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管理区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306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14:41: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14:41:00 名  称: 后湖管理区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14 14:41 来源:后湖管理区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财政局等7个单位印发《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潜财办20228号)要求,经管理区同意,结合管理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 省委、省纪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治理目标

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申请简便、取用方便,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实效。

二、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治理范围

2020- 2021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治理内容

1、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应通过“一卡通”发放而不采用“卡通”发放、该直发而又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

5)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

(6)主管部门、办事处等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在选择代理银行过程中未进行公开招标等问题。

(3)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3、违法违规问题。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的问题。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的问题。

三、职责分工

1、管理区按“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资金管理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本部门惠农惠民补贴资金。按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共享有关信息,加强协作配合。

2、各单位负责按要求,组织开展本单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自查工作。按“不

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要求,实行自查全覆盖。

3、管理区财政所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对自查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和检查。

四、方法和步骤

1、动员部署(63日前)

管理区成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负责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考核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各单位应及时将市“一卡通”举报电话(0728--6244893) 和管理区专班举报电话0728--6741457)同时公开在醒目位置。

2、采集数据(6月6日—6月15日)。

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要求,各单位通过比对主管部门提供的惠农惠民资金台账、代理银行打卡直发信息,逐队、逐户、逐人、逐项调查核实,做到“三个清楚”:搞清楚有多少受益人,补贴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是否存在“吃空补”和应享受未享受问题;搞清楚办了多少卡,当地有多少种“一卡通”、每户群众持有多少张卡、卡在哪里、谁在用卡;搞清楚发了多少钱、钱到哪里去了,已经发放的资金有没有真正到群众手上,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填写《潜江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问题统计表》和《潜江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问题情况汇总表》,撰写自查报告,并报送管理区财政所(均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公章书面及电子板报送,联系人林慧。

3、重点检查(6月16日—27日)。

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重点检查组,按市里工作方案要求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检查要求:“一卡通”检查对各办事处的抽查面不低于20%和10%的农户。

4、汇总上报(6月28日—30日)。

重点检查工作结束后,管理区财政所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专项治理自查工作情况报市财政局。

5、整改规范(8月31日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解决方法,强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全面督促整改规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管理区成立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腾辉

副组长:王  

  员:刘千山陈海林蒋先斌邹友胜聂士华关宏忠

吕洪九汤可成吴美玉梁长爱柳晓红贾新杰刘红礼  张顺利  邓明锋刘道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管理区财政所,负责工作方案制定、组织协调、数据汇总等。

(二)发挥震慑作用,促进问题整改。

通过广播播报、宣传资料发放、面对面政策宣讲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为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推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

(三)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工作纪律。

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专项治理“回头看”有力有序开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检查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2022年5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