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街道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之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2916 主题分类: 妇女儿童 发布机构: 园林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3日 11:07: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3日 11:07:00 名  称: 园林街道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之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13 11:07 来源:园林街道办事处

园林街道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园林街道儿童发展的现状未成年人“扣好第一粒扣子”,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广泛发动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存在的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道德失范、安全失保、情感失落等问题,净化成长环境,确保困境儿童茁壮、健康、快乐成长

、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办公室及群团组织、志愿组织、企业社会参与保障工作格局,确保儿童身心快乐,健康成长成才,促进社会和谐。

、关心关爱对象

1.孤儿:丧失父母的儿童,找不到生父母的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对其实施抚养义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2.单亲家庭儿童:由于丧偶、离异、夫妻分居、未婚先孕等构成家庭主体的成员不齐全,由母亲或父亲单个抚养的,长期在园林街道居住,导致生活中缺少关心关爱,在生活、心理学习中需要帮助的儿童。

3.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连续三个月以上,由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导致生活中缺少关心关爱,在生活、心理学习中需要帮助的儿童。

4.困难儿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及特殊家庭中在生活、心理、学习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

5.大病及残疾儿童:民政及卫健部门规定的大病及长期慢性病种儿童,残联确定的残疾儿童在生活、心理、学习需要帮助未成年人群。

经摸底,园林街道现有困境儿童46人:孤儿1人,单亲儿童8人,留守儿童6人,困难儿童19人,大病及残疾儿童12人。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园林街道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关洪涛    街道党工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李亦哲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组  长:蒋代明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熊良斌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何永刚    市人大常委会园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朱万华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邬凌云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吴俊龙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王梅芳    街道党工委委员

   街道党工委委员

    员:    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黄小兰    街道民政办主任

                街道计生办主任

                园林教育分局局长

            吕仁利    园林卫生院院长

                街道党政办干事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办,办公室主任由黄小兰兼任,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及各项日常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建立台账通过社区摸排、入户走访等摸清孤儿、单亲、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大病儿童、家庭困难儿童底数,建立台账,全面了解掌握每一名儿童的家庭状况、家庭收入、学业状况、身体状况、心理困惑等现状,针对其思想品德、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兴趣特长等情况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不同类别的儿童制定具体的关爱措施,实行台账化管理。(牵头单位:民政办

(二)结对帮扶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为每名困境儿童配备一名爱心妈妈(爸爸),号召全体机关干部、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社区共建单位与困境儿童结对爱心妈妈(爸爸)做好“四个一”:每月一次入户走访,了解困境儿童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等;每月明确一个主题组织困境儿童参加活动,困境儿童感受到关心、关爱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帮助完成困境儿童微心愿;辅导一次家庭作业。(牵头单位:党政办

(三)生活保障。常态化关注困境儿童“衣、食、住、行”上存在的实际困难,结合民政、残联具体救助标准落实的基础上,作为补充,统筹专项资金进行补贴,确保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水平。(牵头单位:民政办

教育保障。极落实困境儿童的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依法保障困境儿童入学和不失学。充分发挥“儿童之家”作用,为困境儿童提供课后辅导,为困境儿童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牵头单位:教育分局)

(五)医疗保障。对患有重病、特病、慢性病的困境儿童给予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倾斜,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于低保家庭的困境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对于纳入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困境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牵头单位:民政办

法律保障。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抵御违法犯罪的能力。积极为困境儿童提供法律援助,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参与困境儿童法律援助活动。完善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制度,提高社区矫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牵头单位:政法办

)心理关爱。利用街道、社区心理咨询室,动员社团组织、社工爱心人士等力量,对困境儿童开展免费心理辅导。同时,在社区设立“爱心超市”,通过困境儿童日常学习成绩提升、兴趣爱好发展、参加线上线下公益行动等方面的表现兑换积分,积分兑换学习物品的方式增强其自信心和自身发展动力。(牵头单位各社区(村)

志愿服务。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朗诵、演讲、美术、绘画、体育等各类比赛,增加困境儿童自我展示和表达的机会。同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作业辅导、周末陪伴、好书分享等各类有意义的活动,让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牵头单位:团委、各类社会组织

六、组织保障

(一)经费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设立专项资金账户,支持做好困境儿童物质保障工作。街道拟对困境儿童关爱拿出专项资金10万元开展常态化系列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活动;共青团、妇联、民政办、经发办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园林商会参与结对帮扶,确保经费保障落实。

(二)加强统筹。各职能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困境儿童工作,商讨解决方案。

(三)强化引导。要做好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宣传引导工作,号召动员全社会参与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困境儿童敢于面对现实,正视家庭困难,接受社会关心关爱,感受社会温暖,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附件:

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花名册

序号基   本   信   息
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监护人姓名
1鄢芷暄2011.6.鄢列圣
2刘何帅2011.12.6刘心姣
3何金泉2015.6.8刘心姣
4刘国玉2015.6.8刘心姣
5王艳红2007.12.14王望宝
6廖潜武2008.11.26廖明波
7郑博宇2011.10郑月娇
8魏芷墨2017.7.11魏民
9田代晨2013.9李美姣
10李雨桐2011.1李献华
11张桥辉2009.2.2王琼梅
12董拼拼2011.6.26王琼梅
13李雅炫2012.4.3李连生
14熊子洋2015.8.28熊祥
15汪俊希2010.2.20张九英
16滕现祥2007.11.9李家振
17郑羽菲2008.9.28郑祖银
18关梓豪2013.6.4邱新姑
19邓子健2012.3.18邓爱国
20陈一鑫20120225陈代全
21彭睿涵2016.10.6刘士珍
22李宁致2010.8.21杨永香
23万家瑞2008.8万道明
24赵茹涵2011.10.28赵忠华
25赵良辰2007.9.13赵义军
26刘厚德2007.10.8杨云玲
27李南京女 2009.6.28周冬梅
28黄心怡2008.8.30黄荣
29聂思甜2013.2.20聂江涛
30杨梦鸽2010.7.4杨一江
31肖伟祺2011.5.14刘玲
32关雅月2008.12.2关丽
33康雨汇2014.6.15康水法
34李彘轩2013.9.1吴美新
35刘陈果2013.5陈智
36李恒佑2017.5.3李婉茹
37李恩佐2018.12.13李婉茹
38王浩宇2008.12.20朱萍
39王清尘2017.11.15朱萍
40何念兹2011.2.16何艳丽
41夏蒙恩2011.5.19夏旭峰
42谢纪晔2010.3季凤华
43刘星玥2004.11.28刘芳
44钟雨欣2008.7.6钟卫
45白天宇2010.1.21白文飞
46王林均2010.12.19胡安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