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教育系统2022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080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16:2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16:50:00 名  称: 关于做好教育系统2022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4 16:5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秘书科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展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所取得的成就,培树典型、弘扬正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市委组织部审核批准、局党组研究决定,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现就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表彰项目和数量

表彰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7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7名、先进基层党组织26个。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推荐对象条件

推荐对象应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大的影响力,在本单位起示范带头作用,无“一票否决”情况。

1.优秀共产党员基本条件:1)党的组织关系在局机关党委的中共正式党员,一般具有3年以上党龄。(2)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4)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局党组决策部署,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业绩优良;(5)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师生认可度高,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赞誉

2.优秀党务工作者基本条件:1)党的组织关系在局机关党委的党务干部,一般具有2年以上党务工作经历。(2)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4)热爱党务工作,自觉学习运用党建理论,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水平,模范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为本单位党建工作做出较为突出的贡献。(5)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性强,作风正,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在党员中有较高威信。

3.先进基层党组织基本条件:1)党的组织关系在局机关党委的基层组织;(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出色完成各项任务。(4)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健全,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5)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较好,党建工作有特色、有影响。

三、推荐办法

1.推荐主体。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以各学区(分局)、局直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为推荐单位,按照分配名额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推荐。

2.推荐重点。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应向教育教学一线党员倾斜。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应向基层党务工作者倾斜。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一般不交叉。曾在近两年被评为教育局及以上“两优一先”的,原则上不再推荐。各单位主要领导一般不纳入推荐范围。局直单位和局直学校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由局机关党委征求相关科室意见后提名,经局党组审议确定。

3.推荐程序。各单位党组织应积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工作,在单位表彰的基础上,按照局党组分配名额进行推荐。各单位党组织对推荐的表彰对象,要组织考核,认真审查,多方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严格把关,务求每个推荐对象都经得起检验。正式上报推荐对象前,各单位党组织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学区(分局)负责审核汇总、集中上报本地的推荐对象。局秘书科、办公室、法规科、信访办、安全办负责对推荐名单逐一进行审核,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定拟表彰对象,报局党组会议审定。

四、材料报送

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审查相关推荐情况,于5月31日前将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和审批表(见附件2)、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和审批表(见附件3)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和审批表(见附件4)以及推荐对象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等,纸质版一式两份连同电子版一并报送局秘书科(联系电话:0728-6233970,电子邮箱:qjjyjmsk@126.com,地址:局机关东405办公室)。各推荐单位在正式报送推荐材料前,要就推荐对象有关情况与局秘书科进行沟通。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推荐和评选表彰“两优一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遵循实事求是、公正、公开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求实的态度,严格评选条件,严格工作程序,广泛发扬民主,扎实做好推荐评选活动。

2.加强学习宣传。要以推荐评选活动为契机,把推荐的过程变为培养典型、发现典型、学习典型和党员受教育的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对党的热爱之情化作爱岗敬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3.严肃工作纪律。杜绝暗箱操作,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对未按规定条件和程序推荐的,经查实后取消推荐对象资格。对在推荐工作中有失职渎职以及弄虚作假、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2022年5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