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总口管理区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271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10:19: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10:19:00 名  称: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总口管理区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9 10:19 来源:总口管理区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总口管理区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公司)、三峡村,区安委成员单位及安全生产专业领导小组:

《总口管理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经管理区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519


总口管理区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扎实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根据《潜江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狠抓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省安委会“20条铁办法和市安委会“67条细则”落实,全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和保障,以精准严格执法和指导帮扶服务,督促推动企业辨识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为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提供持续安全稳定的环境,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二)工作原则

——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当前和长远、现实与未来,既要抓治标又要抓治本,既严防死守又常态长效,通过排查整治,堵塞安全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健全完善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有效促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

——坚持抓排查与重治理相结合。站在人民群众角度想问题,把重大事故隐患当事故来对待,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通过制度化源头预防、常态化风险排查、专业化安全防控、信息化监测预警、系统化专项整治、精准化监管检查等措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坚持抓协同与强执法相结合。有关单位、部门要多重布控,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开展排查整治,把本部门本岗位作为风险防范“最后一道关口”,对企业排查整治不力自己查不出、不上报经检查发现,以及群众反映、举报属实的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

——坚持抓整改与提能力相结合。有关单位、部门要持续滚动排查问题隐患形成清单,狠抓隐患排查、整治、销号各环节管理,除疴祛病,促进隐患整改;积极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把政策措施转化为解决企业难题的“及时雨”,帮助企业培养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提升基础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工作要求

——全面推进责任落实。各社区(公司)、三峡村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条块结合、点线齐动”工作机制,统筹部署推进专项行动,加强块抓条保、条块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安委会十专业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细化制定子方案,各专业领导小组组长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督导。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牵头负责本行业领域的专项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指引清单》和《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引》“两个清单”严格履职,尤其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突出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整治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集镇燃气、工贸冶金涉氨制冷、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医院、养老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整治;聚焦新业态新领域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把重大隐患摸清查实

——严肃作风确保实效。坚持“严准狠实”工作作风,全面辨识重大安全风险,细致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加强隐患分级管控,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斗争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大力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工程治理等治本之策,坚决避免大而化之、流于形式。

(四)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企业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质量明显提高;各有关部门对照“三管三必须”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区安委会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水平显著提升;全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一般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继续下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专项行动主要内容

(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两个清单”为抓手,推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切实提高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各有关单位、部门要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突出抓好以下项工作:

1.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参与本单位的排查整治工作,在专项行动期间,要认真落实十二个一次”工作要求,即对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1次科学编制并建立健全;对照本行业领域标准规范对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开展1次自评,查出存在问题和短板;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每个月至少带班检查1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至少带队检查1次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并组织专题研究;每季度对重点岗位、特殊岗位人员至少组织1次安全生产专题(警示教育)培训每半年对安全生产投入及费用提取使用情况开展1次督办落实;每年至少参加1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安全生产总结表彰及工作部署会议;每年向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作1次安全生产工作述职;每年组织签订1次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或承诺书;每年至少组织1次安全生产知识专题培训、带头讲安全生产辅导课;每年至少组织1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

2.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规规定,以及“两个清单”职责要求,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编制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突出企业各层级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加强履职监督考核,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齐抓共管推进专项整治,建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建立“分级负责、方式多样、处置高效”的重大事故隐患内部举报管理制度

3.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重点规范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及告知制度,组织全方位、多层次、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要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聚焦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场所、高危作业工序和受影响的人群规模,开展风险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建立“一图、一牌、三清单”(即企业安全风险“红橙黄蓝”空间分布图、安全风险告知牌和风险管控责任清单、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应急处置措施清单),并对各类风险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有效管控。

4.全面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学习掌握并组织全体员工学习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组织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组织细化企业各层级排查整治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发动全员积极排查整治;定期组织召开事故警示教育会,及时汲取省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排查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及时录入省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统计系统对一般隐患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一时难以整改的,要立即停用相关设备设施,决不“带病运行”。企业要建立内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复查和报告制度,落实专人专班负责具体工作。必要时可聘请专家或技术服务机构,切实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治的质量。

5.组织对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加强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的岗前教育,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严禁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凡招录不具备作业资格人员从事特种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按照法律法规上限处理。

6.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是否对安全风险较大的外包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作业前是否对承包单位安全交底和风险告知,是否建立外部队伍员工安全教育档案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要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7.组织开展其他重点危险作业专项整治。要周密辨识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污水处理作业、检维修作业、建(构)筑物拆除作业、装卸作业风险,重点整治是否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以及重点危险作业提级审批情况。在开展危险作业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护,做好“三个确认”:确认现场作业条件以及作业人员资格、身体状况及劳动保护用品配备情况,确认安全防范设备、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情况,确认统一指挥和管理人员,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8.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依法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施设备、作业环境标准化,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计划,落实人力、财力、物力等保障措施,组织开展岗位达标、班组达标、企业达标建设,强化运行过程中动态变化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9.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要根据排查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以及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演练(高危企业每半年至少1次),加强演练评估,查找风险识别、先期处置、隐患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所在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加强预案管理,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的培训活动,使有关人员熟悉应急职责、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要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知安全逃生出口和应急处置措施,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0.深入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企业要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要求,制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计划,严格落实培训规定内容和培训时间规定,建立健全培训档案。对新上岗的临时工、合同工、劳务工、轮换工、协议工等进行强制性安全培训;其他从业人员,在上岗前必须经过厂级、车间和班组三级安全培训教育,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企业要不断完善和落实师傅带徒弟制度。

(二)强化专业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安全监管,突出抓好指导服务和精准严格检查,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专业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过硬的素质能力及时发现并查处企业的非法违规问题,坚决整治安全监管检查“宽松软虚”,通过指导帮扶和精准严格的监管检查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1.明确细化大力宣传排查整治方案各专业领导小组及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要抓紧制定印发本部门、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方案要重点突出、简洁管用,加强专项行动的统筹推动。已出台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行业领域,要从现有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进一步聚焦提炼出本次整治的重点隐患;本行业领域未出台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要结合事故教训,明确本次整治的重点事项。可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整治内容,并通知到行业内所有企业,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解读。

2.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做好重大隐患排查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特点,认真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工作,必要时聘请专家,常态化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

1)农业、林业、农用机械安全及粮食安全专业领导小组:要针对辖区内各合作社消防、用电、林区防火、农机操作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安全。

2)水利安全、防汛抗旱及防灾救灾专业领导小组:要对各泵站拦污栅、配电房等重点环节进行仔细排查,及时研判风险。

3)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领导小组:紧盯危化品使用企业运输、存储等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人员考核及持证上岗问题,定期开展常态化监管,认真排查,确保安全。

4)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领导小组:要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特种设备标准化监管。聚焦锅炉特种设备、露天使用特种设备等,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对电站锅炉、工业锅炉运行维护进行全面排,对特种设备使用(含充装)单位人员开展培训,落实“三项人员”岗位培训及持证上岗。

5)工业(冶金)安全和电力安全专业领导小组:指导工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工业企业开展安全培训,常态化开展工业企业重大隐患排查和研判,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列出整改清单,加强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同时督促电网企业加强重要输变电设备运行管理,重点做好园区等特高压线路运行监测。

6)商贸(成品油)安全专业领导小组:加强商贸领域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做好商贸领域重大火灾隐患督办整改,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对商超、农批市场、加油站、餐饮等商贸流通企业开展重大隐患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用气、用电和消防设施设备,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制度。

7)油气长输管线安全专业领导小组:督促管道企业强化管道巡查巡护,加强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强化管道高后果区安全风险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巡检维护、加密设置地面警示标识、安装视频监控等人防、技防和物防措施,做好辖区内管道企业隐患整改验收,做到工作闭环。

8)食品药品安全专业领导小组: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全面落实辖区内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督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尤其是中小学(幼儿园)、福利院等重点单位食堂及周边流动摊贩,要加强部门联动,联合检查,防止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9)福利机构安全生产专业领导小组:对照《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法》相关要求,督促各养老机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配齐消防设备器材,完善灭火救援方案,建立火灾预警体系。

10)道路交通及运输安全专业领导小组:聚焦国、省道、乡道小龙虾虾农虾贩占道经营等重点部位,认真排查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治理研判,统筹做好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和服务保障。

11)校园安全、校车安全及青少年防溺水专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辖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初中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和漏洞,重点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等重要危险源的排查和整改;着力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宣传工作,突出抓好学生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监管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根据前期排查问题清单,督办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到位。

12)卫生(职业卫生)安全专业领导小组:对易产生职业病的企业及岗位督促指导及时对员工进行体检,对存在影响的员工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杜绝员工群体产生职业病现象。

13)文化旅游安全、国资(农贸市场)安全、供水安全专业领导小组:在全区文旅行业开展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对文化站、网吧、KTV、酒店等场所的燃气使用、装修电焊、电线老化、电瓶车充电、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宗教场所燃香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的重点场所进行大排查大整改。

14)烟花爆竹安全及民爆物品安全专业领导小组: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烟花爆竹经营点(店)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强化动态监管,严厉打击查经营超标违禁及“假大空”产品、出租、出借、转让、买卖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15)消防安全专业领导小组:持续推进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治理。依托高层建筑摸底评估平台,紧盯消防安全管理、重大致灾因素、安全疏散设施、建筑消防设施、防火分隔设施、电气燃气设施、消防车通道和扑救面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督促单位开展专项自查,分色预警。推动重大火灾风险整改集中攻坚行动。加大对尚未整改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以及前期专项行动中排查发现具有重大火灾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和经营性自建房集中连片区域等重点场所、区域的整改力度。强化部门联查、联改、联治。

16)城镇管理安全、建筑领域安全和城镇燃气安全专业领导小组:要聚焦老旧小区、老旧管线和餐饮等经营行业,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仔细排查燃气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加强燃气使用安全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3.开展监督检查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利用企业自查自改阶段的时间,集中对监管检查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学习加强执法检查,突出检查重点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9项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着力解决当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不够、法律法规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4.聚焦排查整治重点精准高效严格执法。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针对企业层面的项重点工作任务,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开展精准高效执法。对企业自查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已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从严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并多次受到处罚的,依法提请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行业禁入规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紧盯不放,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严禁以罚代管、罚而不管。强化信息通报共享和部门协调联动,优化组织方式,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信用监管。根据监管检查情况,定期通报一批、及时约谈一批、联合惩戒一批、停产整顿一批、关闭取缔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等典型执法案例。

5.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提升监督检查效能。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积极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交叉互检等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检查质量;依托“互联网+监管”等信息手段加强部门间互联互通,对企业实施精准有效监管。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开展业务大培训、示范检查、案卷评议、集中联合检查、交叉检查、模拟执法等活动。

6.开展企业相关人员安全管理能力考核。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以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企业层面的项任务为重点,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管理能力考核,“两个清单”作为企业“三项岗位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逢查必考”“逢查必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重点岗位人员考核不合格的,按程序提请或建议有关人员调整工作岗位。对特殊工种岗位进行核查,严厉打击无证、假证上岗。

7.严格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评估。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标准化企业动态监管和抽查检查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的管控。加强对组织单位、评审单位和有关人员的监督,发现审核把关不严、现场评审结论失实或有明显错误等,依法依规处理。专项行动期间,检查、督查抽查发现有重大事故隐患的,采取降级或撤销等级处理,并同时追究考评单位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单位责任。

8.加强安全科技支撑提升预警监控能力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统筹支持企业强化安全生产领域技术研发,引导和支持企业推广应用先进、高效、可靠、实用的安全生产技术与产品,提高科技保障水平。在危化品、综合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安全、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等高危行业领域大力推广成熟、先进、适用的安全科技成果,深入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少人、智能化无人”行动,引导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基于信息化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重大危险源监测、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预警监控能力。

9.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严格追责问责问效。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建立安全监管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或查出后跟踪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压紧压实各社区(公司)、三峡村属地责任,切实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

各社区(公司)、三峡村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头抓,深入调查研究,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为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突出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1.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各社区(公司)、三峡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和坚决贯彻“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在规划编制、项目准入等初始环节把好安全关,不得降低安全门槛,自觉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大力实施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工程治理、科技强安等治本之策,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2.全面做好专项整治动员部署各社区(公司)、三峡村要迅速研究制定本辖区内的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单位主要负积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3.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教育活动各社区(公司)、三峡村要组织实施新一轮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十五条硬措施”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专项整治重点工作要求的解读,逐条对照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和专业素质,推动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4.组织开展暗查暗访督导检查各社区(公司)、三峡村要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全过程动态监督。单位主要负责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项行动工作现场督导;分管负责按照分工,及时组织开展辖区内重大风险分析研判、督导检查以及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等工作。安委会将成立暗访督导组,对各专业领导小组、单位、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汇总有关情况上报管理区

5.广泛宣传营造共同监督氛围。大力推动专项行动的宣传,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潜江行”、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专题活动,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作为重要内容,创新形式,不断强化风险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风险意识。

6.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保障。各专业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按规定比例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保障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以奖代补,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工程治理措施;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加强企业指导帮扶的工作机制;健全安全监管体制,大力配备专兼职技术检查员,着力解决监管队伍“人少质弱”问题,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查处能力。

7.严格奖惩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加大专项行动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巡查,以各社区(公司)、三峡村及各专业领导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月一评估”,并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巡查体系,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正向激励,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效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落实表彰措施。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单位,予以约谈、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按规定予以问责处理。

8.严格安全生产督办考核巡查。各社区(公司)、三峡村及各专业领导小组要根据安委会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将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报至区安委会办公室完善督办制度,结合半年综合督查开展督导检查,并定期通报整治进展情况。对于专项行动期间,发生较大及以上或影响恶劣事故的案件,实施“一案三查”,对涉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属地、部门、领域等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隐患排查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调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阶段安排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社区(公司)、三峡村、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专业领导小组和企业要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压茬推进。

(一)动员部署(2023年5月中旬前)。各社区(公司)、三峡村,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专业领导小组要根据全国、全省和全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对标对表方案,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细化明确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等,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对专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2023年5月下旬至8月)。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落实专班专人负责专项行动具体落实,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组织专业团队,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定点帮扶指导,组织完成安全检查队伍专题培训。

(三)部门精准检查2023年9月至11月)。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监督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聚焦关键点,编制排查任务清单、隐患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清单、复查验收清单四张清单。

(四)总结提高(2023年12月)。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剖析问题不足,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安委会将根据各专业领导小组、有关单位、部门的总结情况开展评估,形成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行动加强组织领导。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在安委会统一领导下,由安办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信息报送、调度通报、督办交办、警示建议、重点约谈等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掌握排查整治进展情况(调度表附后),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专业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稳步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化督导检查考核巡查。区安办负责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总协调,统筹做好督促、协调、服务工作,按照“周调度、月小结、季通报、年总结”要求,及时调度、通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三)严格信息报送通报整治情况。社区(公司)、三峡村,各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及专业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每月20日当天将附件1(总口管理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调度表)报送至区安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