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管理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16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16:47: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16:47:00 名  称: 后湖管理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30 16:47 来源:后湖管理区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潜江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潜20228号)文件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管理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千名服务专员进企业、百日攻坚促提升“万千百”工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在基层第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基层第一线汲取群众的智慧,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在基层第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凝聚强大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不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以部门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结果由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汇聚“一区两翼六后湖,大家一起来奋斗”的磅礴力量。

——坚持基层工作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把深入基层作为党员干部的本职,常下基层、真下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思路在一线研究、成效在一线检验、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提升。

——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根据党员干部的不同层级、资源调配能力以及各单位分管联系的工作,聚焦服务对象需求,一对一解决问题,多做一些群众有获得感的小事、实事。坚决杜绝搞“花架子”“走过场”,不能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不给基层造成负担。

——坚持营造良好环境。全区党员干部要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着力保持“三个环境”,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三)活动任务。

1.党员干部下基层。管理区、办事处(社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基层联系点制度,把联系办事处(社区)、生产队(小区)、企业、党建联系点作为下基层的对象,深入开展联系项目、联系企业、联系生产队(小区)、联系新型职业农民和包信访案件化解,全力做好“五联一包”;区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单位工作职责和服务领域确定下基层的对象。机关及区属各单位党员干部到联系点、包保企业、服务领域下基层,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身入心至,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管理区党政主职领导干部着力解决2件群众、企业、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着力解决1件群众、企业、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各办事处(社区)着力解决2件群众、企业、生产队(小区)反映强烈的问题;区直各单位着力解决1件市场主体、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其他党员干部要全面下沉基层,积极参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为企纾困、信访案件化解、疫情防控、推进发展等工作。人大办、政协联络办要组织代表委员在融入实践活动中更好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抓好落实。

2.深入群众察民情。坚持把深入群众察民情作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的实际需要,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扎实开展遍访群众、遍访企业、遍访项目“三访”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三个清单”,切实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党和政府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实事好事。

管理区、办事处(社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组织塆台夜话、禾场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其他党员干部要广泛开展“敲门行动”,既要敲开家门,更要敲开“心门”;代表委员要结合人大代表在行动、协商在一线等活动,充分收集社情民意。全面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管理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全面找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摸清市场主体发展的实际困难;做到问计于民,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让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察民情的结果要体现在“三个清单”上:管理区、办事处(社区)两级党委、区属各单位党支部每月要专题研究察民情情况,梳理形成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及时总结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倒排时间节点,实行销号办结,党员干部要主动认领、抓好落实。“三个清单”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务求实效解民忧。坚持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切口小、发力准、能办到、效果好”原则,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聚力解决企业发展堵点。聚焦当前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转型发展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好机关干部包保企业、商户活动,当好“金牌店小二”,聚力为企业“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一企一策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用力化解社会民生痛点。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需求,紧紧扭住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促提升活动,新增一批岗位、车位、厕位,新建一批口袋公园、文体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着力突破基层治理难点。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最大力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开展领航发展“雁阵工程”,深入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行动,建强支部堡垒,夯实“党建+社区治理”,着力推进“红色物业”,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持续增强基层动员、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构建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4.用情用力暖民心。坚持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让实践活动更走心更入心。一要换位思考用真心。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以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搞“花架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二要扶危济困聚人心。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更大力度保障好农村监测户、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人员、残障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要宣传解读增信心。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强基层群众永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四要共建共享筑同心。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二、活动步骤

实践活动从5月底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全面发动(5月下旬)。重点是制定实施方案,迅速部署启动,切实增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各办事处(社区)、各单位制定的活动实践方案,报区指导考核组审核。

(二)深入基层,全面开展(6月底)。重点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扎实开展实践活动,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

(三)持续深化,全面见效(10月底前)。重点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四)巩固提升,全面提升12月底)重点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果,总结经验,提升质效,建章立制,保障长效

以上四个阶段不是彼此割裂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需要创造条件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实践活动由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党委书记赵忠海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区党委副书记陈道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成立指导考核、材料简报、宣传报道、作风监督等四个工作组,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管理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区人大办、政协联络办要组织代表委员参与实践活动,更好履职尽责。

(二)找准切入口,精准发力。要结合实际,结合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把实践活动与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能、服务对象结合起来,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切实在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在基层发现矛盾问题,切实在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在基层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切实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争当党的政策法规宣讲员,助企纾困、为民解忧服务员,解决发展瓶颈、推动发展领航员,优化基层治理、凝聚党心民心实干员。

(三)加强分类指导,强化跟踪督办。形成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实践。做好统筹协调,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和实践载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庸软懒慢粗”,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