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社区 新生活 ——《湖北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解读单位: 湖北省民政厅 来源: 湖北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9日 16:08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发布日期:2022-04-19 16:08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经省政府审定,近日,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印发《湖北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一、规划背景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社区考察,强调“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社区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十三五”发展成就,为我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城乡社区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不完全达标,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城乡社区服务缺乏长效机制,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技术应用还比较薄弱,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还不高,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

二、主要内容

新时代的社区是面向全龄人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基层治理新任务,《规划》围绕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从7个方面作出了部署。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总结“十三五”我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十四五”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个方面。第三部分“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突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中要注重“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和“完善多方参与格局”。第四部分“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涵盖了社区服务的三项主要内容,即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第五部分“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从硬件(综合服务设施)、软件(数字化建设)、机制三个方面着手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六部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强调社区工作者队伍的选、育、管、用,同时发展壮大社区服务相关人才队伍。第七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领导机制、部门责任、资金投入、政策支撑和考核评估等相关要求。

三、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不断提升,对社区服务的内容覆盖、服务水平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划》提出:到2025年,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服务人才队伍更加壮大,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8项,到2025年,全省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超过30平方米、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达到18人、城市社区工作者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比例达到50%以上等。

四、重大工程

社区服务需要设施、人才等要素支撑。《规划》设置了5个项目专栏,包括“一大工程”、“四大行动”。“一大工程”即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四大行动”即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试点行动、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着力解决当前我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