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9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11:00:00 文  号:潜城管发[2022]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11:00:00 名  称: 关于印发《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4 11:00 来源: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我局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

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任务分解表

2021224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

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潜政办发〔20222号)精神,为切实做好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2022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6件、会办2件,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27件,其中主办21件、会办6件。从建议、提案关注的层面来讲,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集中反映了城市管理努力的方向和市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工作的短板与不足。

组织领导

为确保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长:龚义海

副组长:戴宇锋、黄冬林、张立明、胡  飞、漆  艳

 隽 、肖  军

 员:局机关科室长、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建议提案的跟踪督办、推进落实、总结上报等工作

三、工作步骤

1.准备部署阶段(2月)成立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局专题会议研究议案办理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各责任科室、单位要针对建议和提案拿出具体工作思路和完成时间路线表,有计划、有目的、有条理的稳步推进。各责任科室在2月28日前将人大代表建议的方案和时间路线表报送局办公室王瑄。政协重点提案(T101、105)在按时间节点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还需向领衔督办市领导做好汇报工作。

2.集中办理阶段(3月至6月)各责任科室及单位按照工作任务开展工作走访建议提案领衔建议提案人及部分代表,及时向市人大、政协汇报办理情况,5月底前完成所有征求意见;6月底前完成提案议案办复

3.整改提高阶段(7底前针对市人大、政协视察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再次交办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4.总结验收阶段(8底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上报总结、汇总表,完成办理情况公开,安排下阶段工作,接受市人大、政协评议,并汇报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办理责任各科室、各单位要将建议、提案办理当作2022年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各责任科室、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参与制定落实方案,同时明确联络人员与局办对接。工作小组要分头召集会议,听取承办科室、单位落实情况汇报,优化办理措施,推进落实到位。严格要按照“办前有联系、办中有征求、办后有回访”的要求,落实“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明确办理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办理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二)转变作风增强办理实效责任科室、单位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提案议案办理进度,坚决杜绝临时突击办理,或者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要加强与提议人的联系,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视察等形式充分征求提议人意见,做到提办双方的良好互动,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对建议、提案中所提问题,具备条件的要确保按时解决;因为相关原因暂时解决不了的,应有计划逐步予以解决;对确实难以解决的,要实事求是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办,严格办理时限。责任科室和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规定格式答复,根据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标注在答复首页右上角),以正式文件的

形式报送,所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必须在7月底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确保建议提案回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面商率、满意率达到100%。局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室将加强督查力度,并根据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登记,纳入年底目标考核评比,对无故不能按期办结、办理质量差或引起代表委员不满意甚至投诉的科室和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

1.人大建议政协提任务分解

2.承办单位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格式和《征询意见表》;   

3.承办单位答复市政协提案的格式和《征询意见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