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发改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16:11 来源:潜江市发改委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编写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并附有相关统计表格。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对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规范地进行公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成立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配备专职信息员,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传达有关信息公开会议精神、解读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按政策办事”。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市发改委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审核发布流程等制度,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市信息中心指导下,对标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统一标准、统一目录和分级管理的市发改委门户网站,除设置常规栏目外,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时设置“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等专栏回应社会关注。目前,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0条。此外,在省信用办部署下,建成使用“信用潜江”网站,公开我市信用工作动态,发布联合奖惩名单,营造诚信公平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测防护。通过人工检查等方法,对负责网站部分的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二是建立健全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依申请政府信息按时公开制度,并抓好各项制度的督查落实。三是加大考核评估力度。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考核要求,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委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8条;政策解读类信息4条;三公经费类信息3条;部门预决算类信息4条;通知公告类16条;计划报告类信息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47条;其他类信息7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委无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干部或部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还存在“公开不公开无所谓”“公开是自找麻烦”等思想;二是有些政务公开工作无科室承办、无人承办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委将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突出问题的整改和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2021年,我委公开建设项目批准结果信息12条

(三)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我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公开。

(四)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1年我委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件,其中人大建议4件,主办2件,会办2件;政协提案10件,主办3件,会办7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