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让我们一起做追‘锋’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546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18: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18:05:00 名  称: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让我们一起做追‘锋’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8 18:05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基教科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各单位:

2023年是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雷锋,赓续雷锋精神,根据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让我们一起做追‘锋’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2月28日--3月31日

二、活动范围

  全市中小学生

三、活动安排

(一)线上主题活动。

1.活动时间

2023年228日-310

2.活动内容

1)线上学习。进入创意互动 H5 页面,组织学生开展环境保护、文化传播、文明倡导、关爱帮扶、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内容的学习活动,领取对应主题的小小志愿者徽章。(操作方法见附件1)

2)上传照片。组织已参加过志愿服务的青少年上传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照片,获得专属小小志愿者徽章。

3)征集案例。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征集参与人数多、实施效果好的优秀青少年志愿服务案例。案例需包含文字和图片,其中文字不超过 500 字,图片不超过 3 张,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 3M

(二)线下主题活动。

1.活动时间:

2023年2月28日--3月31日

2.活动内容:

1)召开一次学雷锋动员会。组织召开学雷锋活动动员会议,发动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到班班开展、人人参与。

2)读一本有关雷锋精神的书。组织学生阅读《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等有关雷锋精神的书籍,让学生认识雷锋、了解雷锋。

3)组织一次学雷锋主题班会。结合本校、本班实际,针对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班会。

4)开展一次“学雷锋标兵”评选。在学校、班级积极开展“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寻找身边的雷锋故事,通过榜样力量带动学雷锋活动开展。

5)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各中小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帮扶弱势群体、美化绿化环境、开展文明倡导、社区服务等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6)撰写一篇学雷锋活动心得。组织学生围绕参加学雷锋道德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思考、收获和感受,撰写一篇活动心得,对优秀心得体会文章进行评比奖励。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地各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学习和线下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充分展现我市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的高涨热情和良好氛围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地各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因地制宜,做好活动策划。要从不同角度挖掘雷锋精神的内涵,“书香校园”“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活动充分融合,形成特色。

(三)加强宣传,报送资料。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媒体阵地、校园公众号、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各学区、局直学校3月10日前将“志愿服务案例”(案例格式见附件2)传至379106@qq.com,3月31日前将各校学雷锋活动总结发送基教科465818543@qq.com



2023年2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