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街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2527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周矶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16:53:00 文  号:周处办发〔2022〕9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17:00:00 名  称: 周矶街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07 17:00 来源:周矶街道办事处

各村居、各单位: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乡村振兴局湖北银保监局潜江监管组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要求,经街道办事处同意,制定《周矶街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2276


周矶街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切实维护人民利益,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申请简便、取用方便,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实效。同时,针对惠民惠农政策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全面排查基础数据收集、政策实施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长效机制。

、整治重点

2020-2021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重点包括:

()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应通过“一卡通”发放而不采用“一卡通”发放、该直发而又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

5.政策清单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或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等问题;

6.补贴资金发放所负责的部门、办公室、村居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

代理银行过多过滥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违法违规问题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的问题;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的问题。

专项治理“回头看”内容根据中央及省市要求适时进行调整。

组织领导

街道办事处为全力抓好“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朱耿任组长,党工委委员徐瑶、街道纪工委书记杨超、党工委委员庄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少卿任副组长,街道党政综合办、纪检办、经服办、社会事务办、乡村振兴办、财管所、经管站、党群服务中心、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管所,沈文斌兼任办公室主任,刘莲兼任副主任,办公室主导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考核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数据汇总、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等工作。

、工作步骤

()宣传发动5月中旬前)

街道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安排各村居及涉及的部门全面启动相关工作,统一制作市“一卡通”举报电话(0728—6244893)和街道领导小组监督电话(0728-6351016)公示牌,要求各村居公开在醒目位置。由各村居财务人员作为联络员,建立微信工作群,相互沟通协调。

()集中整治(5-11月底)

1.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回头看”全过程,自查自纠范围为全覆盖。各村居按照专项治理“回头看”治理范围、内容和要求,开展到户摸底调查和全面排查,深入查找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不到位、“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违法违规问题。通过广播、网络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逐一销号,集中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每月23日前报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

2.督查问责。街道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着力纠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以及发放不及时、不足额、不精准等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并跟踪进展情况。督促在“一卡通”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情况、退赔资金、接受处理。对相关职能部门在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督查督办中发现推诿扯皮,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的,予以严肃问责。

3.整改规范。街道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方法,强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采取现场回访、入户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专项治理“回头看”成效进行评估检查,提升治理效果。

(三)总结报告12月中旬前)

街道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居、各部门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在半年及年终对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并报送至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居、涉及的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深入整改,全面规范。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居要通过广播播报、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网络、入户政策宣讲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为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推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各村居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专项治理“回头看”有力有序开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周矶街道办事处“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朱 耿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徐 瑶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庄 磊 党工委委员

杨 超 纪工委书记

董少卿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成 员:张怡昀 党政办主任

陈 娟 纪工委副书记

刘 莲 经服办主任

郭 枫 乡村振兴办主任

曾德梅 民政办主任

赵璐敏 党政办干事

沈文斌 财管所所长

王志军 经管站站长

徐 凯 农商行行长

黄 涛 邮储银行行长

蒋启朋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各村居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管所,沈文斌兼任办公室主任,刘莲兼任副主任,赵璐敏为联络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