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15:41 来源:潜江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潜江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潜江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潜江市江汉路43号;邮编:433199;电话:07286247186;传真:07286292493;电子邮箱:jtysj@hbqj.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常态,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行政职权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2021年共发布有关信息13条。梳理了本机关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并在门户网站上公示了“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专项清理工作的自查报告”。

二是强化管理公开。做好财政预算、决算的公开,查漏补缺,在门户网站上公示了“2019年度潜江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2020年度潜江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2021年度潜江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

三是强化服务公开。2021年,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加强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信息发布,通过多种平台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做好部门信箱回复工作,2021年共受理信件146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件3件,均已办结,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管理情况

一是完善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严格按照最新要求,不断调整和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的工作原则,通过“潜江交通”微信公众号以及门户网站及时、准确的公示各项信息,门户网站共发布动态158条、公示公告51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53条,内容主要包括最新工作动态、会议安排部署、重大活动部署、突发事件处理等,很好地起到了信息公开的作用。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由局信息中心牵头、相关单位负责的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机制,确保重要政策、通知第一时间准确发布。

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对照2021年潜江市政务公开预评估诊断报告,分析不足,制定措施,不断完善、充实信息公开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梳理了本机关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相关文件,积极主动公开各项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度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件3件,均已办结。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政策解读方面存在解读不及时的情况。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补足短板、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努力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政策解读回应水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常态化推进政务公开目录内容发布。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相关科室、系统各单位领导、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强化认识,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查漏补缺,丰富内容。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增加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从“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共办理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7目前均已办理完成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按照政务公开要求,积极更新各项信息,改进政策解读方式。

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局负责的相关信息都能按照要求及时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