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行专项债券拉动投资超万亿元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8321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湖北日报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17:2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17:25:00 名  称: 我省发行专项债券拉动投资超万亿元

发布日期:2022-11-03 17:25 来源:市财政局

10月28日,随着今年第9批新增政府专项债券242亿元发行完毕,我省圆满完成全年新增专项债券1848亿元发行任务。发行额度较去年增加233亿元,创历年新高。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保障了全省1643个重点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超过1万亿元,扩投资稳增长作用明显。

去年下半年,我省就开始谋划今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工作,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今年5月,完成中央下达提前批额度发行任务。6月,按照国务院“新增专项债券6月份基本发完”要求,开辟项目审核“绿色通道”,安排4场发行,圆满完成年度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606亿元发行任务。此后积极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接续政策,到10月28日,完成结存限额242亿元发行任务。

这些新增专项债券聚焦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部投向国家规定领域。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安排309亿元投向交通基础设施,重点支持沿江高铁、鄂州花湖机场等重点项目;安排478亿元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新能源领域,重点支持智能网联汽车、长江存储配套等,助力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继续将民生事业放在优先保障的位置,安排502亿元支持社会事业、农林水利等民生领域项目。

我省今年专项债券平均期限13.7年,平均利率3.14%,比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础利率低1.16个百分点,债券存续期较市场化融资可节约融资成本约294亿元;统筹考虑项目周期、市场需求、到期债务分布等因素,打出短中长期限“组合拳”,既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又避免偿债时点过于集中;发行分年还本债券1513亿元,占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82%,增强了本金偿还灵活性,平滑了债券存续期内偿债压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