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多地联动 为困难群众筑牢寒冬救助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3-01-09 16:50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老哥,我是当阳市木林村的,我和老家民政局的同志都来接您回家啦,外面冷,回家里和亲人一起过年吧,好不好!”1月9日上午9点,潜江市民政局同当阳市民政局开展联合救助工作,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将在外流浪20余年的流浪乞讨人员艾青年安全护送回家。

艾青年是当阳市坝陵办事处木林村人,年近6旬,曾在多地流浪乞讨。12月下旬,潜江市救助管理站接到群众求助热线前往浩口镇苏港桥下,“木板围栏,稻草为床,被褥凌乱,捡食为生”,这就是他的“家”和“生活”。救助人员反复劝说,但艾青年当时既不肯说出自己的户籍,也不愿意跟着去救助机构接受救助,坚持要守着自己的“家”,以流浪乞讨度日。寒冬之下,加上疫情形势严峻,为保障其生命安全,救助人员为其送去床褥、棉被和食品,每天前往查看其生活状况,苦口婆心劝其接受救助。与此同时,救助人员积极联合公安部门,通过人像识别、头条寻人等方式展开系列寻亲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以桥为“家”的艾青年被寒冬里的关心感动,主动对救助人员说“我是当阳人,无妻无儿,父母去世后出来流浪20余年了,不记得家在哪里了”。而此时,公安部门也查找到艾青年的户籍信息。

为了尽快让艾青年得到妥善安置,潜江市民政局向当阳市民政局发出联合救助的函,通过当阳市民政局联系艾青年所属村的村干部,展开了一场“寒冬送温暖”的联合救助行动。

“20几年啦,去向不明,生死未卜,2009年户籍信息已被注销,今天能把家人安全接回家,我们也算对他去世的父母有了一个交代,真的谢谢你们了!回去之后,我村会立即申请恢复户籍信息,落实特困人员救助政策,妥善安置。”前来接艾青年回家的村干部握着救助人员的手说道。

据了解,艾青年是潜江市开展联合救助的成功案例之一。近年来,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潜江市民政局认真落实民政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加强主动巡街和热线救助,在市内积极联动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加大主动排查频次,提高寻亲送亲效率;涉及市外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联动当地民政局,通过联系家属、交心谈心等方式将其安全送返回家;此外还备足救助物质,为困难群众及时送去寒冬的温暖。截至目前,潜江市开展主动巡查200余次,其中夜间巡查80余次,发放救助物资8万余元,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50余人次,其中联合救助60人,通过多地多方联动,为全市困难群众筑起一道寒冬的救助保护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