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09:0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

潜江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6243474)。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内容,定期研究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坚持推进“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本年度,我局共收到3个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已及时回复并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加强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和市长热线等单位沟通联系,寻求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能力和水平。本年度我局主要通过潜江教育政务网、“潜江教育”微信公众号、12345市长热线等平台进行公开,加强与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并辅以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形式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突出公开重点,2021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1177条,其中文件信息类44条;通知公告类62条;回复群众类459条;教育管理执行类78;工作动态类92条。主要涉及教育局机构设置和职能,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及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教育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2020年度教育部门决算,教育行政服务审批事项。重点对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新生入学办法、学生资助及收费标准、部门预决算、教师招考、教师资格证认定、教育振兴、民办教育机构管理、校园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公示。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评内容,畅通网络及电话反映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和个人,督促及时整改,并根据相关情况,严肃追责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市教育局相关制度文件、行使职能情况和收费基本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32.1225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度,市教育局共收到3项依申请公开,具体如下: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市教育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我局主要在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今年,我局在局办公会议、日常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组织相关科室及专职人员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并研究安排相关工作,提升各相关科室主动公开意识和专职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对是否应公开的内容积极研讨,综合判断,不断推进“应公开尽公开”。及时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接,并根据反馈情况,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本年度,我局主要在以下方面存在不足:一是公开时效性把握不足。部分文件、解读等存在与发布日期差距相对较大的情况;二是回应群众关切力度不足。在教育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上,对群众的宣传力度相对不足,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存在回应不及时、回应质量不高的情况。三是公开信息分类把握不准。对部分文件认定存在误差,且存在部分跨分类文件不统一情况。下年度,我局将持续加强各科室和专职人员沟通和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性。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并对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和接受监督,共同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并积极争取技术指导,规范文件分类,让群众对教育信息能清晰查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本年度,我局公开了涉及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特殊儿童和少数民族子女入学,农村教育工作、职业教育等11个政协回复。

(三)政府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本年度,我局积极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沟通,争取业务指导,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要求落实。

(四)重点领域公开情况。本年度,我局突出教育重点,重点做好了招生管理、校园安全、财务信息、学生及教师管理、学生资助、教育督导等工作进行了公开。


2022年1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