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镇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13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龙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0:00:00 文  号:龙办发〔2022〕1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6:00:00 名  称: 龙湾镇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9 16:00 来源:龙湾镇人民政府

龙办发〔2022〕13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今年以来,我镇极端天气频发,动物疫病防控风险与日俱增。当前正值填栏补笼的重要关口,为全面做好我镇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镇畜牧生产平稳、健康。现就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核心指标,狠抓责任落实

当前各类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策略持续推进。各地要紧盯工作目标,坚持不懈的完成各项防控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四种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积极组织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和猪瘟强制普注工作,确保强制免疫动物疫病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二是持续抓好外来动物疫病防范。通过开展抗体、病原学监测,实时掌握动物疫病流行趋势,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建立健全长效防控机制,确保动物疫病防控“无疫无患”。三是稳步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程,不断强化动物血吸虫病防治、布鲁氏菌病净化和动物疫病净化规模场建立工作,逐步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形成动物疫病防控新局面。四是继续坚持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加强各类畜禽养殖、屠宰和流通各环节监管,全力推进群防群控总基调,确保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迅速、高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狠抓综合防控

按照全市动物疫病防控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本次秋防具体安排为:9月10日启动四种动物疫病基础免疫,10月20日前完成普注工作,10月下旬各地自查补免、散养户抗体监测采样送检。在此期间,要同步做好动物血防、布病净化及规模场监测等相关工作,即:9月中下旬开展规模场抗体监测,10月份全面完成牛羊血吸虫病和布病监测任务;同时,着力做好育肥猪、能繁母猪的登记建档和续保衔接工作,最后要督导规模养殖场严格完善2022年“先打后补”申报资料。各地要牢记时间节点,明确轻重缓急,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一是迅速调配好人财物力,做到集中优势打硬仗,二是合理制订好工作计划,做到事事处处有人抓,三是牢牢把握好工作标准,做到核心指标全过关,确保秋防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确保防控成效,狠抓督导检查

要切实履行防疫监管职能,对防控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实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一是指导规模养殖场完善基础免疫,对所有自行免疫的规模养殖场(户),除按既定方案挂牌、建档外,还要逐一签订防疫承诺书,并通过定期不定期巡查、抽检,实时掌握其防疫动态和水准;二是严格物资收发程序,确保“三专两对口”,生物制品严格按冷链无缝到底,免疫标识流转清楚,疫苗空瓶及时回收,实物台账健全规范;三是严格遵循免疫规范,监督防疫员科学操作,做到手续完备,方法正确,对散养畜禽力求即时接种;四是及时报送防疫信息,健全完善信息管理系统,使我镇防疫整体信息得到真实、准确、及时反映;五是持续开展疫病监测,坚持多样化监测预警,全时态掌握疫病态势,及早排除隐患和威胁,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秋防后期,要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力保防疫成效显著。11月初,镇指挥部办公室将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对我镇核心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精准考评,严格结账,并向全镇通报验收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限期整改补齐;对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依法问责追责。

龙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9月1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