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275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11日 09:46:4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1日 09:46:46 名  称: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1 09:46 来源: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开展20215月支部主题党日

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关于认真开展2021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请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切实组织开展好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二、活动时间

520日左右开展

三、活动内容

(一)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由支部成员领诵,全体党员齐诵,节选部分章节开展学习。

(二)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分章节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精心组织党史学习。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河南和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分章节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两李”故居、渔洋拖船埠村、熊口红军街、老新镇赤生村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磅礴思想动力。

2.注重加强教育引导。要突出抓好离退休党员干部、流动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将其纳入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并针对三类党员的特点,创新载体,通过微讲堂、微报告、微党课、网络视频和现场教育、体验教学等方式,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培训基层党组织要引导离退休党员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更大贡献;流动党员所在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线上学习、送学、寄学的方法,推动流动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引导党员端正学习态度,在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教育平台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自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新”党建等论述以及其他重要参考资料。

3.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通知精神,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在4月份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党员当先锋”、“我为群众解难题”、“争做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确定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实事好事落实落地。要注意引导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合理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注重发挥党员中心户、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广泛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千企兴千村”等活动,通过与困难职工(群众)结对帮扶、认领微心愿、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等形式,立足本职岗位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要引导流动党员中创业致富带头人、两新组织中的党员法人、管理人员,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投入公益事业等举措,服务乡村振兴。

(四)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学习活动。

1.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组织处理是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的必备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规定》是做好组织处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对指导和规范组织处理工作,推进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有机衔接,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规定》,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下简称“《公务员法》”)突出政治要求,调整完善了公务员职务、职级等有关规定,调整充实了从严管理干部有关规定,健全完善了公务员激励保障机制,加强了对公务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并对公务员考核方式、宪法宣誓、公开遴选等方面作了修改。2021510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了全省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公务员法,着眼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务员管理效能,全方位抓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贯彻实施,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公务员法》,把学习《公务员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与学习宪法、党内法规结合起来,促使领导干部熟悉和带头践行《公务员法》,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和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广大公务员了解和自觉遵守《公务员法》。同时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公务员法》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违反《公务员法》的行为,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3.学习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精神。510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举行。省委书记、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应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应勇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依法按章办事,健康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大力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发展气场。

4.继续开展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学习。各基层党支部要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关于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潜组文〔20213学习,突出学以致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实效,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积极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肯定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的成效,又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主动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在全市掀起反电信网络诈骗热潮。

各基层党支部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职责,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学习近期省委、市委及本领域本系统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五)统一交纳党费。严格党费收缴标准,精准测算收缴额度,采用线上线下缴纳相结合的方式,做好5月份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同时对20204月份党费收缴情况进行通报。

(六)推行民主议事、民主公开。村、社区党组织要采用灵活多样形式开展民主议事,及时做好党员讨论发言记录,并将4月份财务情况和重大事项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布。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活动。基层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双报到双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红色物业”、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当前重点工作安排活动方案,把重点工作融入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去,引导党员“学”“做”结合,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要根据本单位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避免因组织活动导致人员聚集,产生防疫隐患。

(二)确保全员参与。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实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参加所驻村(社区)、“两新”组织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应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因故未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含流动党员,要通过上门送学、网络送学等形式向他们传送学习资料,并通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各党支部要确保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到每一名党员,确保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

)完善活动台账。各党支部要安排专人实时记载建立好资料台账,并将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资料档案进行规范,按照顺序进行装订(1.封面;2.目录;3.活动方案含上级及本单位的方案;4.活动通知;5.主持词;6.党员签到含党员请假手续;7.交纳党费情况;8.学习资料;9.党课讲稿;10.党员体会发言;11.会议记录;12.活动图片13.测试题),“一月一册”整理活动资料,同时要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办将组织人员对各基层党组织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各支部要将活动照片、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课件、会议记录照片上传至竹根滩镇党务工作者微信群。

五、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http://www.12371.cn/2021/03/28/ARTI1616933341985977.shtml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http://www.npc.gov.cn/zgrdw/npc/lfzt/rlyw/2018-12/29/content_2071578.htm

3.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http://www.12371.cn/2021/04/27/ARTI1619516236081899.shtml

4.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http://www.12371.cn/2021/04/19/ARTI1618836789374581.shtml

5.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调研

http://www.12371.cn/2021/05/13/ARTI1620887255579752.shtml

6.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http://www.12371.cn/2021/05/15/ARTI1621063354910735.shtml

7.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重要指示

http://www.gov.cn/xinwen/2021-04/09/content_5598703.htm?gov

8.应勇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5/11/content_97367.html

9.湖北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http://www.hbdysh.cn/2021/0514/69572.shtml



附件: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自测题

        



2021521

附件


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自测题


姓名:             单位及职务:              


1.《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所称组织处理,是指党组织对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的领导干部采取的岗位、职务、职级调整措施,包括                    

                  

2.组织处理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          合并使用。

3.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  

          ,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4.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      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5.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           ,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6.应勇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              

           的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湖北干部队伍。

7.个人所在支部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流程有哪些内容,请结合实际,简要叙述。

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