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潜江市财政局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444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16:40:13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16:40:13 名  称: 2022年潜江市财政局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23-01-05 16:40 来源:潜江市财政局

     潜江市财政局2022年主要行政执法情况为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事项,其实施主体分别为市财政局委托执法单位潜江市会计局和潜江市财政监督检查局。

一、行政许可事项

潜江市会计局为潜江市财政局二级单位,截止2022年12月底,潜江市会计局内设4个科室,即:综合科、职称科、制度科、注册会计师科。机关实有在职在岗6人,执有行政执法证6人。

    1、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工作质量优化

潜江市会计局组织专班人员对本局负责的代理记账行政许可的审批法律依据、法定资格、审批流程、审批材料、“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材料和备案材料进行认真检查。市会计局在行政许可工作中做到了审批有法律依据,执法人员有执法资格,法定依据之外未设门槛未增设其他条件,工作流程规范透明,审批快捷。市会计局着力抓好代理记账机构的许可审批工作,指定有专人负责,依照《行政许可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按市财政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重新梳理了代理记账行政许可流程,编制了流程图,本着依法、便民、高效的原则,依托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和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积极推行和完善代理记账机构网上申请审批办理和日常管理机制,目前市会计局还在市行政服务大厅统合服务岗,审批流程更顺畅,审批更快捷,服务更周到。

   (二)2021年和2022年代理记账行政许可和检查情况对比

2021年受理代理记账行政许可7家,年未全市代理记账公司总数达27家,按照优化营商工作的要求,2021年市会计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3次。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收到当事人许可申请数量为11家:其中申请代理记账行政许可证9家(潜江凯勤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潜江市泓越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潜江市顺心登记代理有限公司、潜江市企立会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潜江市庆霞会计代理有限公司、潜江荆账房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湖北潜税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潜江市五泉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潜江市江峰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申请撤销2家(潜江精算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潜江市潜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市代理记账公司总数达35家。根据财政部、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的精神,对代理记账行业出现的“无证经营”行为和“虚假承诺”行为进行了认真整改的要求。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公司,我们与公司方及时沟通,责令整改,予以批评教育。  

   (三)查找问题,认真整改

    1.存在的问题

    一是方便快捷服务仍有空间,服务效率要更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要随着要求进一步提升。

    二是监督管理要更进一步强化,在监督检查上的执法力度有些欠缺,无证代理现象依然存在。

    三是代理记账公司服务质量和水平仍需提高。

    2.整改措施

    一是在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上,我们要学习应用先进的网络操作技术,能从其他部门调用的资料尽量调用,减少企业负担,加快审批速度。利用大数据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电子证照”为企业发展助力。

    二是加强代理记账公司规范化管理和无证代理记账管理。认真执行《会计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对违反《会计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行为,给予了相应处罚,积极推动我市代理记账行业组织有序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大力探索建立代理记账机构和代理记账从业人员守法诚信激励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实现我市代理记账行业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

    三是加强代理记账公司服务质量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在行政许可检查中,加强学习,提高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市经济发展助力。

   1、 行政检查事项

   潜江市财政监督检查局为潜江市财政局二级单位,截止2022年12月底,有行政执法人员16人,2021年行政执法检查6家单位,2022年行政执法检查7家单位。

   (一)检查变化情况

    2021年检查单位为:潜江市曹禺中学、潜江市杨市办事处刘岭初级中学、潜江市园林第一小学、潜江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潜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集中为教育、卫生领域。

    2022年检查单位为:潜江市职业教育中心、潜江市熊口镇丁岭初级中学、潜江市园林第五小学、潜江市农业农村局、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潜江市民政局、潜江市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民政、住房领域。

   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会计核算不规范、内部控制管理不合规、政府采购程序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检查范围整体变化不大,主要是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开展会计监督检查。

   (二)存在的不足

    财政监督检查局当下开展检查手段仍以手工操作为主,在对资料的整合收集以及数据的汇总分析方面,监督检查的信息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与审计、纪检监察的沟通协作,实现监督信息互通,形成监管合力,减少检查频次,提高监督成效。

   2.依托互联网+,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提升监管效率。

   3.加强检查工作全流程控制以及内部控制重点完善对检查过程的控制监督,切实维护检查程序合法到位

附件: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报表-财政局2022.docx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