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9 00:00 来源:潜江市公安局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以来,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局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现将今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2017年以来,为全面做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局政务公开机制,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进行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治部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落实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我局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针对公安工作特点,重点加强了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批示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3、完善政务公开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考核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监督信箱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通过平安潜江网局长信箱、平安潜江微博、微信公众号、潜江新闻网民意直通车以及潜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市长信箱等平台公开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对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及时有效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全部设置去向牌,公开其身份和工作职务、职责;对行政执法、案件处理情况及时向行政执法相对人公布,对市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干部任用的公开。对干部的任用采取民主推荐、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方法,选拔的对象一律公示,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主要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新闻网以及电子显示屏、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市公安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今年以来尚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七、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今年以来,局分管保密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我局的保密工作,定期召开涉密人员工作会议,并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二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三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拟公开事项,要与有关部门协商。四是网站管理人员应建立信息发布台账,记录每条信息发布的时间与内容,切实做好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同时对本单位在互联网上登载的文件资料进行集中清理。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予以整改,确保信息保密安全不出事故。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有待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努力方向是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二是继续加强部门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部门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三是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四是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五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通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潜江市公安局

2018年1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