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潜江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6427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10:05:00 文  号:潜交发〔2020〕19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1日 15:30:00 名  称: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潜江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1 15:30 来源:潜江市交通运输局

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局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潜江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潜江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2020年8月10日


潜江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和《潜江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要求,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争创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试点区,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以创建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试点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提升农村公路管养信息化水平,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弥补路政执法空缺,加强农村公路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全面实行市、镇、村三级路长制,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监督考核制度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养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试点区创建成效显著,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一是组织开展农村公路普查和公路路况评定工作,完善基础数据库,为实现农村公路精准养护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组织开展农村公路桥梁普查和危桥检测工作,系统分析桥梁结构性病害、功能性缺陷及适应性问题,建立公路桥梁的电子档案和危桥改造项目库。(责任科室与单位:局工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

(二)加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按照《潜江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要求,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衔接,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相关政策落实。一是争取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责任科室:局财务科、局人事科)二是按照不低于省补“1525”标准,落实农村公路养护市级财政配套资金,建立与公路养护里程、材料成本相适应的增长机制。(责任科室:局财务科、局工程科)三是监督乡镇(区、办事处)、村委会(分场、社区)将财政转移支付民办交通费的80%、公路沿线林权的收益等用于乡村公路日常保养和巡查。(责任科室与单位:局工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四是探索利用公益性岗位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责任科室与单位:局人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

(三)强化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职责。一是科学制定农村公路年度养护计划,实施县道日常养护常态化,全市县道“美丽农村路”创建达标率超过85%以上。二是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专业化、机械化、集约化、市场化,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生产能力。三是指导督促各区镇处设立镇村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落实养护机具,开展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培训指导。(责任科室与单位:局工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

(四)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一是提请市政府制定出台《潜江市路长制实施方案》,推行市、镇、村三级“路长制”,明确各级路长为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总负责人,形成各级“路长”包保负责,执法人员严格监管、群众自觉护路的管理体系。(责任科室与单位:局工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二是弥补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空白,落实农村公路路政执法主体,建立机制,形成常态,切实保障和维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责任科室:局法规科、局运安科)

(五)健全农村公路管养政府考核机制。一是制定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细则》,细化考核内容、考核形式和考核指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各区镇处年终考核结果与下年度日常养护奖补经费、交通项目建设计划、“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申报挂钩,奖惩并举。(责任科室:局工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二是推动乡镇政府落实农村公路属地管养责任,督促指导各乡镇政府制定落实辖区内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做好辖区农村公路管养、巡查和考核。(责任科室与单位:局工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三是配合市财政局对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县道养护及乡村道路路面养护进行绩效评价,审核乡村道日常养护奖补资金。(责任科室:局财务科)

(六)实现农村公路管养智慧化。一是建立农村公路指挥应急服务信息中心。运用5G、GIS、北斗定位、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整合公路视频监控和交通运输信息化资源,建立农村公路指挥应急服务信息中心。信息中心集农村公路运行监测、指挥应急、大数据管理、信息上报发布、日常监督等功能于一体,服务农村公路管理需求,整体推进全市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责任科室与单位:局信息中心、市农村公路管理局)二是升级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优化“养护管理”模块,对养护管理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简化流程步骤、降低操作复杂度,保证养护业务工作高效运转。建立“路况评定”模块,将采集的公路路况数据融入GIS地图信息,实现公路路况水平可视化,精准掌握路况情况,科学分析养护需求,为制定年度养护计划提供决策依据。建立“公路路长管理”模块,以信息化保障县域路长制度推行。建立“绩效考核管理”模块,将市、镇、村农村公路管养人员纳入综合考核管理。(责任科室与单位:局信息中心、市农村公路管理局)三是推广应用“公路巡维”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向市、镇、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人员和路长普及“公路巡维”APP。组织开展APP推广培训,要求管养人员利用APP上传公路病害信息,反馈养护处置情况。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开通微信公众号,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责任科室与单位:局工程科、局信息中心、市农村公路管理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局决定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工程科、局财务科、局信息中心、局运安科、局法规科、局人事科、市农村公路管理局等科室和单位组成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加强对上争取,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工作落实。各相关科室与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加强政策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强化工作职责,明确时间节点,加强与对口处室、相关部门和各区镇处衔接,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为创建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区提供支撑。

(三)深入发动宣传。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动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形成良好的农村公路管养氛围。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278-624397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