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586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2日 18: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2日 18:00:00 名  称: 潜江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2 18:0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

潜江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解 读

《潜江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阐明“十四五”时期潜江市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政策导向,是今后五年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蓝图,是全市教育事业的共同行动计划。

到2025年,全面建成潜江市高质量教育体系。普及三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发展,高等教育特色显著。加快推进地方和油田教育融合发展,整体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整体打造潜江教育“升级版”。

学前教育。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5%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88%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以上。

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到99%以上。

普通高中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5%以上。

职业教育。建成3个产业学院、4个产教融合型生产性实训基地、6个市级职业教育技术技能工作室、3个职业体验中心,培育8个产教融合型企业。

高等教育。将潜江本地在校生占比提高到20%;将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提高到18%;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努力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迈进。潜江市广播电视大学在籍学员稳定在2000人左右。乡镇社区学校覆盖率达100%,建成省级及以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0个,年培训各类人员15000人次以上。

民办教育。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管理,打造4—5所省域品牌学校。

特殊教育。让每一个残疾少儿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实现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6年免费特殊教育。

校外教育。确保五年级、八年级和高一、高二学生全员参与综合实践教育打造5个涉工、涉农的劳动教育基地。

继续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学时达标”合格率100%。培养出600名市级教坛新秀,360名市骨干教师、240名市学科带头人、120名潜江名师和5—10名潜江教育名家。

人力资源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2.2年左右,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5年。

专栏1:“十四五”潜江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学前教育

幼儿园在园人数

万人

2.4

2.65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

97

98.5

义务教育

在校生

万人

7.7

8

巩固率

%

98.3

99

普通高中教育

在校生

万人

1.5

1.6

毛入学率

%

98

98.5

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

万人

0.5

0.8

高等教育

在校总规模

万人

0.94

1.44

毛入学率

%

60

63

人力资源发展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2.1

12.2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4.3

      14.5


2022年1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