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049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10:13:1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10:13:16 名  称: 潜江市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14 10:13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近年来,潜江市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适应多样化养老需求,有利于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提升服务业水平,同时也是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重要方面。    

目前,潜江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为积极应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进程,我市已先后建成养老机构22家,其中城市福利院1家,农村福利院13家,民办养老机构8家,可提供全托和日间照料的床位数达7000多张。现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1个。我市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政府与社会共建、公办与民营互补、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养老服务政策支撑。出台《潜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潜江市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办法(试行)》和《潜江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为规划引领、土地供应、税费减免、政府投资等方面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二是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8亿元,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前沿型、专业化医养结合的民政事业园;实施农村福利院“冬暖工程”和“平安工程”,改(扩)建取暖房面积1540平米,安装空调396台等,有效地改善了老人的居住及生活条件;引进社会资本1.5亿元,兴建民办养老机构9家,设置床位1369张,按照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要求,共建设示范型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98处。实施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2021年投入42.8万元改造160户,2022年计划投资95万元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270户。

三是着力提高养老服务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我市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以市泰峰康养院为实训基地,每年联合市就业局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2-3期,并对成绩合格的护理员颁发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提高了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养老机构服务能力。目前全市护理员276人,持证206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