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熊口镇委 熊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21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熊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00:00:00 文  号:熊发〔202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00:00:00 名  称: 中共熊口镇委 熊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2-17 00:00 来源:熊口镇人民政府

  

熊发〔20221

  

  

中共熊口镇委  熊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

  

  

各党总支、支部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熊口龙虾特色小镇、虾稻产业强镇的跑步前进之年。全镇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发向上,进一步积聚高质量发展要素、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凝心聚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155”目标和“4+1”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主动融入市委“一城三区”发展布局,以龙虾产业为特色、龙虾文化为主线、龙头企业为带动、绿色生态为保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把熊口镇打造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为“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贡献熊口力量

二、目标计划

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25%;新增规上服务企业1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个;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个;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8%;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5%;限上企业零售额增幅16%;限上企业销售额增幅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0万元;争取外贸出口800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立足虾稻产业,打造一镇一品产业示范。充分发挥虾稻产业优势,推动虾稻米统一品种、统一品质,实现虾-稻更高层次互动。持续推进赵脑、瞄场、吴家垸、夏桥、剅湾、白果树等村虾稻共作基地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虾稻产业智能化发展,完成赵脑基地虾稻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开发“云上智农”农业技术咨询平台,提高农业技术智能化水平。积极在赵脑、瞄场、孙桥、剅湾、吴家垸等5村共5万亩基地建设区域性合作社加大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赵脑乡稻”“熊口酥饼”“小年烧腊”等熊口特色农产品发展,提升品牌价值。在突出我镇虾稻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支持各村因村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重点支持庆丰村葡萄产业发展、新林村电商产业发展、白果树村银杏乡村建设、郭湾村羊肚菌产业发展。

(二)强化双招双引,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示范。继续支持龙头企业华山科技做大做强,发展“甲壳素”品牌产品,促进甲壳素及其衍生品产业发展;配套完善小龙虾产业链,继续支持虾乡稻公司、红二中米厂等本土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培育壮大虾稻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支持共享餐厅、中央厨房做大做强,发展“网红经济”,开发研制小龙虾休闲食品、龙虾水饺、小龙虾盖浇饭、小龙虾意面等特色快餐产品提升小龙虾产品附加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全员招商、全产业招商”活动,发展“飞地经济”,围绕小龙虾产业链筹划一批项目,以商招商,推动优质项目落户熊口。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让企业、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好”,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优异的营商环境。

(三)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依托“农商结合”区域中心乡镇建设机遇,以龙虾特色小镇专项规划为蓝本,提升集镇独树一帜的龙虾文化品位,打造熊口镇“一核两轴五区”的城乡发展新格局。积极建设商贸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发展综合性和专业性商业批发市场,高标准规划建设集镇夜宵市场商贸休闲综合体打造夜间经济商业街区,整合红军街、步行街打造小商品特色街、特色美食街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发展教育宣传、度假体验、水乡游览、乡村观光等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沿孙赵线打造虾稻模式观摩带和民宿采摘体验带,围绕红军街打造红色革命体验游,围绕华山公司打造工业文化参观游,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四)聚焦乡村振兴,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发挥234国道、269省道、322省道、中沙河沿线地理优势,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做实美丽乡村“三纵一横”,重点打造郭湾、庆丰、新林、贡士、孙桥、瞄场、赵脑、洪庄、白果树、夏桥美丽乡村示范带。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寻找身边最美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活动,实行“月检查、季奖惩、年考核”制度,鼓励各村在乡村入口处建设含宣传栏、绿化、景观树、村标识等于一体的“乡村入口微景观”,打造“乡村入口微景观文化”。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推进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应改尽改。

(五)紧扣民生福祉,打造人民群众幸福示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落实民政、卫生健康、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办好惠民实事。完成石杨、李场等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赵脑社区还建房项目建设。推进全域国土整治。持续加强交通路网建设,启动环镇东路建设,配合做好234国道、322省道升级改造,改造熊南线、熊马线、双赵线等县乡公路,改造河东、白果树等5处危桥,加快湾坮通水泥路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3至5条村居窄路面加宽改造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面提升我镇全民健身场所和环境。做好救灾救济、特困供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医疗救助、慈善、老龄、残疾人救助等工作。

(六)突出共建共享,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治理方式,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实效制度。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洪庄村和石杨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体系,推进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健全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等制度,深入实施人民调解员制度。开展平安稳定“找堵防”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压实村支部书记禁毒工作第一责任,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和打击力度,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禁毒志愿者”活动。加强对重点信访对象的稳控化解,严防“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守住安全红线。推动文明乡镇和卫生乡镇创建。

(七)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基层党建精品示范。大力实施雁阵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继续以镇委党校、镇群众学校为依托,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各项方针政策,分级分类抓实镇村干部履职能力轮训。切实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力,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党建+乡村振兴”、推进“党建+实事承诺”、开展“党建+项目建设”、运用“党建+社会治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的起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怨、最盼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持续发展合作社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收入来源。大力推进廉政教育建设和清廉潜江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严肃整治纠正全镇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软、懒、慢、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强化保障

(一)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重点工作与常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各项指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做到统筹兼顾、分工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实干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全镇上下要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

(三)加强督促考核,严肃问责问效。镇委、镇政府将定期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各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目标推进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奖惩机制,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中共熊口镇委    熊口镇人民政府

  20222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