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管理区全民反电诈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24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14:48:00 文  号:后社办发〔2021〕2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14:48:00 名  称: 后湖管理区全民反电诈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15 14:48 来源: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潜江市全民反电诈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经管理区党委、管理区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着力构筑全民参与反电诈工作格局,组织全区全体居民深入开展反电诈工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诈识诈能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后湖无诈”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后湖管理区全民反电诈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长:赵忠海

常务副组长:陈道田

长:从穆桂明李长江

     员:谭多文李少先  陈海林聂春艳张秀兰王明华何伶俐

            黄红卫刘千山 邹友胜柳宗雷 郑灯玉 李支建 孙仁珍

            程福华  梁万东  聂士华  关宏忠 郭兰州刘道成 周江铃梁长爱

            李红领余文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法委办,管理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长江兼任办公室主任,政法办主任李少先、派出所所长王明华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反电诈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办考核等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各司其职认真组织开展以“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敲门”行动。管理区要沿用原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按照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双报到”机制,采取“1包N户”的办法进村入户,上门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逐条解读防诈知识,采集职工联系方式,指导职工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确保户户走到、人人见面,全面增强全民防范意识。

(二)突出重点认真开展以LED、橱窗、微信群、QQ群、微博、抖音等公众号和互联网平台,定时段、定范围、定内容,进行“海浪式”宣传,让群众不论身处在网络世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凡是所见之处、所到之处,反电诈宣传铺天盖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推送反电诈短信、开展知识讲座、组织普法活动等方式形成视觉冲击为主要内容的“醒目”行动,全面优化宣传形式

(三)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认真组建管理区反电诈联络员微信群,负责及时推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最新防诈预警等反电诈信息,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签收、第一时间推送、第一时间传达。有效的开展“织网”行动,全面加强网络防控。

(四)有条不紊的开展“筑墙”行动,派出所要加强研判预警和信息推送工作,及时通报新型诈骗手段、易受害群体、案件高发节点、电诈案件发展趋势等情况,各单位和办事处、社区要全面排查居住在本单位的涉诈前科人员,确保稳控在当地;还要对在缅北、菲律宾等东南亚电诈高危地区工作的本地户籍人员,督促其家人提醒、劝返,预防其从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上述两类人员均要登记造册予以管控,同时,对涉诈受害人以关注,全面细化源头管理。

(五)有的放矢的开展“净土”行动,派出所要成立打击整治专班,围绕上级下发的涉诈重点人员、预警线索开展核查,对现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研判串并,以“杀猪盘”、“刷单”、冒充客服、虚假贷款诈骗等高发案件为主攻方向,组织破案会战;全力打金主、打平台、打窝点、打灰产、打本地卡贩,全面加大打击整治力度。

(六)卓有成效开展“创无”行动,各单位和办事处、社区要全面组织开展“创无”活动,即无较大金额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制定工作方案,创新方法措施,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考核督办,通过群策群力,实现“后湖无诈” 工作目标,努力做实反诈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全民反电诈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及时动员部署,强化经费保障,全面组织实施,同时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担任本单位反电诈工作联络员,便于沟通协调和开展工作,狠抓落实。

(二)加强督办,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对市直驻场单位办事处、社区、区直各单位反电诈工作进行跟踪问效。要以开展“筑墙”、“净土”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行业源头监管、专项打击整治、重点群体管控、社会治安稳定“四位一体”的全民反电诈工作新格局。

(三)强化考评,严格奖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依据各单位和办事处、社区反电诈工作开展纳入考核主要内容严格考核。对发生重特大电诈案件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视情追责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