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2685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11: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11:00:00 名  称: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02 11:00 来源: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为贯彻落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助推我市经济发展,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在健全管理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在综合整治上实现新突破,在群众广泛参与上实现新突破,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供坚强保障,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的发展目标贡献城管力量。

二、领导小组

成立局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长:龚义海

副组长:戴宇锋黄冬林张立明

员:张周正祖涛(大)    鲁国木

余义平李盛俊王成城赵忠锋卢亚兵王金五彭小明漆良波王光军刘千年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统筹、协调、信息、宣传和总结等具体性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调研走访,倾听企业诉求。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倾听诉求。一是重点围绕我市招商企业、纳税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深入企业基层,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二是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涉及城管领域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静态停车、餐饮油烟等方面事项,及时了解及时办理,做到问题诉求不出企,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领导:龚义海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二)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积极转变服务方式,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一是深化“一网通办”。进一步梳理审批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户外广告设置”事项单独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将“挖掘城市道路审批”、“占用城市道路审批”、“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审批”、“城市桥梁上架设各类市政管线审批”等4项事项申报材料进行精简归并,将所需材料“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许可证”精简为“项目实施来源文件”,对相关要件进行简化,除改变道路红线或新增永久设施的项目,不需要提供规划意见,同时,申请企业提供项目来源证明,可代替施工许可证或立项文件;将施工总平面图、施工单位的资质证明、市政工程安全保障措施等材料精简归并为占道挖掘方案、桥梁安全技术审查意见或安全保护协议。二是试行“一事联办”。将“树木修剪、移植”审批事项纳入到“一事联办”,按照省厅制定的全省通用标准规范,逐步推进落实,于12月31日前完成线上运行和应用实施。

(责任领导:肖责任科室: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市城管支队、市市政局、市园林局、市环卫局)

(三)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文明执法。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坚持推进“721”工作理念,力争达到70%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大力推进柔性执法,按照“处罚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的思路,创新推进“宣传告知”“纠正承诺”“执法处罚”城市管理执法“三步法”一是逐一见面,宣传告知到位。召开提醒约谈会的方式,对涉企管理对象进行集中约谈,发放城市管理提醒告知书充分告知文明经营及相关城市管理要求,打好规范管理预防针二是督促整改,纠正承诺到位对未按要求落实好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企业,现场责令整改、批评教育,打好行为纠偏警醒针行政告诫约谈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及时督促相关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立案调查,执法处罚到位。对仍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涉企对象,依法立案调查、从高从重处理切实把告知和服务做在前,“见了就罚”挫伤投资商积极性的问题彻底解决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领导:肖责任科室: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市城管支队、市规划支队)

(四)规范落实行政监管。全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保证完整、规范、准确地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报送“双公示”数据。

(责任领导:肖责任科室:局政策法规科责任单位:市城管支队、市市政局、市园林局、市环卫局)

(五)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环卫基础设施日常消杀、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规范市容秩序,彻底解决城市“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强化城市绿化建设,强化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公园广场、游园景区等城市窗口的景观提升工作,提升外来企业对城市“第一印象”,增强城市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努力打造宜商、宜居、宜创业的良好城市硬环境。

(责任领导:戴宇锋、黄冬林、张立明、漆艳、吴隽     责任科室:局市政秩序管理科、局环卫园林管理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六)畅通便民渠道。开通潜江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城市管理相关的信息、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指引,接受市民、企业微信上报城市管理问题,提高群众、企业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与城市管理部门的互动性,拓宽投诉反映城市管理相关问题的渠道,提升城市管理成效。

(责任领导:胡 责任科室:局政策法规科、局办公室责任单位:数字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全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认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局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各行其职,各司其责,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协作。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分析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各责任部门要积极主动、精心组织、细化任务,确保形成合力。

(三)协调配合,信息畅通。局属各单位要密切配合,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新做法、新典型,每月20日前向局政策法规科报送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信息,由局政策法规科汇总上报。

(四)加强监管,确保实效。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