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2 00:00 来源:潜江市公安局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以来,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局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现将今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全面、准确、及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发布信息371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5条;计划报告类信息4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675条,其他信息32条。宣传了我局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违规公开情况发生。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肖天树任组长,政委黄文国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由政治部具体承担并负责,政治部汇总后在网站上公示,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日常学习

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东风,我局政治部确定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和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政策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严格保密审查加强信息监管

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严格执行。根据“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泄密事件。截至目前,全局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发生。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宣传科人员兼职,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导致每次上报政府公开信息出现拖拉等现象,需要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三是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

二是继续加强部门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部门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三是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潜江市公安局

2015年12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