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熊口镇探索“积分制”加强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471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熊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11:15:00 文  号:熊办发〔2022〕4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11:15:00 名  称: 关于印发《熊口镇探索“积分制”加强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30 11:15 来源:熊口镇人民政府


镇委办公室  镇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熊口探索“积分制”加强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村(居)、镇直各单位:

《熊口镇探索“积分制”加强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熊口镇委办公室  熊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熊口镇探索“积分制”加强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镇委一号文件精神,推动构建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增强全镇群众主人翁意识,共同推动我镇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特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对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中搭建积分超市、开展积分制推广运用的村居进行“以奖代补”,调动更多老百姓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禁毒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和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推广“积分管理+兑换奖品+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矛盾纠纷排查+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解决农村自治动力不足、参与不够等问题,让村民自治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为推动我镇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贡献平安稳定和人居环境力量

三、实施内容

(一)积分模式。按每10-15户选定一户“村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根据评分标准,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村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评分标准和村居人居环境考核月评分标准分别为10分,其中每月常规项目6分、加分项目4分。另外设置扣分项目2分。

(二)积分评比。积分由村分管负责人组织专班,采取入户检查、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和积分,每月将村民积分情况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的查询、监督,确保积分真实。

(三)积分兑换。基层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可在各村居“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积分一季度一清零。同时,对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及时报送矛盾纠纷线索的,待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处置后,按照时间先后原则,给予报送第一条条理清楚、叙事分明线索的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现金奖励。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牵头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广运用领导小组,推动各村(居)将积分制作为强化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制订和完善积分规则、标准,做好积分记录、公示、奖励等实施工作,并保存好相关资料和兑换图片。

(二)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奖品兑换所需资金主要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和社会力量捐赠筹集,镇政府将对各村(居)“积分超市”建设和“积分兑换”成效进行“以奖代补”,分优秀、良好、合格三个标准,按照2000元、1500元、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考评不合格的不予经费补助二是矛盾纠纷线索奖励对象主要为村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根据调解案件的案件大小及复杂程度,报酬标准分别为30-50元、20元、10元,费用由镇政府保障,每年上限不超过5000元

附件:1.村居“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月评分细则

         2.村居人居环境镇治考核月评分细则

附件1:

     村(居)“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   月评分细则

“治安中心户(禁毒志愿者)”姓名:                    得分:         

备注

(每月考核)6分

1. 积极参与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总分2分。及时发现家庭、情感、债务、邻里等矛盾纠纷并上报得1分,及时参与并化解矛盾得1分。


2.及时提供治安线索,总分1分。及时发现各类不安定因素、事故隐患、吸毒、种毒等情报信息,并及时报告得1分。


3.积极参与治安联防活动,总分1分。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治安巡逻等活动得1分。


4.积极参与禁毒和法制宣传,总分1分。积极参与村里的禁毒宣传和法治宣传得1分。


5.积极参与重点人员稳控,总分1分。积极参与精神病、刑满释放和重点信访等重点人员稳控得1分。


加分项(4分)

6. 每月分数排前3名的,为本村“治安中心示范户(最美禁毒志愿者),加2分。

7. 发现贩毒或制毒线索并报告的加4分。

此项总分合计不超过4分

扣分项(2分)

8.无故不参加相关活动,扣2分。


村考评组成员签字:

附件2:

      村(居)人居环境整治考核     月评分细则

农户姓名:                  小组:                得分:         

备注

(每月考核)6分

1.四净,总分2分。保持自家门前地面的干净整洁,发现存在垃圾扣1分,墙面有粘贴小广告扣1分,菜地杂乱扣1分,厕所不整洁、不干净扣1分。


2.门前环境治理,总分1分。门前道路有垃圾扣1分,利用门前树枝搭建晾衣绳、悬挂物品扣1分。


3.畜圈禽舍治理,总分1分。家禽没有按要求圈养扣1分。


4.垃圾规范处理,总分1分。生活垃圾随处堆放不清理,扣1分,垃圾桶垃圾溢出不处理扣1分。


5.清除乱搭乱建乱堆,总分1分。有乱搭乱建、柴火和农具乱摆放扣1分,有草垛、砂石乱堆等现象扣1分。


加分项(4分)

6.每月分数排在该小组的第1名的村民为本村“最美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加2分。

7.被评为最美清廉党员示范户、最美勤劳致富示范户、最美家风文明示范户等典型之一的,加2分。


扣分项(2分)

8.焚烧秸秆或乱丢垃圾,扣2分。


村考评组成员签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