实,抓实内部政治体检,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纠“四风”,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 ,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一代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有幸赶上后湖发展最好时代,后湖美好前景也必将在我们手中开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奋勇向前,谱写后湖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