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管理区关于印发《莫岭队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51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16: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16:10:00 名  称: 后湖管理区关于印发《莫岭队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8 16:10 来源:后湖管理区

中共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员会

关于印发《莫岭队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莫岭队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成员单位:

根据《委办公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办发〔2022〕7号)精神,莫岭队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莫岭队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2928



莫岭队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方案

为带头作示范、率先当标杆,高质高效创建莫岭共同缔造试点成果。根据《委办公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办发〔2022〕7号)精神,结合莫岭队实际,现就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莫岭队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树牢“五共”理念,明确“五共”路径,遵守“五不”要求,充分调动、激发莫岭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健全、增强各类社会组织与活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良好局面,加快推动莫岭全景区乡村、开放式商区”建设,出经验、出精神、出人才、出机制、出产业,在年底前取得试点工作决定性成果。

二、具体措施

(一)着力组织武装,树牢“五共”理念

1.武装好工作队伍。“关键少数”、参加莫岭队共同缔造试点工作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深化理论认识,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掌握本质要求和方法路径,改变固有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不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切实用好“五共”工作方法,变“领导”为“引导’,变“要群众怎么干”为“群众共同意愿我们大家一起干”,正确开展工作,武装好干部党员队伍。

2.武装好自治组织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调动老党员、志愿者、热心民众、社会组织等各种力量加入“共同缔造”的力量体系,组织开展好宣传培训,武装好各类自治组织骨干队伍。

3.武装好群众骨干队伍。深入群众走访调研,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开好群众听得懂的会,抓取挖掘群众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点子及智慧闪光点,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将从群众中汲取的智慧运用到共同缔造活动中,武装好群众骨干队伍,让积极分子多起来。

(二)汇聚各方力量,织密“五共”体系

4.健全完善党组织体系。推行党员属地管理,将居住在莫岭队的党员纳入莫岭队党支部管理,结合支部共建,将联系包保莫岭队的区党政综合办公室支部党员补充到党小组党小组中每名党员联系8-10户群众户,构建莫岭队党支部—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自治组织级组织架构,凝聚起组织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带动的磅礴力量。

5.组建完善党组织居中引领的群众自治组织成立“一会六组”,组建以支部书记为召集人的决策委员会(村民理事会),决策委员会下设积分制管理考评小组、红白理事与道德评议小组、人居环境与卫生健康小组、志愿关爱小组、项目共管评议小组、联防联控小组,组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推动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安民乐。成立乡贤委员会,为队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出谋划策,捐资出力,对积分制管理考评进行监督;建立完善共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社区学堂、道德讲堂、法律讲堂、全民阅读等活动,支持群众自发组织开展广场舞、农民春晚、居民才艺汇演等群众性文艺文化活动;完善民宿协会、民宿公司等经济社会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民宿健康有序发展

6.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驻队律师、驻队民警、驻队医生下沉服务到队,让村民便捷享受公共服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让每名群众都参与一个或多个组织,迸发共同缔造活力、凝聚力、生命力。

(三)充分发动群众,缔造美好家园

7.广泛收集民意,形成任务清单充分发挥支部作用,遵循五共理念,搭建收集民意平台,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形成未来发展共同意愿。一要温柔敦厚收集民意,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集体座谈问微信群交流互通等方式,充分了解群众意见诉求,形成问题清单。二要心有阳光聚合民意“五老”、能人、“新乡贤”等组成的乡贤委员会,对问题清单进行讨论研究,商议年度解决问题及建议方案。三要民主决策顺和民意由村民理事会一会六组”对问题清单进行民主决策,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共同缔造的任务清单。

8.找准切入点,“五清”“五美”。“我是莫岭人、人人为莫岭”唤醒、激发群众主体意识。一是找准群众自己干切入口。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从群众积极性高的莫岭四组开展清垃圾、清违建、清堆物、清杂草、清污染“五清”行动,“五清”从东到西,群众的事群众自己干,9月底完成全队“五清”二是找准公共设施群众参与切入口。以群众意见反映集中的莫岭沟臭气问题、莫岭路路面压住排水沟问题入手,由市住建部门、莫岭路项目承建单位,充分尊重民意,充分吸纳群众建议,实施莫岭沟流域综合治理莫岭路路面压住排水沟整改,在治理整改中请群众进行监督评议,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找准全景区乡村共建切入口以庭院改造建设为切入口,由市驻点工作组牵头,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规划共谋,村树村花评定,“以奖代补”调动群众、各方面参与美庭院、美小巷、美菜园、美路网、美河渠“五美”建设,形成具有莫岭标识、错落有致的村落风景。四是找准共管切入口发动群众签订居民房前屋后包环境卫生、包建筑立面、包园林绿化、包队容队貌秩序、包公共设施五包责任书,一月一评,一月一公开,纳入积分制管理,形成共建共管共评共享长效机制。

9.加快阵地建设,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一是加快队部建设。让党支部、群团组织及各类群众自治组织有活动场所,设置农家书屋、便民服务站、“群众点单、干部代办、数据跑腿”服务机制更好落到实处,让群众充分互相交流。二是加快乡村大舞台建设。支持群众自发组织开展广场舞、农民春晚、居民才艺汇演等群众性文艺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共同缔造理念深入人心。三是搭建爱心驿站、老年人自助食堂、寄递物流站点等服务场所,发动群众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实现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促进乡风文明。

(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开展开放式商区建设

10.创新体制,建立共同缔造基金。一是农场潜泓公司捐资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二是将莫岭一二三排庭院面积租金注入莫岭队队共同缔造基金;三是发动乡贤、群众、周边企业捐资。

11.成立民宿协会,形成利益纽带。一是推选协会理事会成员。经全体民宿业主选举确认,制定民宿章程,规范民宿管理,推动民宿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支持民宿业加快发展。编制了莫岭民宿项目,保障土地供给,尽快办理点状供地,推动宜昌十八湾民宿公司网红民宿打卡点、居民民宿发展、能人回乡餐饮发展等项目落地。三是推动特色产业三产整合发展。发动群众、企业、社会力量参与民宿等特色产业的规划策划、包装宣传,形成流量,以民宿打头阵,齐步发展餐饮、茶舍、运动休闲、农旅融合等业态,加快莫岭三产融合发展。

12.破解镇村融合瓶颈,推动开放式商区建设。一是加快文化路、杜家沟路建设,让镇区资源、资金、资本快速向莫岭队流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向莫岭汇聚。二是统筹镇区、工业园区、莫岭队、潜网园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做到“三规合一”和“三标衔接”,推动莫岭更好承接虾谷小镇服务业核心区。三是鼓励农场、城发集团国资投资莫岭农垦驿站等建设运营,提升整个莫岭农旅融合产业的层次,打造莫岭队部文化开放式文旅产业。

(五)丰富各类载体,构建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13.以决策共谋为载体,激发村民共同缔造的积极性。以村民议事会等“一会六组”为切入点,实行队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行“队级三务”公开,加强群众对队级权力有效监督。鼓励村民参与决策和监督,凡是涉及村民利益、队集体利益的事,严格按照议事流程,经集体谈论公示后执行,使村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决策者”,极大激发村民投身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14.以效果共评为载体,让共同缔造成为“主旋律”。发动党员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党员公约”、“居民人居环境五包公约”“文明户评定标准”、“莫岭好青年、好志愿者标准”等,建立积分制及“共同缔造”活动评比机制,以户以人为单元开展“最美党员”、“最美庭院”、“十星级示范户”“莫岭好青年”“最美志愿者”“好婆婆”“好媳妇”等等评比活动,对评比结果进行公示、挂牌,给予积分奖励,并按照排名安排公益性岗位,推动“共同缔造”活动向纵深发展。

15.以成果共享为载体,让共同缔造成为“主目标”。

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大力推动莫岭民宿公司运营发展,不断发展壮大队共同缔造基金,全面激发村民“全景区乡村、开放式商区”内生动力,推动莫岭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行为和谐共促可持续发展积极塑造“勤勉自律、互信互助、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共同精神,使群众成为最广大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价者,营造持续稳定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莫岭文化,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四、工作保障

16.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莫岭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实施,实行“一个市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包保、一个专班蹲点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区相应配备人员、单位的工作机制工作机制由管理区党委书记赵忠海挂帅,党政办牵头包保责任单位有民政办、财政所、农办、乡村振兴办、文化站、综管办、规建管办、关庙办事处等。管理区党委、包保部门、莫岭队党支部是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集中力量、资源、人员投入试点工作。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确保莫岭队同缔造活动试点在12月底前由省、市两级组织开展评估验收组织、宣传要出台配套政策和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

17.强化改革创新,精准发力建立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建设积分兑换超市,将群众参与的义务劳动、集体活动、环境卫生、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活动折算为积分,实行积分兑换实物,激励群众共同参与建设、维护环境。颁发荣誉村民,吸纳社会贤达为莫岭发展助智助资助力。结合农场企业化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除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推进中的政策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建立一批适应新实践要求的长效机制。

18.强化宣传引导增强活力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及时发现、总结和推介涌现出的鲜活经验以及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带头人的典型事迹,以群众视角和语言,接地气的展现形式,讲好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生动故事,形成全民关心、参与、支持共同缔造活动的浓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