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民政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4 00:00 来源:市民政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潜江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624377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民政局在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市民政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常务副局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内部成员进行了具体的分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规范有关建设及落实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等法规、规章,结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二是不断加大对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基本内容以及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提高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配套措施情况。为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民政局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设置了本部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兼职机构和人员。局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部门,组织协调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其它科室按规定的格式和要求及时向办公室提供信息内容,同时为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2012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工作规则、民政局文件、工作总结、工作要点、管理制度等内容。根据对文件的认真审查和归类,主动公开在潜江政务网的工作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类新闻信息147份。与此同时,2012年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报道我市民政工作好的经验和先进人物,宣传报道工作有了较大进步,全年共发表理论调研文章10篇,信息240篇。

一是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公开。我们坚持每月一次科室长会议,每两月一次局务会议,每季度一次民政办主任会议,通过会议形式及时公布民政业务重大事项。

二是借助媒体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们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我们通过行风热线、时事潜江等节目,由班子成员分期向社会公开了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城乡社会救助政策、慈善救助政策等情况,回答了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

三是采取公开栏的形式公开。我们在大厅设立了市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公示和民政局机构职能及党委成员、科室长分工职责2个固定信息公示栏及2个流动便于及时更换内容的公开栏,对群众需要了解的民政服务项目、服务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都通过公开栏上墙,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南。

四是电子显示屏公开。我们在局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上,常年将各项民政业务工作的申请、受理、审核及办理程序予以滚动播出,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

五是民政网站公开。我们在潜江民政门户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版,借助电子网络快捷方便的平台,对民政政务信息及相关数据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将部分资料送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网上公示。

六是政府信息查询点公开。我们专门设立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并做到了“五有”:即有醒目标志、有查询指南、有便民措施、有意见箱、有专人管理,固定查询点由信访室主任负责,由两名专业工作人员轮班值守,随时为群众提供免费查询和服务,对群众的疑问及时解释回答。2012年,我局查询点共受理群众来访查询140余人次,办理回复率达100%,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务信息公开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完成了工作任务,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研究制定我局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规定,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大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


                  

 

2012年12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