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发布日期:2023-01-17 10:12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在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一是及时发放社会救助资金。截至1月中旬,全市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资金共计2271.78万元,其中城乡低保对象26080人,发放资金1809万元;特困供养人员1648人,发放资金417.86万元;临时救助149人次,发放资金44.92万元。

二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相关规定,结合春节慰问加强走访探视,及时了解掌握其健康和生活状况,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履行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照顾好特困人员和重病重残低保对象日常生活。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加强对感染重症、危重症困难群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三是推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持续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关爱帮扶“五大行动”,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全面推广使用“困难信息上报”APP,加强与相关部门数据比对分析,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信息监测平台预警处理,开展走访摸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

四是落实好春节走访慰问。落实《潜江市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慰问资金使用方案》要求,市民政局筹集慰问金1298.96万元,由市领导带队,组成23个慰问组,分别深入各区镇(街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在册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增发一个月慰问金;按照每地3户每户800元标准,对困难家庭中的白血病、尿毒症两类患者发放临时救助资金,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节日的慰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