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养老服务机构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8764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发布机构: 潜江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11:27:5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11:27:56 名  称: 潜江市养老服务机构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09-06 11:27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为提高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紧急避险转移的应急反应能力,建立和完善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应急体系,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避险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小因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根据潜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紧急避险转移工作方案的通知》(潜汛办〔2021〕4号),现制定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洪涝、干旱、风灾、冰雹等突发性极端天气发生后应急反应能力和紧急避险转移能力。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应对极端天气预案的制定及措施的落实;深入受灾养老服务机构核查灾情;协调配合组织做好转移安置养老服务机构入驻人员工作;协助受灾的养老机构申请恢复重建资金和应急救助资金及物资等;协助督办救灾物资的组织调拨和供应工作。

二、组织机构

成立潜江市养老服务机构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管宏华任组长,养老服务科科长李成莉任副组长,全市各养老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养老服务科,办公室主任由李成莉同志兼任并负责具体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宣传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知识,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天气情况,发现天气异常及早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严防有关应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出现。

(二)统一领导。市局,各区、镇、街道民政办成立相应应急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积极应对极端天气,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

(三)快速反应,运转高效。建立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增强人力、物力、财力储备,提高紧急避险转移能力。保证转移工作做到紧密配合、有效衔接,确保各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稳定。

四、应急救灾流程

(一)极端天气来临前,应密切注意气象预报部门发出的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预防措施,加固好易发生事故的基础设施,尽量消除灾害隐患,确保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二)极端天气产生后,及时启动养老服务机构应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应急领导小组加强对自然灾害事故的领导和管理,统一指挥抗灾救灾工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灾情,参与灾情处置,做好养老机构入住人员的转移安置,妥善安排好受灾机构入住人员生活等事宜,收集汇总灾情,1小时内完成灾情初步报送,并做好灾情续报。

(三)灾情稳定后,协助受灾养老服务机构积极争取恢复重建资金,帮助灾后恢复。鼓励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确保受灾养老服务机构生产生活忙恢复正常秩序。

五、救灾保障措施

(一)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汛期、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应急小组成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二)及时开展查灾核灾救灾工作。及时收集灾害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局报告,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深入受灾现场核查灾情,形成灾情报告。协助做好受灾养老服务机构的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三)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做好食品、饮水、衣物等救灾物资的调集和发放工作,落实好查灾核灾等应急车辆保障。保证组织落实、人力落实、应急物资落实,以最快的、最高效的办法处置事件,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入驻人员的安全。

  


                    潜江市民政局    

                  2021年9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