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506 主题分类: 科技 发布机构: 潜江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17:30:00 文  号:潜科文〔2022〕7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08:30:00 名  称: 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1 08:30 来源:潜江市科技局

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科技工作要点》

              

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2022年潜江市科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217    

2022年潜江市科技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全市科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市委确定的“1155”发展目标,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为抓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要目标

2022年,按照服务一企、突出一业、助推一批、科普一校的工作思路,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家,高新技术产业主体突破13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60亿元、占GDP比重16.5%以上;实施科技成果转化2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2.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占GDP的比重达1.1%,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争先进位。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确保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1.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把握“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党的十八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领会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扛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把“十个坚持”贯彻到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快推进一体化科技创新,着力提升全市创新能力。

2.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提能。按照《潜江市创新型县(市)建设实施方案》,对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各项任务完成情况逐条逐项进行结账,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制定精准的整改方案,拿出明确的整改措施,为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打好基础。

3.推进高新区加快发展。完善潜江高新区运行体制机制,高标准建设开发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推动产业共链、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推进高新区按照全省创新型园区市州发展“一市一城、一城一主业”、县市区发展“一县一园、一园一专业”的思路,积极创建创新型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和光电子信息新材料循环经济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4.推进农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园区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星创天地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因地制宜在园区开展繁养分离、立体综合生态种养等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提档升级虾稻共作基地。落实“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总要求,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三)加快推进科技研发机构建设,构建特色科技服务体系。

5.推进潜江科创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围绕人才培养在武汉、创新创业在潜江,科技研发在武汉、成果转化在潜江,推进集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科技馆、双创集聚区、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潜江分市场等功能于一体的潜江科创中心建设,打造集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招才引智、展示培训、科技咨询等为一体的科技服务综合体。

6.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1+N+X”组织架构模式的潜江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加快建设(“1”为潜江高质量发展研究院,“N”为若干分院,“X”为多个研究方向),重点推进武汉工程大学·潜江绿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湖北大学潜江产业技术研究院完成物理空间装修,完善科技项目、科研经费使用等管理办法和工作规章制度,并与我市企业实施一批科研项目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运行管理逐步规范成熟。

7.大力发展企业研发机构。在石油化工、光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布局建设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促进企业深化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四)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8.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我市“4+1”现代产业发展的难点、卡点,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积极承担各级各类科技研发项目,力争2022年承担1个以上省级重大专项、1个以上省级揭榜制科技项目、1个以上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个以上省级重点研发项目。

9.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攻关。加强粮食安全、基因育种、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创新升级。依托湖北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小龙虾种苗科研攻关。大力发展小龙虾精深加工,着力开发多风味菜品、即食食品、甲壳素及衍生物产品。推动潜半夏、潜江大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10.加强社会民生科技攻关。强化市级公益性科研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生命健康突出问题,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关键技术引进,提升医疗科技创新水平。强化生物安全科技保障,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技攻关。聚焦空气和水污染治理、公共安全、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

(五)加快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11.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培育和引进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企业和项目,筑牢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开展“高企培育在一线”新春走访服务活动,摸清底数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有的放矢做好申报跟踪服务,力争2022年有50家以上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00家。

12.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抓好战略型新兴产业、知识密集型产业、四新经济等新型高新产业主体的入库工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主体数量突破135家,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6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到16.5%以上。

13.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深入实施科创“新物种”企业培育计划,争取1家以上企业纳入科创“新物种”企业库。完善研发投入激励政策,调动企业实施技术研发创新的积极性,加快推进企业技术研发,促进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0家。加强科技统计工作培训,提高统计填报质量,力争2022年当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比重提升到6.22%,规模以上企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占GDP的比重达1.1%,我市科技创新综合考评指标实现争先进位。

(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14.坚持抓协同创新。主动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围绕科技研发在武汉、成果转化在潜江,在全市征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需求,与在汉高校科研院所和城市圈企业对接,联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潜江特色产业能级提升。

15.坚持抓服务对接。继续抓好“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及市州行”等校企对接活动,引入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武汉·科创)的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服务机构,技术专家、技术经纪人,科技成果、技术需求等科技资源,促进一批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技术合作开发、技术委托开发等技术开发合同,转化一批高科技成果。

16.坚持抓转化落实。组织2021年潜江市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补助项目评审,开展2022年潜江市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补助项目的征集,促进更多高科技成果来潜转化落地。跟踪成果转化项目绩效,加大成果转化先进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提升科技成果政策影响力。抓好2022年度湖北省科技奖励申报组织工作,深入挖掘石油化工、光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优质项目和企业,力争获奖项目取得突破。

(七)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17.推进公民科学素质达标建设。制定出台潜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重点工作内容,完善科普工作制度,建立考核督查机制,确保2025年底我市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超过15%。建设5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活动站、科普示范社区等科普示范单位,支持有条件的基地、社区、学校创建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湖北省科普惠民社区、湖北省科普教育学校,促进科普能力提升。

18.推进科学普及活动开展。组织好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办好潜江科普专栏,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好潜江市首届小龙虾科普绘画和书法比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高校科学营等科普活动。发挥好基层“三长”联系面广、动员力强的优势,大力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健康卫生、青少年科普等活动。

19.推进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指导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与建站院士(专家)的联系,开展技术攻关与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宣传工作,利用潜江日报、潜江电台等市内主流媒体,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创新创业价值观。组建科技志愿服务中心,吸纳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组织活动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志愿者,提升科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八)加强科技系统自身建设,促进科技队伍能力提升。

20.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服务机制,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科技服务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把“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履职尽责、拼搏实干的行动中。

2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深入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及市委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不懈整治“庸、软、懒、慢、粗”问题,推进科技管理队伍的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22.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锤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通过组织全市科技系统干部参观考察、观摩学习、交流讨论、参加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科技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七种能力”“八项本领”,为潜江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